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馬鮮生招聘被爆歧視 中國新零售領域數據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7-06 16:56
分享:

7月5日,盒馬鮮生在微博上被指招聘過程中涉嫌地域歧視,招聘方曾表示“不招收北京本地人,北京人有錢,我們用不起,是公司規定”。盒馬稱為第三方勞務合作公司所為。今日中午盒馬官方微博發布致歉信。稱將立即內部整改,對盒馬的招聘和勞務用工工作進行全面梳理檢查。

2017年被稱為“新零售元年”,自馬云在“2016云棲大會”上提出“新零售”概念以來,圍繞新零售和消費升級的一系列內容成為了當下最受熱議的商業話題之一。在新零售的圍繞提高“零售效率”的主題,物流升級、供應鏈改革、數據支持決策等等成為新零售變革道路中的不可或缺的基因。

盒馬鮮生是阿里巴巴對線下超市完全重構的新零售業態。盒馬是超市,是餐飲店,也是菜市場,但這樣的描述似乎又都不準確。消費者可到店購買,也可以在盒馬App下單。而盒馬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快速配送:門店附近3公里范圍內,30分鐘送貨上門。

據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新零售領域新成立公司57家,全年共發生172起投資事件,比去年增加了60.75%,總投資額達625.36億元,總金額比去年減少了6.58%。

數據來源:IT桔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新零售領域各賽道融資情況中,投資金額最高的是便利店\商超,投資金額達到880億元,截止2017年低投資時間數量為29件;排名第二的是電商\O2O,截止2017年底投資時間數量為71件,投資金額達到610億元;排名第三的是獨立品牌,投資時間數量為67件,投資金額為183億元。

數據來源:IT桔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新零售領域的持續火熱,零售行業的馬太效應開始顯現,龍頭企業的市占率進一步提高,行業開始進入整合階段,未來新零售市場有望形成阿里&騰訊雙寡頭格局。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新零售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