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源汽車市場規模有望達萬億元 燃料電池迎風口(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6-20 17: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能源汽車是環保型交通工具,采用非常規的車用燃料作為動力來源,其中包括純電動汽車、增程式電動汽車、插電混合動力汽車氫能源汽車等類型。

目前,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已是大勢所趨,推廣成效顯著。中國作為新能源汽車消費生產大國,自推廣新能源汽車應用以來,新能源汽車市場得到高速發展。據乘聯會數據顯示,5月新能源車乘用車零售9.2萬輛,環比增長34.3%,同比激增159.1%,且純電動車型和插電混動車型表現均強勢。事實上,高增長的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已成為常態。

此外,1-5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累計銷量達27.5萬輛,同比增長147.0%。5月傳統燃油車零售增速僅0.5%,新能源成為拉動車市增量核心動力。

數據來源:乘聯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氫能源汽車市場前景廣闊

中國新能源汽車推廣效果顯著,據公安部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153萬輛。新能源汽車細分類型繁多,目前仍以純電動汽車、插電混合動力汽車為主。同時,氫能源汽車正在迎頭追趕。此前,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曾預測到2030年,我國氫能汽車產業產值有望突破萬億元大關。

氫能源汽車是以氫為主要能量作為移動的汽車。一般的內燃機,通常注入柴油或汽油,氫汽車則改為使用氣體氫。氫能源汽車分為兩種,氫內燃機汽車(HICEV)和氫燃料電池汽車(Fuelcellvehicle-FCEV)。目前,發展較快的為氫燃料電池汽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6年10月,中國標準化研究院資源與環境分院和中國電器工業協會發布的《中國氫能產業基礎設施發展藍皮書(2016)》首次提出了我國氫能產業的發展路線圖,對我國中長期加氫站和燃料電池車輛發展目標進行了規劃。而《中國制造2025》明確提出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更是將發展氫燃料電池的發展提升到了戰略高度。此外,上海、武漢等城市也發布了氫燃料電池汽車相關政策,深圳、北京等地相關政策也在制定當中。

從國內市場布局來看,布局客車與專用車領域的企業居多。國內用于示范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已達200余輛,累計運行里程十余萬公里。氫燃料電池客車還停留在示范運行的階段。國內氫燃料電池汽車仍處研發試行階段,預計車輛產業化及快速推廣要到2020-2025年,市場普及預計要在2025-2030年。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