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汽車物流行業政策匯總一覽(附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31 09: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好轉,汽車制造業逐步復工,汽車物流行業也正在恢復運轉。汽車物流是指汽車產業鏈上原材料、零部件、整車以及售后配件在各個環節之間的實體流動過程。與汽車產業鏈相對應,汽車物流包括上游的汽車零部件物流、中游的整車物流、下游的汽車售后備件物流三個主要環節,而廣義的汽車物流還包括廢舊汽車回收物流環節、二手車物流環節等。

近年來,國家陸續推出法規政策或行業標準推動汽車物流業發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產業鏈來看,汽車物流的主要流程為:大量零部件生產企業生產出組裝汽車所需的各種零部件;物流服務供應商將零部件運送到汽車生產廠商總裝車間附近的倉庫或直接送達生產線;汽車生產廠商整車生產線將各種零部件進行組裝、測試,形成整車產品;物流服務供應商將下線的商品車運送到銜接主機廠的總庫(前置庫)進行倉儲及管理;在總庫中停放的車輛進行售前檢測后由物流服務供應商運往中轉庫或經銷商;經銷商將商品車銷售給最終消費者;消費者使用商品車的過程中進行保養、維修,期間所需的零部件由各大車企的零部件區域庫(備件庫)提供,物流供應商根據汽車廠商的指令將零部件備件運往具有維修資格的經銷商。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汽車物流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