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蔓延對貿易行業影響有多大?2020年疫情背景下貿易行業展望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27 16: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當前“新冠”疫情在中國得到有效抑制的同時,卻出現在全球100多個國家陸續蔓延并呈現不斷擴大的嚴重態勢。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7日6時30分,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526044例,累計死亡23709例,治愈122066人。而截至北京時間27日6時30分,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82404例,其中死亡病例累計1178例,確診病例首次超越中國和意大利,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全球疫情地圖


圖片來源:公開資料整理

目前,國內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各行各業陸續復工復產。由于受到春節期間疫情的影響,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愁。相對于因為疫情影響而異常火爆的游戲行業、醫藥行業、口罩行業來說,餐飲旅游外貿娛樂等行業可以說是門可羅雀。外貿行業可能是2020年最慘的一個行業了吧。隨著全球疫情的爆發,據說現在外貿公司裁員的裁員、放假的放假,最后剩下的一批直接撂挑子不干了。網上流傳著這么一個段子:國內剛打完上半場,國外繼續下半場,外貿人看完全場。這也從側面說明了當前外貿行業的現狀,國內疫情剛剛得到控制,國外疫情又硝煙四起,外貿人無事可做,無處可去,那么,疫情對我國外貿行業影響如何呢?

貿易進出口明顯下降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影響,今年前2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出現明顯下降。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1-2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1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2.04萬億元,下降15.9%;進口2.08萬億元,下降2.4%。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表示,從貨運量來看,前2個月海關監管進出境貨運量7億噸,同比增長2.8%,其中出口1.9億噸,下降3.7%,進口5.1億噸,增長5.5%。前2個月,出口價格同比下跌1.3%,進口價格同比上漲0.1%,表明我國經濟貿易具有較強的韌性和慣性。

數據來源:中國海關、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