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布局外賣市場推出“豐食”平臺 中國外賣行業規模及發展前景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11 11: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消息,順豐同城上線了一個名為“豐食”的平臺,主打面向企業員工市場的送餐服務。據了解,無論是企業團餐還是個人用戶均可在豐食上下單點外賣。目前,豐食上已有近百家知名餐飲企業入駐,包括必勝客、德克士、真功夫、吉野家、達美樂、云海肴、西貝、周黑鴨等。

近年來,我國外賣市場快速發展。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據《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3.98億,占網民整體的44.0%;手機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3.97億,占手機網民的44.2%。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9年,網上外賣行業從供需兩端不斷深耕發展,行業進入提質升級階段。

從供給端看,外賣平臺對上游服務支撐力度不斷加大,并逐步傳導至傳統餐飲業供給。一是加速推動外賣行業供給側數字化升級。2019年,外賣平臺加大對商戶服務支持,通過提供智能終端、智慧點餐系統、收銀系統等提升商戶運營效率,同時通過訂單管理、集中采購、峰值預測等數字化支持強化商戶供應鏈水平,在提升供給端效能的同時也進一步推動了餐飲業的數字化升級。二是促進外賣產品和服務質量持續提升。外賣平臺持續優化服務流程,推動無人配送等技術不斷強化履約配送能力,外賣食品安全和配送效率不斷提升。同時,外賣商家品牌化、連鎖化等趨勢進一步凸顯,品質化進一步升級。

從需求端看,外賣平臺不斷擴展服務邊界,逐步形成下沉市場和細分場景新增長動力。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賣用戶需求造成了較大沖擊,但由于用戶習慣已經形成,隨著疫情緩解和餐飲行業復工復產逐步推進,外賣需求將進一步恢復。一是向下加速推進市場下沉。2019年,外賣平臺加速向三線及以下市場滲透,截至2020年3月,三線及以下市場外賣用戶占該地區網民的比例達39.8%,下沉市場正在成為外賣需求端的增量市場。二是外賣需求呈現多元化發展態勢,細分場景催生出新的消費增長點。在外賣服務推動下,用餐需求從正餐向甜點飲品、下午茶、夜宵等細分場景縱向延伸,逐步形成以夜宵外賣為代表的“夜經濟”消費。同時,外賣服務加快橫向拓展,滿足生鮮菜蔬、藥品配送等即時配送服務需求,加快帶動以社區生鮮、拼團買菜為代表的零售新模式發展,進一步豐富線上線下零售業態。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外賣平臺推出買菜、買藥、閃購等到家服務,在培育更多線上消費習慣、補充傳統商超等零售業的同時,也加速推動了平臺生態的進一步構建。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互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