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ETC行業市場分析及發展前景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19 11: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大力推行ETC,通行效率大大提高。ETC不停車收費系統是高速公路或橋梁自動收費。通過安裝在車輛擋風玻璃上的車載電子標簽與在收費站ETC車道上的微波天線之間進行的專用短程通訊,利用計算機聯網技術與銀行進行后臺結算處理,從而達到車輛通過高速公路或橋梁收費站無需停車而能交納高速公路或橋梁費用的目的。

一、ETC技術原理

ETC系統通過安裝于車輛上的車載裝置和安裝在收費站車道上的天線之間進行無線通信和信息交換,主要由車輛自動識別系統、中心管理系統和其他輔助設施等組成。其中,車輛自動識別系統由車載單元又稱應答器或電子標簽(OBU)、路邊單元(RSU)、專用短程通信技術(DSRC)等組成,它們同時也是ETC技術實現的三大要素。

二、ETC產業鏈

ETC系統涉及到車輛、路道、收費站等,上游的設備產品主要涉及車輛識別、車輛稱重、中心管理系統、輔助設施等,包括車載單元、微波讀寫天線(RSU)、路邊單元(RSU)、專用短程通信技術(DSRC)、發行器等。

中游為各類集成系統,主要包括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高速公路ETC)、多車道自由流電子收費系統(多車道自由流ETC)、智能停車場收費管理系統(停車場ETC)等。

ETC應用場景不斷拓寬,在高速公路、過橋、隧道、城市停車等場所均有使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三、ETC市場分析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中國ETC盈利模式創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顯示,截至到2019年底,全國改造完成了48211條ETC車道。其中,截至12月23日,全國高速公路ETC平均使用率超過71%,同比增長28個百分點,通行效率明顯提高。截至11月27日,全國9116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已連通9023個,占比99%。

另外,根據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介紹,截至2020年5月17日,64.09%的車輛使用ETC在出入口收費站不停車快捷通行,ETC使用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89個百分點。日均擁堵緩行500米以上收費站數量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6.68%,擁堵緩行1000米以上路段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3.92%,通行效率進一步提高。

從用戶規模來看,2019年ETC推廣任務、發展目標明確,ETC用戶快速增長。截至2019年底,全國ETC推廣發行了1.23億戶,累計用戶達到2.04億。此外,小客車ETC覆蓋安裝率也超目標完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019年,ETC全國覆蓋任務全面完成,全國高速已啟動貨車高速入口稱重。2019年12月31日晚,交通運輸部宣部全國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費站工程并網切換如期進行。從2020年1月1日零時起,全國29個聯網省份的487個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圓滿完成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2020年,中國ETC市場規模將超百億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