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行業招商引資地圖:全國12個銅行業開發區盤點分析(附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23 14: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9年,我國行業保持平穩運行,效益同比增長,價格震蕩回落,下游消費持續轉弱,產能過剩風險不容忽視。

一、產量平穩增長,主要技術指標持續優化。2019年,銅精礦金屬含量163萬噸,同比增長4.1%,精煉銅、銅材產量分別為978萬噸、2017萬噸,分別同比增長10.2%、12.6%。銅冶煉總回收率98.6%,同比提高0.1個百分點,銅冶煉綜合能耗226千克標/噸,同比下降2%。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二、價格震蕩回落,行業效益持續改善。2019年,銅價延續弱勢震蕩走勢,全年現貨均價47739元/噸,同比下降5.8%。全年規上銅企業實現利潤412億元,同比增長8.2%,增速較2018年提升3.9個百分點,其中銅礦采選行業實現利潤56億元,同比下降3.9%,銅冶煉、銅壓延加工行業分別實現利潤144億元、21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6%、6.5%。

三、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原料進口結構發生變化。2019年銅產品進出口貿易總額753億美元,同比下降13.2%,其中進口額、出口額分別為692億美元、60.5億美元,同比下降13.2%、13%。受禁止洋垃圾入境政策以及國內新增銅冶煉產能釋放影響,廢銅、粗銅、精煉銅進口量149萬噸、76萬噸、355萬噸,分別同比下降38.4%、15.4%、5.4%,銅精礦進口實物量2199萬噸,同比增長11.6%。

四、冶煉投資大幅增長,下游消費增幅放緩。2019年,受銅冶煉產能擴張及現有冶煉企業環保、智能化改造影響,銅冶煉行業投資同比增長40.9%,采選、加工投資同比下降13.6%、5.8%。下游消費繼續放緩,電力行業投資低于預期,家用空調、冰柜、冰箱等增幅同比下滑,整體消費不容樂觀,據協會統計,2019年我國銅消費同比增長2%,增速同比回落0.5個百分點。

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國銅行業發展現狀,中商產業研究院梳理出國內銅行業開發區12個。據不完全統計,國內銅開發區主要布局在江西、安徽、廣西、重慶、內蒙古等地。按開發區數量來看,擁有銅行業開發區數量最多的省市為江西省,合計達4個;其次為安徽省,銅行業開發區數量為3個;山東、廣西、重慶、新疆、內蒙古均為1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