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物流行業市場分析及2020年前景展望(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09 15: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持續放緩,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物流運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運行態勢,物流需求規模不斷擴大,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物流運行效率有所改善。

一、物流運行再上新臺階

(一)社會物流需求進入到中高速發展階段

社會物流需求總體保持平穩增長,但增速有所趨緩,進入中高速發展階段。從規模總量看,2019年我國社會物流總額達到298.0萬億元,從增速看,全年社會物流總額可比增長5.9%,增速比上年回落0.5個百分點;從年內走勢看,一季度、上半年增速仍維持6%以上,前三季度回落至6%以內,年底兩個月小幅回升。

來源:中物聯

從“十三五”時期來看,2016-2018年社會物流總額增速均高于6.0%,保持在6.1-6.7%之間,2019年回落至6%以內。與同期GDP相比,十三五以來社會物流總額已連續多年低于GDP增長,顯示當前經濟增長方式已從物化勞動為主向服務化活勞動為主轉變。

來源:中物聯

(二)物流需求結構優化調整,消費物流新動能不斷壯大

從2019年變化趨勢看,工業物流需求貢獻率進一步趨緩,內需對物流需求增長的拉動繼續增強,進口、消費相關等新動能物流需求貢獻率繼續提升,轉型升級態勢持續發展。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內容的新動能正在快速集聚,持續發展壯大,成為支撐物流需求結構調整的重要力量。

單位與居民物流總額保持較快增長,新業態新模式仍是重要引擎。2019年消費相關物流需求仍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單位與居民物品物流總額同比增長16.1%,增速比社會物流總額高出10.2個百分點。其中新業態新模式仍是拉動增長的重要引擎。2019年,直播電商、社交電商、生鮮電商等新業態快速壯大,相關物流需求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9.5%,增速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快11.5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的貢獻率超過45%。快遞業務量完成630億件,同比增長24%。

全球產業鏈地位繼續鞏固,進口物流量質齊升。2019年我國貨物貿易規模邁上新臺階,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31.5萬億元,增長3.4%,出口占國際市場份額穩步提升,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出口增速比全球高2.8個百分點,國際市場份額比2018年提高0.3個百分點至13.1%。在此背景下,我國全球產業鏈的地位繼續鞏固,進口物流需求形勢總體良好,逐季回升,特別是12月進口總值更是創下月度歷史峰值。海關數據顯示,部分原材料和能源產品進口持續增加。2019年,我國進口鐵礦砂10.7億噸,增長0.5%;進口原油5.06億噸,增長9.5%;進口天然氣9656萬噸,增長6.9%;進口大豆8851萬噸,增長0.5%。此外,消費品、醫藥品進口分別增長19%和25.8%。

來源:中物聯

工業品物流總額增速放緩,但仍是物流需求的主要力量。全年工業物流需求基本平穩,但增速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從年內走勢看,二、三季度下行壓力較大,四季度明顯回升,全年工業品物流總額比上年增長5.7%。從需求結構看,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結構調整優化態勢進一步顯現。全年戰略性新興產業物流需求增長8.4%,增速高于工業品物流總額2.7個百分點。高端制造業物流需求比上年增長8.8%,增速高于工業品物流總額3.1個百分點。高端制造業占比達到14.4%,較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