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2020年底前開通30萬基站 一文了解5G基站產業鏈布局(附企業)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24 09: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中國電信表示,截至目前中國電信在全國已累計開通5G基站約7.5萬站。隨著新冠疫情的逐漸平穩,中國電信積極復工復產,提速度、搶進度,開足馬力加快5G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中國電信認真研究部署,調整了5G建設計劃,上半年要追回受疫情影響的建設進度,力爭在年底前完成30萬個5G基站建設的目標。

2020年是5G發展的關鍵年份,三大運營商布局建設5G基站。5G發展,基站先行。5G基站的選址建設,是保證5G商用信號覆蓋的基礎,所以,5G基站建設是5G產業布局的第一步。

2020年5G迎來大規模建設,5G基站目標不斷刷新。通信運營商將正式開啟5G大規模集采,帶動產業鏈。從5G基站產業鏈來看,主要涉及上游規劃涉及、中游建設/運維以及下游應用三大環節。其中根據工信部《關于2019年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的實施意見》,5G基站規劃原則為:規劃先行、需求引領、市場化合作。在中游環節,涉及產業較多,包括基站設備、小基站、光通信設備、網絡工程建設、無線設備、傳輸設備以及網絡優化與運維等。產業鏈下游端,5G應用領域廣泛,涉及物聯網、智能裝備手機/移動終端等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5G基站產業鏈上游規劃設計

工信部和國資委聯合下發了《關于2019年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的實施意見》,文件明確要求,加快5G基站站址規劃。基礎電信企業要根據5G業務發展需求和網絡規劃,及時提出5G基站站址需求。

文件鼓勵基礎電信企業、鐵塔公司按照“規劃先行、需求引領、市場化合作”的原則,集約利用現有基站站址和路燈桿、監控桿等公用設施,提前儲備5G站址資源。鼓勵其他獨立鐵塔運營企業充分利用各類開放共享設施,參與5G基站站址建設。

文件指出,要強化鐵塔建設需求統籌。中國鐵塔股份加強對鐵塔、機房等基站配套設施與公共交通類(地鐵、鐵路高速公路機場、車站)、建筑樓宇類重點場所的傳統無源室內分布系統建設需求統籌,能夠共享的不得新建。文件要求,基礎電信企業與鐵塔公司要利用路燈、監控、交通指示等社會桿塔資源,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按照市場化原則開展微(小)基站建設;鼓勵各企業積極與市政、公安、交通等部門溝通協商,爭取其向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開放所管轄的社會桿塔資源。鼓勵基礎電信企業和鐵塔公司拓展與電力、鐵路等行業的合作領域,推進資源雙向開放共享,有效降低建網成本和設施租賃成本。

5G時代基站越來越密集,若繼續按照傳統方式建設基站,越來越高的基站建設成本恐將嚴重拖累5G部署進度。傳統2G/3G/4G基站設計占地大,不僅影響環境美觀,還讓人擔心承重、風荷載等指標能否滿足要求,且功能集成少,依然會導致城市多桿林立,造成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而5G基站設計要模塊化、簡單化,易于安裝,外觀大方。進入5G時代,一些設備商已經預見性的推出了模塊化、簡單化的基站設備,比如,在華為的基站產品組合中,不僅有可以將BBU、電源和AAU整套基站設備掛在一根室外桿上的SuperBladeSite,還有TubeStar、PoleStar等多種面向多場景的產品。整體設計旨在簡化基站部署,通過去機房、去站點降低站點總成本。

另外,隨著基站站點越來越密集,城市站址獲取越來越困難,為了縮短建站周期,降低建設成本,全球各地共享路燈、電線桿等社會資源的桿站正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我國,一些地方政府也出臺了相關政策支持。2019年4月浙江省發布《浙江省人民政府關于加快推進5G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指出,各級政府要在土地、電力接引、能耗指標、市政設施等資源要素上給予重點保障,免費開放辦公樓宇、綠地資源、桿塔等,支持5G基站建設;2019年5月,廣東省發布《廣東省加快5G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明確指出,免費開放公共建筑和桿塔等資源支持5G基站建設,禁止任何單位或個人在基站建設和運行維護中違規收取額外費用。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