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香精產業鏈及主要企業盤點(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07 17: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香料的歷史十分悠久,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18世紀起,由于有機化學的發展,人類開始分析探索天然香料的成分和產品結構,并逐漸用化學合成法來仿制天然香料。隨著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品種的日趨增多及調香技術的提高,香精工業得到了快速發展。香精有“工業味精”之稱,具有獨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被廣泛應用于食品飲料行業、日化行業、煙草行業、制藥行業、紡織行業、皮革行業等眾多行業。

香料是一種能被嗅覺嗅出香氣或被味覺嘗出香味的物質。絕大多數香料在組成上是單一的,但也有一部分香料是組分不很復雜的混合體。

香精是由香料和相應輔料構成的具有特定香氣和(或)香味的復雜混合物,一般不直接消費,而是用于加香產品后被消費。以食用香精為例,在食品中使用食用香精的目的是產生、改變或提高食品的風味,具體來說主要包括:

其一,輔助作用——如天然果汁等,由于香氣強度不足,因而需要選用與其香氣和香味相對應的香精進行輔助;

其二,穩定作用——天然產品的香氣,往往因受各種自然因素影響而有所變化,而香精的香氣基本上能達到每批穩定,加香之后可以對天然產品的香氣起到一定的穩定作用;


其三,補充作用——果醬、果脯、水果、蔬菜罐裝食品等,往往在加工過程中損失了原有的大部分香氣,這就需要選用與其香氣和香味特征相對應的香精進行加香,使產品的香氣和香味得到補充;

其四,賦香作用——硬糖、汽水、棒冰、糕點等食品本身并沒有什么香味,通過添加具有特定香型的香精,使產品具有一定類型的香氣和香味;

其五,矯味作用——某些食品具有令人難以接受的氣味(如魚制品的腥味),通過選用適宜的香精,可以矯正其氣味,使人樂意接受;

其六,替代作用——直接用天然品作為香味味源有困難時,可采用相應的香精來替代,使困難得以克服。

因此,食用香精隨著食品工業化發展而誕生并不斷發展,應用日益廣泛。

以下為香料香精的主要分類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以下為香料香精行業主要法律法規及政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