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總部經濟園區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5 17: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總部經濟園區是總部經濟和商務園結合的新事物,是一種新興的園區規劃和建設模式。在眾多跨國企業在華設立地區總部和國內大中型企業總部向中心城市遷移的經濟大趨勢下,我國總部經濟園區蓬勃迅速發展。總部經濟園區在優化地區產業結構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以京、滬、粵為龍頭的“長三角”、“環渤海地區”、“珠三角地區”吸引地區總部的態勢。據不完全統計,截止2020年一季度國內大約有235個總部經濟園區,隨著各地的紛紛布局規劃總部經濟園,未來我國總部經濟園區將繼續增長,并不斷地推動區域經濟的發展。

為了更好地了解我國總部經濟園區經濟行業發展現狀,中商產業研究院特推出《2020年中國總部經濟園區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從園區基本概述入手,普及了園區定義及分類,接著分析了國內總部經濟發展現狀、總部經濟園區的發展環境及我國總部經濟園區發展現狀,隨后對國內典型的總部經濟園區進行了分析,最后預測2020年中國總部經濟園區的發展趨勢和招商趨勢。以下是報告詳情:

PART1:國內園區的基本概況

園區是指政府集中統一規劃指定區域,區域內專門設置某類特定行業、形態的企業、公司等進行統一管理,典型的如工業園區,自貿園區,產業園區,文化園區等。

園區的建設本質是最大限度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發揮生產要素的聚集效應,進而帶動地區經濟加快增長,推進城市化進程,實現企業集聚、產業升級、經濟發展等多重效應。

PART2:總部經濟的發展現狀

總部經濟又稱首腦經濟、舵手經濟、龍頭經濟,是指某區域通過創造各種有利條件,吸引企業集團總部入駐,通過極化效應和擴散效應,企業總部集群布局,生產加工基地通過各種形式安排在成本較低的周邊地區或外地,從而使企業價值鏈與區域資源實現最優空間耦合,以及由此對該區域經濟發展產生重要影響的一種經濟形態。

總部經濟能夠提升區域的產業水平,擴大本地區經濟總量,提高區域經濟競爭能力。

PART3:總部經濟園區的發展環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06504億元,同比下降6.8%。其中,第二產業增加值73638億元,下降9.6%,是三產下降幅度最大的產業。2015-2019年期間我國經濟保持6%以上的增長,為我國總部經濟園區行業繼續發展提供了一定的經濟基礎。

PART4:總部經濟園區的發展分析

總部經濟園區是總部經濟和商務園結合的新事物,是一種新興的園區規劃和建設模式。在眾多跨國企業在華設立地區總部和國內大中型企業總部向中心城市遷移的經濟大趨勢下,我國總部經濟園區蓬勃迅速發展。總部經濟園區在優化地區產業結構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據不完全統計,截止2020年一季度國內有235個總部經濟園區,其中四川省總部經濟園區最多為31個,其次是廣東、上海、北京。前十個省市總部經濟園區占全國總部經濟園區的84%。

PART5:總部經濟全區的典型案例

重慶渝中總部經濟園區位于渝中區高九路,是區委、區政府于2010年3月3日決定將高九路原規劃的商業經營性質27塊土地,經過市規劃局調規為公建用地和部分住宅用地。

整個園區規劃占地面積約500畝,總建筑面積約52萬平方米,總投資約47億元,其中:高端商業建筑面積3萬平米,公建面積36.28萬平米,高端商務公寓12.72萬平米。

PART6:總部經濟園區經濟的發展趨勢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總部經濟園區越來越被各級政府重視,總部經濟園區已經成為各地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助推器。未來,我國的總部經濟園區可能呈現以下趨勢。

本文僅展示報告部分內容,完整報告請下載《2020年中國總部經濟園區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78b612c0927b4a248b170cfa93e3d216/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