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中國倉儲市場分析:倉儲指數51.8% 業務量大幅回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09 15: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了解到,日前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與中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調查的2018年9月中國倉儲指數為51.8%,較上月回升1.7個百分點。各分項指數中,除企業員工指數、業務活動預期指數較上月有所回落外,其余指數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由21類商品組成的2018年9月期末庫存指數為48.1%,較上月回升1.9個百分點,結束了前兩個月的下降走勢。分品種來看,生產資料類商品中,木材類商品庫存較上月有較大幅度回升,鋼材、有色、化工、建材、石油等商品庫存較上月有所回落;生活資料類商品中,食品、日用品等商品庫存較上月回升明顯,服裝、紡織品等商品庫存較上月有所回落。

數據來源:中物聯,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業內人士認為,9月份倉儲指數回升1.7個百分點至51.8%,漲幅較上月有所擴大。新訂單、業務量、業務利潤、收費價格、周轉次數、期末庫存等主要指數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從本月指數的變化情況來看,倉儲行業旺季到來,需求明顯回升,主要原因一是傳統旺季到來,企業積極備貨,倉儲接單量明顯上漲;二是部分建筑工地在供暖季前提前趕工,導致需求提前釋放;三是中央提出“穩”字當頭的經濟工作主基調,企業信心恢復明顯。在業務量大幅回升的支撐下,企業盈利情況繼續好轉,且收費價格有明顯上漲,本月收費價格指數達到近四年以來最高值。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來看,繼續保持高位水平,預示未來短期內行業需求仍較為樂觀。

業務量大幅回升。9月份,業務量指數為58.8%,較上月回升6.4個百分點,達到今年最高水平,反映出倉儲業務需求有較為明顯的回升。分品種來看,有色、建材、化工、石油、食品、日用品、農副產品、紡織品等商品業務量回升幅度較大,木材、服裝等商品業務量有所回落。

周轉效率繼續加快。9月份,平均庫存周轉次數指數為55.9%,較上月回升3.4個百分點,且連續三個月保持回升,反映出周轉效率隨著倉儲行業需求回升、市場更加活躍而明顯提高。分品種來看,鋼材、有色、化工類生產資料類商品及食品、紡織品、醫藥等生活資料類商品周轉效率回升最為明顯。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