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市場重磅利好:新能源汽車補貼、免征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01 08: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3月3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根據此次會議,國家釋放了新能源汽車市場重大利好:將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征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對于受補貼退坡影響出現疲乏的新能源汽車市場,補貼政策的延長無疑是一大重要利好。

2019年,汽車行業經歷了非常艱難的一年,市場連續下滑,經營效益下降,企業承受著巨大壓力。其中新能源受補貼退坡影響,下半年呈現大幅下降態勢。根據中汽協數據顯示,2019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4.2萬輛和120.6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3%和4.0%。其中,據乘聯會數據顯示,2019年新能源乘用車市場全年累計銷量為93.8萬輛,同比下滑1.5%。其中,純電動車型銷量微增1.7%,插電混動車型銷量同比下滑11.3%。2019年新能源汽車市場表現不足,2020年又將如何發展?

一、新能源乘用車市場回顧

1、純電動車型市場分析

2019年,純電動車型銷量為73.05萬輛,同比微增1.7%。其中,12月銷量為7.6萬輛,同比下滑67.8%。

數據來源:乘聯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分車型來看,2019年純電動車型中,最暢銷的為A級轎車,市場份額占比達到42.6%。其次為A00級轎車,市場份額占比為19.8%;A0級SUV隨后,占比份額為11.9%。

數據來源:乘聯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車企來看,純電動車型市場中,銷量排名第一的汽車廠商為比亞迪,2019年累計銷量為131431輛,同比增長40.1%;排名第二的為北汽新能源,去年累計銷量為86339輛,同比下滑39.5%;吉利汽車排名第三,累計銷量為49658輛,同比增長23.3%。

整體來看,2019年全年累計銷量排名前十的車企市場份額合計為71.2%。其中,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車、上海汽車均有不同程度下跌,特斯拉、長城汽車、廣汽新能源漲幅喜人。

數據來源:乘聯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車型方面,2019年最暢銷的純電動車型為EU5,累計銷量達63127輛,同比勁增259.6%。E5、元EV隨后,累計銷量分別為58041輛、39257輛。2019年銷量前十的純電動車型中,eQ1、新帝豪三廂EV、榮威Ei5銷量出現不同程度下滑。

數據來源:乘聯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