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新型功能涂層材料行業發展機遇及挑戰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09 11: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3C行業中的高端消費類電子和乘用汽車領域因其科技性和創新性特點,通常稱為高端消費品領域,該領域的功能涂層材料,通常稱為高端消費品新型功能涂層材料。新型功能涂層材料按照固化方式不同,主要分為以下類別:熱固化涂層材料、UV固化涂層材料、電子束固化涂層材料。

新型功能涂層材料行業發展面臨的機遇

1、國家產業支持政策促進行業發展

近年來,由于新型功能涂層材料產品/技術在環保及功能性方面的突出特點,國家和地方有關部門出臺多項政策促進新型功能涂層材料產業發展,以UV固化涂層材料、水性涂層材料、功能性涂層材料為代表的新型功能涂層材料產品被重點推廣應用,較大程度促進了行業的發展。國家相關產業政策的支持,將為行業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下游高端消費品市場需求的增長將帶動新型功能涂層材料行業的發展

新型功能涂層材料行業下游為手機及相關配件、筆記本電腦及相關配件、可穿戴設備、智能家電等高端消費類電子領域和乘用汽車領域,應用廣泛。從未來發展趨勢來看,高端消費類電子領域及乘用汽車等高端消費品領域,因其具有較強的創新性、實用性和高科技含量,符合消費產業升級的需要,預期中長期內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下游高端消費品領域的持續發展,將為新型功能涂層材料行業發展提供有利保障。

3、制造業重心向國內轉移,加之中國高端消費品品牌企業市場競爭力日益增強,為國內新型功能涂層材料制造行業帶來發展機遇

4、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將促進新型功能涂層材料行業發展物聯網技術發展將帶動高端消費品領域終端產品種類不斷豐富、應用場景不斷拓寬:①互聯終端產品從PC、筆記本、手機等,逐步擴展至可穿戴設備、智能家電、乘用汽車等;②互聯場景從個人逐步向家庭及城市等拓展。互聯終端的不斷豐富和互聯場景的持續拓寬將為新型功能涂層材料行業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新型功能涂層材料行業發展面臨的挑戰

1、安全、環保政策日益趨緊

在安全生產方面,根據《湖南省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實施方案》,嚴禁在化工園區外審批新建、擴建危險化學品生產項目,同時從事危險性化學品生產需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在環保方面,建設項目需取得環評批復、試生產、驗收等程序,日常經營中需取得排污許可證,并按照法定要求合規排放。此外,2019年9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布的《工業防護涂料中有害物質限量》報批稿,對其中涉及電子電器涂料等工業防護涂料品種的排放標準進行了更為詳細和明確的規定。安全、環保等法規要求日益趨嚴,對行業內企業安全合規生產提出更加嚴格的要求。

2、復合型研發人才相對短缺

新型功能涂層材料行業是多學科交叉的技術應用領域,加之下游應用場景的可擴展性和系統化解決需求的復雜多樣性,要求新型功能涂層材料行業的科研人員既要有扎實的復合專業理論知識和豐富的研發經驗,又要對下游應用領域具有足夠的了解,才能及時緊跟下游市場發展趨勢和變化節奏。當前,行業內兼具交叉學科背景并熟悉高端消費品領域應用的復合型研發人員相對短缺。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涂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