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總體要求)(征求意見稿)》發布(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9-25 14: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從工信部網站了解到,為加快推動我國車聯網發展,發揮技術標準的規范和促進作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會同有關單位組織開展了《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系列文件編制工作,內容包括總體要求、智能網聯汽車、信息通信、電子產品和服務等部分。前期,《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智能網聯汽車)》部分已公開征求意見。

現公開征求對《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總體要求)(征求意見稿)》《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信息通信)(征求意見稿)》《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電子產品和服務)(征求意見稿)》三部分的意見。以下為征求意見稿具體內容:

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總體要求)(征求意見稿)

2017年9月

前言

車聯網產業是汽車、電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運輸等行業深度融合的新型產業,是全球創新熱點和未來發展制高點。發展車聯網產業,將推動車輛、道路、行人、云平臺的全方位連接和數據深度交互,完善應用服務體系,提升汽車智能網聯化水平,促進信息消費,對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2015年國務院相繼發布了《中國制造2025》和《關于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車聯網產業成為“中國制造2025”和“互聯網+”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為了加強頂層設計,推動車聯網產業標準制定,特組織制定《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根據《國務院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的要求,以貫徹落實《中國制造2025》和《關于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為目標,在車聯網產業領域聚焦智能網聯汽車、信息通信、電子產品與服務、車輛智能管理和智能交通相關領域,充分發揮標準在車聯網產業生態環境構建中的基礎引領和協調作用,為打造自主可控、具有核心技術、開放協同的車聯網產業提供支撐。

(二)基本原則

政府引導,企業主體。發揮政府在頂層設計、組織協調和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引導作用,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產業化和市場推廣等方面的主體作用,政府引導和市場驅動相結合,推動車聯網產業標準化工作。

跨界融合,協同推進。充分利用現有基礎和成果,整合汽車、交通、通信、公安、電子等行業現有資源,通力合作,共同構建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

共性先立,急用先行。科學確定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的重點領域,以智能控制和信息通信為著力點,充分考慮標準的適用性,加快共性基礎、關鍵技術、產業急需標準的研究制定。實現標準與車聯網產業發展的結合、行業標準與國家標準的結合、國內標準與國際標準的結合。

鼓勵創新、注重實施。加快具有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車聯網產業標準制定,充分發揮標準在技術創新路徑選擇、創新成果轉化、產業整體技術水平提升等方面的規范和引領作用,實現車聯網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兼容開放、動態更新。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的構建應當是一個不斷完善和調整的動態過程,形成一種持續更新和協商討論的工作機制,以開放兼容的視野給各種技術路徑選擇預留空間。

(三)建設目標

針對車聯網產業“十三五”發展需要,加快共性基礎標準制定,加緊研制自動安全及輔助駕駛相關標準、車載電子產品關鍵技術標準、無線通信關鍵技術標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標準、面向車聯網產業應用的5GeV2X關鍵技術標準制定,滿足產業發展需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