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已建成5G基站19.8萬個 2020年5G基站建設規模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12 08: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從工信部獲悉,截至3月底,全國已建成5G基站達19.8萬個,套餐用戶規模超過5000萬,5G推進速度不斷加快。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說,我國5G發展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截至3月底,全國已建成5G基站達19.8萬個。網絡建設加快的同時,終端也進入蓬勃發展期。截至4月20日,已有95款終端獲得入網許可,售價在2000元以下的5G手機已經面市。

多家國內手機廠商通過加強信息技術來優化應用體驗,爭取市場。比如,vivo近日推出的iQOONeo3手機,通過對手機運行速度、觸控操作、畫面顯示、散熱等進行系統優化,搭載游戲場景,增強了應用體驗。工信部表示,將支持手機企業加強研發創新,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品類豐富、性價比高的5G手機,推動電信運營商通過優化套餐設置、逐步降低流量資費水平、信用購機等舉措,帶動5G手機消費,加大5G+VR/AR、賽事直播、游戲娛樂等應用推廣力度,帶動信息消費快速增長。

5G基站是5G網絡的核心設備,提供無線覆蓋,實現有線通信網絡與無線終端之間的無線信號傳輸。按照單載波發射功率和覆蓋半徑,5G基站一般分為宏基站、微基站、皮基站和飛基站。

5G基站分類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目前國內正在規模建設的5G基站,也是宏基站為主。主要分為兩個部分,鐵塔和機房相比4G宏基站,5G時代,RRU(射頻拉遠單元)和天線饋線“合并”,變成了AAU(有源天線單元),通過光纖和BBU(基帶處理單元)相連。

5G基站與4G基站的區別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全國各省5G基站建設規模

2020年1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2019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介紹,2019年全年,我國5G基站數超13萬個,用戶規模以每月新增百萬用戶的速度擴張。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發表了題為《加快5G網絡建設 點燃數字化轉型新引擎》的署名文章。文中,王志勤透露,截至今年2月初,三大運營商共在全國開通5G基站約15.6萬個。

此外,從各省市政府工作報告發現,“5G”“新基建”成為熱詞。多省市的政府工作報告將“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列入2020年重點工作,并明確規劃了2020年新建5G基站的數量。自2020年開年以來,先后北京、廣東等20多個省市的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新基建,并且明確了5G發展目標。截至3月初據不完全統計,多省市地區地區明確規劃了年內計劃新建5G基站的數量,合計接近50萬個。

全國各省市5G基站建設規模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