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4月中國汽車工業經濟運行情況(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11 16: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4月,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汽車行業產銷明顯恢復。當月產銷環比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同比也結束下降,呈小幅增長,其中商用車同比大幅增長,月度產銷均創歷史新高,貨車貢獻度最高;乘用車市場尚未完全啟動,產銷量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2020年4月,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好轉,以及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汽車行業產銷繼續保持回暖趨勢。其中整車企業生產經營已基本恢復,產量已達到去年同期水平。汽車總體市場逐步恢復,一方面得益于防疫形勢的向好和相關促消費政策推動;另一方面則是受企業補庫存的拉動,截至目前,行業企業庫存水平基本正常。

從數據上看,當月汽車產銷均超過200萬輛,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乘用車產銷降幅大幅收窄,其中SUV產銷已實現正增長;商用車則呈現大幅增長,單月產銷量創歷史新高,其中重型貨車增長迅猛,達到月度產銷歷史最高水平,輕型、微型貨車增長也比較明顯。

從行業發展態勢看,當前,雖然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但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還有很大不確定性。一方面國內宏觀經濟的恢復增長還需要一個過程,出口依賴型企業更是艱難,導致大宗消費需求動能不足;另一方面,海外工廠的停產,也將導致國內汽車行業部分零部件供應風險加大。因此,行業上下應重點關注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勢變化,提前做好相應準備,以降低國際疫情對國內汽車行業帶來的負面影響。

汽車銷量結束了連續21個月的下降

4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10.2萬輛和207萬輛,環比增長46.6%和43.5%,同比分別增長2.3%和4.4%,月增速為今年以來的首次增長,其中銷量更是結束了連續21個月的下降。

1-4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559.6萬輛和576.1萬輛,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33.4%和31.1%。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乘用車產銷降幅大幅收窄

4月,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158.7萬輛和153.6萬輛,環比分別增長49.7%和45.6%,同比分別下降4.6%和2.6%,降幅較3月收窄45.3和45.8個百分點。

從當月分車型情況來看,SUV產銷增速已實現由負轉正,其他三類車型產銷降幅大幅收窄。從具體數據看:SUV產銷量同比分別增長3.1%和7.3%;轎車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5.6%和6.2%;MPV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39.6%和36%;交叉型乘用車產銷量同比分別下降22.8%和11.5%。

1-4月,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429.1萬輛和443.3萬輛,同比分別下降37.8%和35.3%。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下降。4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53.2萬輛,同比下降9.4%,占乘用車銷售總量的34.6%,比上年同期下降2.6個百分點。1-4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168.9萬輛,同比下降39.3%,占乘用車銷售總量的38.1%,比上年同期下降2.5個百分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