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96.6點(附全國電商開發區一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17 15: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了解到,日前發布的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和京東集團聯合調查的2020年2月份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為96.6點,比上月回落12.2個點。從9個分項指數看,除成本指數小幅上升外,總業務量指數、物流時效指數、履約率指數、滿意率指數、農村業務量指數、庫存周轉指數、人員指數、實載率指數都有所回落。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商物流總業務量指數和農村指數均大幅下降。2月份,總業務量指數為104.2點,比上月下降27.1個點;分地區來看,全國所有地區總業務量指數下降明顯,其中,東部地區總業務量略高于全國水平,西部、中部和東北部地區略低于全國平均水平。2月份,電商物流農村業務量指數為101.9點,比上月回落22.4個點。分地區看,西部和東北部地區回落幅度較大,分別比上月回落26.6和24.9個點,東部和中部指數回落明顯,均比上月回落22.6個點。

物流時效指數、履約率指數、滿意率指數、庫存周轉指數、人員指數、實載率指數都有較大幅度回落,其中物流時效指數和人員指數繼上月下降后繼續回落,且回落幅度進一步增大,降幅超過11個點。實載率指數、庫存周轉指數、履約率指數和滿意率指數同樣繼續下降,分別回落3-7個點左右。

作為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最為嚴峻的2月,電商物流運行受到較大程度的影響,各項指數均下降明顯。從供給端來看,各地加強疫情管控,非疫情保障物資和商品的物流運輸受到極大限制。從需求端看,電商物流供給能力的不足也抑制了人們的線上消費,使得包括農村電商物流業務量的電商物流總需求量都有明顯下降。

從各分項指數上來看,在各地嚴格的疫情管控措施下,城鄉物流末端配送、跨省干線運輸受到影響,物流時效指數、履約率指數、滿意度指數和人員指數的回落幅度進一步加大,其中物流時效指數和人員指數回落至90點以下。

隨著我國疫情形勢的進一步緩解,以及保障物流暢通,促進企業復工復產政策陸續出臺,后期電商物流運行將大概率趨于穩定。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