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四大類型八種模式分析:振興之路在于創新(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31 17: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意見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

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分兩個階段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是: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農業供給體系質量明顯提高,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農民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寬,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續縮小;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扎實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農村對人才吸引力逐步增強;農村生態環境明顯好轉,農業生態服務能力進一步提高;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加強,鄉村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目前鄉村振興主要從產業振興、旅游文化、生態環保、地理位置等方面著手,細從8個發展模式分析我國鄉村振興部分案例,以便參考。

模式一:產業振興。把產業發展落到農民增收上來,全力以赴消除農村貧窮。

選址:主要在東部沿海等經濟相對發達地區,其特點是產業優勢和特色明顯,農民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發展基礎好,產業化水平高,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鄉一業",實現了農業生產聚集、農業規模經營,農業產業鏈條不斷延伸,產業帶動效果明顯。

發展模式:1.利用原有產業優勢,使農業生產聚集化、規模化,產業鏈不斷延伸。

代表案例:江蘇省張家港市南豐鎮永聯村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利用新經濟模式,帶動農村產業發展。

“互聯網+實體農場+電子商務+社區服務”的創新發展模式,集“互聯網+農場+產品溯源+電商+生態優質產品+粘性用戶+社區”于一體的商業發展閉環,構建了一條完整的生態養殖產業鏈,國家政策支持生態農業發展,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代表案例:樂農之家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