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附全文) 發布時間:2021-01-25 09:20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12月2日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通過《中共武漢市委關于制定全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十四五”時期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思路和主要目標等十五個部分。

《中共武漢市委關于制定全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1.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時期我省發展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面對異常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綜合實力提檔升級,地區生產總值相繼邁過3萬億元、4萬億元大關;創新動能不斷增強,高新技術企業接近萬家;全省581萬貧困人口實現穩定脫貧,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得到歷史性解決;生態環境加快改善,長江大保護“雙十工程”和“四個三”重大生態工程扎實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明顯成效;改革開放持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縱深推進,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成功舉辦;民生福祉不斷增進,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就業數量質量穩步提升,教育事業全面發展,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社會保持和諧穩定。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奮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疫后重振經濟發展戰、民生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經濟社會秩序全面加快恢復。五年的發展成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2.“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遵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未來五年以及到二〇三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提供了總遵循。謀劃和推動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牢牢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轉化為湖北的“施工圖”。進入新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我省最大的實際,抓發展仍然是第一要務。新發展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要適應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國際國內發展形勢的變化,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切實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我省有基礎、有條件、有優勢,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方向,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構建內陸開放新高地,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不斷開辟高質量發展新境界。

3.新發展階段我省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十四五”時期,我省發展仍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明顯增強,為我們贏得戰略主動創造了有利外部環境,同時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我們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同時我省創新驅動能力不夠強,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不夠高,城鄉區域發展不夠協調,民生保障還有不少短板,生態環境治理任重道遠。我省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黨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提供強力支撐,偉大抗疫精神正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同時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面臨較多困難。

綜合來看,“十四五”時期,我省處于戰略機遇疊加期、政策紅利釋放期、發展布局優化期、蓄積勢能迸發期、省域治理提升期,機遇大于挑戰,前景十分廣闊。全省上下要立足“兩個大局”,深刻認識我省發展環境面臨的新變化,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充分發揮湖北經濟大省、科教大省、生態大省、農業大省優勢,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4.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展望二〇三五年,我省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實力大幅躍升,人均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平,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基本實現,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成,形成與建設成為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相適應的綜合實力和戰略功能。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躋身全國創新型省份前列。現代流通體系支撐有力,市場樞紐功能更為強勁。都市圈經濟、縣域經濟、塊狀經濟實力大幅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差距進一步縮小。城鄉居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文化軟實力明顯增強,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顯著改善,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湖北基本建成。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文明湖北、平安湖北、清廉湖北建設達到更高水平,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

二、“十四五”時期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思路和主要目標

5.“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肩負起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湖北的歷史使命,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努力把湖北建設成為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6.“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落實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完善各級黨委領導經濟工作體制機制,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辦好民生實事,促進社會公平,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邁進。

——堅持新發展理念。更加堅定自覺地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轉變發展方式,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堅持改革開放創新。堅定不移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更大力度創新,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體制機制障礙,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7.“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錨定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統籌考慮我省發展階段、環境、條件,今后五年努力實現以下主要目標。

——綜合實力邁上新臺階。全省經濟總量跨越6萬億元。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建立,市場樞紐功能進一步增強,初步建成全國重要的科技創新中心、先進制造業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區域金融中心,創新驅動發展走在全國前列,制造強省、農業強省、質量強省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發展能級進一步提升,縣域經濟、塊狀經濟競相發展,城鄉區域發展更加協調。

——改革開放贏得新優勢。產權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等重要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水平顯著提升。開放型經濟實現突破性發展,跨區域合作深度拓展,內陸開放新高地基本形成。

——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眾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誠信守法、向上向善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文化強省、體育強省建設持續深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文化和旅游產業成為重要支柱產業,優秀文化產品不斷涌現,文化軟實力不斷增強。

——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生態格局更加穩固,資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減排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分配結構明顯改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建成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

——省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廉潔政府建設不斷加強,行政效率和公信力顯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和應急處置能力明顯增強,自然災害防御水平明顯提升。黨建引領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基本形成,省域治理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三、優化區域發展布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

主動服務和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等國家戰略,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加快構建全省高質量發展動力系統。

8.突出“一主引領”。堅持雙向互動、融通發展,充分發揮武漢作為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的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充分發揮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對全省的輻射帶動作用。支持武漢做大做強,大力發展頭部經濟、樞紐經濟、信創經濟,增強高端要素、優質產業、先進功能、規模人口的集聚承載能力,高標準規劃建設武漢東湖高新區、武漢長江新區,科學規劃、提升改造“兩江四岸”,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區域金融中心和國際化大都市,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帶動區域發展、參與全球分工。增強武漢總部經濟、研發設計、銷售市場等對全省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對外開放的服務帶動能力,推動資金、技術、勞動密集型產業在省內有序轉移,探索建立利益分享機制。打造武漢城市圈升級版,建立完善協同聯動推進機制,制定同城化發展規劃,以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武漢新港建設為抓手,推動形成城市功能互補、要素優化配置、產業分工協作、交通便捷順暢、公共服務均衡、環境和諧宜居的現代化大武漢都市圈,加快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

9.強化“兩翼驅動”。堅持塊狀組團、扇面發展,推動“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由點軸式向扇面式發展,打造支撐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南北“兩翼”。加強襄陽、宜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支持襄陽加快建設漢江流域中心城市,支持宜昌加快建設長江中上游區域性中心城市,增強綜合實力,充分發揮對“兩翼”的輻射引領作用。支持“襄十隨神”城市群落實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戰略,打造以產業轉型升級和先進制造業為重點的高質量發展經濟帶,建設成為聯結長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紐帶。支持“宜荊荊恩”城市群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打造以綠色經濟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為特色的高質量發展經濟帶,建設成為聯結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紐帶。推進“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發展互促互補、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公共服務共建共享、開放合作攜手共贏,加快一體化發展。推進“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與武漢城市圈的規劃銜接、優勢互補和布局優化,實現聯動發展。

10.促進“全域協同”。堅持點面支撐、多點發力,支持全省各地立足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發揮比較優勢競相發展,打造更多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增長點。完善省域國土空間治理,細化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優化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生產力和公共資源布局,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區、農產品主產區、生態功能區三大空間格局。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加強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建設宜居城市、韌性城市、智慧城市、綠色城市、人文城市。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推動人口集中、產業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約。發揮小城鎮聯結城鄉作用。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因地制宜打造“一縣一品”“一業一品”,形成一批特色鮮明、集中度高、關聯性強、競爭力強的塊狀產業集群,推進“百強進位、百強沖刺、百強儲備”。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推動民族地區向心聚力發展。

深化與周邊省市戰略合作,在戰略規劃、產業發展、要素配置、生態環保、改革開放等方面建立高效務實合作機制,推進基礎設施全面對接聯網,打造共抓長江大保護典范,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產業創新走廊,共同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加強漢江生態經濟帶、淮河生態經濟帶、三峽生態經濟合作區、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協同發展,推進省際毗鄰地區交流合作。深化丹江口庫區與北京對口協作,進一步做好援藏、援疆工作。

四、堅持創新第一動力,增強發展新動能

堅持把創新擺在事關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圍繞“四個面向”,深入實施科教興省戰略、人才強省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提高“錢變紙”“紙變錢”能力,加快建設科技強省。

11.加強區域創新體系建設。優化全省區域創新空間布局和創新要素配置,以武漢建設國家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以重大創新平臺為支撐,提高體系化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加快構建融通協作的區域創新共同體。加強基礎研究,注重原始創新,謀劃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加快布局建設大科學裝置,積極爭創國家實驗室,建設高水平實驗室,促進創新資源開放共享,提升湖北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中的地位。建設環大學創新經濟帶、各級各類高新區開發區等創新生態圈。高標準建設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爭創武漢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支持襄陽、宜昌等突出比較優勢打造區域性創新高地。開展跨區域創新合作,深化拓展國際科技合作,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12.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對接國家需求,聚焦我省重點支柱產業高端領域、關鍵環節,突破一批制約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核心技術,推動產業邁向高端和整體發展。圍繞“光芯屏端網”、生物醫藥、新能源和智能汽車、航空航天、裝備制造、先進材料、現代農業等,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推動“臨門一腳”關鍵技術產業化,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瞄準世界前沿技術方向,在未來網絡、生命健康、生物育種、前沿材料、量子信息、空天科技、海洋科技等領域加強前瞻布局,培植先發優勢。

13.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推動企業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成果轉化的主體。強化產學研協同創新,支持企業牽頭整合高校、科研機構和上下游企業創新資源,加快建設高水平產業創新聯合體。優化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機制,促進高新技術企業高質量發展。加強財稅政策支持,發揮企業家作用,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開展應用基礎研究、技術研發與集成、成果中試熟化與產業化。加快各類“雙創”平臺向專業化、精細化方向升級,扶持中小微企業創新發展。大力發展科技服務業,完善企業創新公共服務體系。

14.釋放人才創新創業活力。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留住人才,建設高水平創新創業人才隊伍。圍繞產業培育人才、引進人才,以人才集聚促進產業發展,以產業發展集聚更多人才。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推進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梯隊建設。深入推進大學生留鄂就業創業,積極引進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團隊,完善安居、子女教育、醫療、社保等人才保障政策。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構建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完善科研人員職務發明成果權益分享機制。創新人才流動機制,鼓勵引導人才到艱苦地區和基層一線服務。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強科普工作。

15.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創新。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推進大學校區、產業園區、城市社區“三區”融合發展,加快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加大科研經費投入,優化科研經費使用機制,建立市場導向的技術創新項目立項和組織方式,推行科技項目“揭榜掛帥”制度。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擴大高校院所科研自主權。完善科研評價和科研誠信體系。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和服務體系。

五、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等要素向實體經濟集聚協同,加快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先進制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

16.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堅持制造強省戰略,加快先進制造業發展,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全面推進新一輪技術改造升級,促進重點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服務型制造。發揮汽車整車產能和零部件配套優勢,打造萬億級汽車產業集群。加強重大裝備聯合技術攻關和產業化發展,推進首臺套示范應用。加快鋼鐵、有色、化工、建材等原材料工業安全綠色高效發展。推動食品、紡織等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引導企業專業化發展,培育一大批“專精特新”和“單項冠軍”企業。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以重點行業轉型升級、重點領域創新發展需求為導向,集中資源解決我省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重要技術裝備和基礎制造工藝、基礎工業軟件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實施產業鏈提升工程,鍛造產業鏈長板,突破優勢產業關鍵環節瓶頸制約,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著力培育和引進更多頭部企業和有終端產品的企業,提升產業鏈控制力和主導能力。完善質量基礎設施,加強標準、計量、專利等建設,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堅持軍民融合發展,推進先進制造業與國防建設深度銜接、協調發展。

17.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倍增計劃,促進產業集群發展。集中力量建設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網絡、生物醫藥等四大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打造“光芯屏端網”、大健康等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萬億產業集群。高質量建設國家存儲器、國家航天產業、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國家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等四大基地,提升高技術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航空航天及北斗、新材料、高端裝備、數字創意、綠色環保等新興產業發展能級,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集成創新與產業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接續有力、相互支撐、融合互動的產業梯隊。促進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健康發展。

18.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培育現代服務業萬千億產業集群,實施現代服務業提速升級行動,推進服務業標準化、品牌化建設。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加快建設一批面向先進制造業和現代農業的生產服務支撐平臺,大力發展現代金融、現代物流、研發設計、檢驗檢測、高端商務、人力資源等知識密集型生產性服務業,構建全產業鏈區域服務體系。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加快發展健康、養老、育幼、文化、旅游、體育、家政、物業等服務業,擴大公益性、基礎性服務業供給。

19.加快建設數字湖北。實施數字經濟躍升工程,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步伐,推進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建設,推動數字技術在公共服務、生活服務和社會治理領域的廣泛應用和融合創新。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加強數據資源開放共享,實現科學化決策、精準化治理和高效化服務。

六、打造強大市場樞紐,構建內陸開放新高地

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加快建設強大市場樞紐。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提升國際合作競爭力。

20.促進消費擴容升級。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推動品質消費、品牌消費,加強自主品牌建設,開展品牌提升行動。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持續改善居住品質,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加快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培育壯大消費新模式新業態。加快電商向農村延伸覆蓋,激發農村消費潛力。發展服務消費,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擴大節假日消費。優化消費環境,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支持武漢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一批以文化消費、旅游消費、養生消費為特色的消費示范試點城市。

21.精準擴大有效投資。優化投資結構,保持投資合理增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市政工程、農業農村、生態環保、公共衛生、應急保障、防災減災、民生保障等領域短板。推動企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推進新型城鎮化、新型基礎設施、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工程建設。加快老舊小區改造,建設綠色社區,推進城市更新,提升城鎮品質。規范和加強政府投資管理,發揮政府投資撬動作用,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推動形成市場主導的投資內生增長機制。探索和創新重大基礎設施投融資模式。

22.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促進商品和服務跨區域流通。加快內外貿監管體制、經營資質、質量標準、檢驗檢疫、認證認可等方面銜接,推進內外貿產品同線同標同質,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完善現代商貿物流體系,引進和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商貿流通龍頭企業,加強標準化建設和綠色化發展,推進傳統商貿轉型升級。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網絡體系建設,完善航空鐵路公路水運多式聯運體系,推進交通樞紐集疏運體系建設,構筑暢通國內國際的物流大通道。

23.全面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切實提高經濟外向度。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實施外貿主體培育行動,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外貿產業優勢集群。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支持企業“走出去”,擴大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發展對外承包工程投建營一體化新模式。加快發展跨境電商、市場采購和外貿綜合服務等新業態,創新發展服務貿易,培育外貿新動能。推進武漢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打造開放湖北國際形象,堅持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的原則,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招引高質量外資外智。全面提升口岸功能,持續推動跨境貿易便利化,推進“口岸+”建設。加快推動保稅物流中心向綜合保稅區轉型升級。推進湖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集成推廣,拓展開放功能,推進武漢片區擴容,加強自貿試驗區與省內經開區、高新區等聯動發展。

七、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質量發展經濟體制新優勢

堅定不移深化市場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全面激活市場、要素和主體。

24.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市場評價為第一原則,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推動省級設立的行政許可“能減盡減”,確保清單之外無審批。全面推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事聯辦、跨省通辦”,圍繞高效辦成一件事,開展政務流程再造,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促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深化政務公開。完善政府權責清單制度,強化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等職能。加強公正監管,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推進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對新產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弘揚“有呼必應、無事不擾”店小二服務精神,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建立營商環境投訴、處置、回應機制,暢通市場主體反映問題渠道。開展營商環境評價,以評促改、以評促優。

25.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培育更多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全面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完善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法律環境和政策體系,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堅決破除制約市場公平競爭的各類障礙和隱性壁壘,健全公平競爭審查機制,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提升市場綜合監管能力,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

26.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加快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改革,推進要素市場制度建設,實現要素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完善政府調節和監管,引導各類要素協同向先進生產力集聚。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盤活存量建設用地,加強土地集約化利用和精細化管理。

27.推進財稅金融體制改革。加強財政資源統籌,完善中期財政規劃管理,保障重大決策、重大項目和重點工作落實。推進省市縣各級財政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理順省以下政府間財政關系。健全省以下轉移支付體系,規范專項轉移支付制度。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推進預算管理一體化,完善支出標準體系,強化預算約束和績效管理。培植壯大地方財源,優化稅收結構,提高稅收收入質量。健全政府債務管理制度。強化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功能,積極引進各類法人金融機構,壯大地方金融主體實力,增強金融有效供給能力。促進資本市場健康成長,推動更多企業多渠道上市掛牌,支持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規范創新發展,提升直接融資比重。充分發揮政府引導基金撬動作用,大力發展創投風投等金融新業態。深化科技金融創新,建立全過程科技創新融資模式。支持武漢打造全國一流的科技金融創新中心、碳排放權交易注冊登記中心、金融后臺服務基地。深化投貸聯動試點,加快建設高水平武漢科技保險示范區。引導金融機構優化創新產品和服務,持續推進縣域金融工程,增強金融普惠性。

八、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以農業產業化帶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28.加快建設農業產業強省。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延長農業產業鏈價值鏈,推動農業從以單一的農副產品生產為主向科研、生產、加工、貿易、觀光休閑旅游等全產業鏈拓展,加快由農業產量大省向農業產業強省轉變。強化種糧支持政策,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推廣“稻漁”綜合種養等穩糧增收模式,提升糧食生產保供能力。發展壯大糧油、蔬菜、豬禽、水產、茶葉、中藥材、食用菌等優勢特色農業產業鏈,引導農民調整產業結構、產品結構,深度參與農業產業化進程。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業,實施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十百千萬”工程,建立高素質農業企業家隊伍,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和農產品加工園區建設。加快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豐富鄉村經濟業態,創建國家級、省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和國家級農村產業融合先導區。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質量興農、科技興農、品牌強農,推進標準化生產,建設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加強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發展智慧農業,提升種業發展水平,做強“中國荊楚味、湖北農產品”系列名優品牌。

29.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把鄉村建設擺在我省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荊楚美麗城鎮、美麗鄉村。強化規劃引領,統籌縣域城鎮和村莊規劃建設,保護傳統村落、民族特色村寨和鄉村風貌,提高農房建設質量。整合資源、分類分批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全域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支持有條件的地方連線連片建設美麗鄉村。開展“擦亮小城鎮”建設美麗城鎮行動。堅持建管并重,提檔升級農村水、電、路、氣、通信、廣播電視、物流等基礎設施,建立完善長效管護機制。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把鄉鎮建成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

30.深化農村改革。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推動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吸引企業、能人、市民下鄉興鄉,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實現形式,探索實施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鼓勵依法自愿有償轉讓。加快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充分盤活集體資產,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加快培育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完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統籌推進小型農田水利設施產權制度、農業水價、糧食流通、農墾、供銷合作社、農村信用社等改革。健全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體系和運行機制。

31.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壓實責任,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保持財政投入力度總體穩定。健全農村社會保障和救助制度。持續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強化減貧發展支撐。完善防貧減貧大數據平臺,加強返貧致貧監測。運用脫貧攻堅成功經驗推動鄉村振興,將鄉村振興相關舉措向脫貧地區傾斜,在脫貧縣中集中支持一批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在規劃、政策、產業、組織和人才等方面有效銜接。堅持和完善東西部協作、定點幫扶和省內區域協作、社會力量參與幫扶等機制。

九、統籌推進新基建和傳統基建,健全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加快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32.系統布局新型基礎設施。著力建設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以及區塊鏈、人工智能、云計算等新技術基礎設施,統籌布局數據中心等算力基礎設施,發揮三峽區域清潔電能、安全區位等優勢,支持宜昌建設區域數據中心集群和智能計算中心,構建高速智能的信息基礎設施體系。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發展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應急等便捷智慧的融合基礎設施。提升科技和產業創新平臺能級,加快布局建設高端前瞻的創新基礎設施。

33.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圍繞“建設交通強國示范區、打造新時代九省通衢”目標,完善“三樞紐、兩走廊、三區域、九通道”綜合交通運輸格局,加快構建引領中部、輻射全國、通達世界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高水平的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全國鐵路路網中心、全國高速公路網重要樞紐、全國重要航空門戶樞紐、全國重要物流基地。發揮各交通方式比較優勢,推進綜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加強鐵路對外通道建設,構建武漢通達10個方向的高鐵網絡,推動形成以襄陽、宜昌為中心的高鐵多向放射格局,加快全省鐵路貨運支線建設。推進高速公路優化擴容、國省干線達標提質。加快推動長江沿江港口優化整合、聯動發展,建設內暢外聯、統一管理的高等級水運主通道,優化區域水運網絡布局,建成三峽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實施漢江航運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建設武漢天河機場國際門戶樞紐,建成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形成“雙樞紐、多支線”機場布局。

34.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落實能源安全新戰略,努力打造全國電網聯網樞紐、全國天然氣管網樞紐、“兩湖一江”煤炭物流樞紐。建設一批大型支撐電源,有序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設堅強智能電網,優化輸送通道布局,爭取提高三峽電能湖北消納比例,提升城市供電能力。加快油氣產供儲銷體系和煤炭輸送儲配體系建設。構建能源生產、輸送、使用和儲能協調互補的智慧能源系統。

35.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骨干性、基礎性重大水利工程,實施河湖水系綜合整治,增強江河湖庫、蓄滯洪區、澇區等流域和區域防洪防汛能力。加快推進一批重大引調水工程,加強水源工程建設,持續提升城鄉供水保障水平和水資源利用效益。開展智慧水利建設,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

十、堅持先進文化引領,提升湖北文化軟實力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打造荊楚文化品牌,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

36.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教育群眾,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持續講好湖北抗疫故事,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等黨和人民在各個歷史時期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實施文明創建工程,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加強道德模范、荊楚楷模、身邊好人典型人物宣傳,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完善誠信建設長效機制。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健全志愿服務體系,推動志愿服務制度化、社會化、專業化。

37.推進文化事業發展。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完善文藝扶持政策,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加強現實題材創作生產,推出一批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精品佳作。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做大做強省級主流媒體,支持建設新型特色媒體,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國(湖北)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創新中心,打造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競爭力的主流新媒體品牌。健全新聞輿論工作機制,加強重大輿情和突發事件引導。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挖掘紅色文化、長江文化、炎帝神農文化、楚文化、三國文化、少數民族文化等特色資源,實施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彰顯荊風楚韻獨特魅力。常態化開展“荊楚紅色文藝輕騎兵”“文化進萬家”等文化惠民活動。加強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加快實施智慧廣電工程,提升文化惠民工程建設水平和服務效能。

38.促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實施文化市場主體孵化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原創力和競爭力的創牌打“板”企業。建設中國(湖北)網絡視聽產業園,提升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建設水平,加強重點文化產業帶建設。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打造一批文旅綜合體、文旅融合品牌、文旅消費集聚區,創建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建設一批世界級、國家級文化旅游景區和度假區,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舉辦“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推廣“靈秀湖北”文旅形象,打造“一江兩山”旅游品牌,建設世界知名、全國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核心區。加強對外文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湖北故事。

十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美麗湖北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更加注重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湖北。

39.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構建全方位保護、全流域修復、全社會參與的長江生態共同體。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退捕。深入推進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治綠”。突出工業、農業、生活、航運污染管控,抓好長江岸線“留白”“留綠”和功能恢復。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施天然林保護修復、退耕還林還草還濕、石漠化綜合治理等重大工程,加強水土流失治理,加快建設長江、漢江、清江綠色生態廊道。全面推行林長制。強化江河湖庫生態保護治理,加強自然保護地建設和監管,加強對三峽庫區、丹江口庫區、神農架林區等重點生態功能區的保護和管理,加快形成符合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定位的開發格局,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

40.全面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水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立健全地上地下、陸水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統籌推進“三水共治”,加強截污控源、清淤疏浚、調水引流,加強城鎮生活污水治理,推進污水管網全覆蓋,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體,促進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整體提質,強化河(湖)長制,改善水環境質量。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持續推進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統籌開展地下水污染協同防治,加強白色污染治理和農業農村面源污染防治。積極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加強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收集處理,重視新污染物治理。全面實施排污許可制,推進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市場化交易。落實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加大環境公益訴訟力度。

41.大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落實生態保護、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等空間管控邊界,發揮“三線一單”約束作用。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完善市場化、多元化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支持有條件的地區開展試點示范,加快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支持綠色技術創新,推進重點行業和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發展循環經濟。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開展綠色生活創建活動,推行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加快構建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

十二、全力做好民生保障,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加強社會治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2.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資制度,健全最低工資標準調整機制,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深化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再次分配的調節力度,提高精準性。發展慈善事業。

43.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把就業作為經濟發展的優先目標,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促進機制。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支持企業穩定崗位,加強就業困難人員托底幫扶,擴大公益性就業崗位安置。健全創業促進就業機制,優化自主創業環境,完善創業扶持政策。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構建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體系,促進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規范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堅決糾正和防止就業歧視,營造公平就業制度環境。

44.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深化教育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推動湖北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加快建設教育強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構建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體系,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素質,加強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推進學前教育公益普惠發展,構建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促進城鄉一體化。推動高中階段教育普及多樣化發展,加快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深化職普融通、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強職業教育“雙高”建設,開展職業教育賦能提質專項行動,大力培養技術技能人才,增強職業教育與我省產業發展的適配性。合理配置資源,優化高等教育發展規模、類型、層次、學科和空間布局,規劃建設高質量大學城。完善省部共建、省市共建機制,分類推進高等教育“雙一流”建設,支持部委屬高校提升核心競爭力,支持省屬高校實現一流學科重點突破,培育一批高水平應用型大學,建強建優一批醫學院校、師范院校和體音美等專業性院校,形成與我省高質量發展有效匹配的高等教育發展格局。持續提高特殊教育、民族教育水平,加強專門教育工作,支持和規范民辦教育發展,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完善終身學習體系,大力發展“互聯網+教育”。深入推進教育評價和督導改革,穩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45.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完善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體系,健全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實施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對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增強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性。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合理調整機制,穩步提升待遇水平。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探索對新就業形態更加友好的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模式。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與救助制度,完善和落實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優撫安置、慈善事業等制度。健全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健全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建立健全老年教育體系,完善幫扶殘疾人、孤兒等社會福利制度。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租購并舉、因城施策,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46.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堅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深化大健康理念,建立健康管理體系,實施影響群眾健康突出問題攻堅行動,推進健康湖北建設。加快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應急醫療救治、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等體系,優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運行機制,增強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處置能力,努力建成國家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示范區。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大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力度,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和城市醫療聯合體、縣域醫共體建設,加快優質醫療資源合理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創建中醫藥湖北品牌。轉變體育發展方式,推進群眾體育社會化、競技體育市場化、體育產業一體化。以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為引領,構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加快體育強省建設步伐。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落實優生政策,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探索鼓勵生育有效措施,降低生育、養育成本,擴大婦幼健康服務供給,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培育養老新業態,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47.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把黨的領導貫穿于社會治理全過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深化平安創建活動,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平安湖北建設科學化、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加強法治保障,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保障權益、化解矛盾、防控風險、維護穩定。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向基層放權賦能,優化基層管理體制機制,減輕基層組織負擔,做強街鎮,夯實社區(村),全面推行“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社區吹哨、黨員報到”制度,建好用好社區黨組織書記、社區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隊伍”,完善村級組織體系,加強村干部隊伍建設,推進落實“一居(村)一警(輔警)”,提高城鄉基層治理水平。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健全各類網格“多網合一”運行機制,提升綜治中心服務水平,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加強和創新市域社會治理,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支持武漢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

十三、統籌發展和安全,創造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

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范化解影響我省高質量發展的各類風險,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

48.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落實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建立健全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落實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制度,強化國家安全執法。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鞏固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49.堅決捍衛政治安全。堅定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統籌推進網絡輿論引導、網絡生態治理、網絡文化建設,打好網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戰。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強化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50.確保經濟安全。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增強產業鏈供應鏈抗沖擊能力。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履行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維護水利、電力、供水、油氣、交通、通信、網絡、金融等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完善金融風險預防、預警、處置、問責制度體系,提升金融監管能力和法治化水平,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維護金融運行穩定。建立健全維護海外利益安全工作機制,維護我省海外利益安全。

51.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落實重大項目與公共安全基礎設施同步設計、施工、驗收和交付使用制度。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執法,堅決遏制危險化學品、礦山、建筑施工、特種設備、交通、消防等重特大安全事故,維護校園安全、景區安全。完善生物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切實防范生物安全風險。落實“四個最嚴”要求,保障食品藥品安全。加強自然災害風險管控和防御工程建設,發揮地質、氣象等作用,提升洪澇干旱、森林火災、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防御能力。完善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國家華中區域應急物資供應鏈中心及集配中心、國家應急產業示范基地、省級應急救援基地,擴大巨災保險試點,提升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

52.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平安湖北建設領導體系,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完善社會安全風險評估機制,加強對重要領域、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大決策的安全風險評估。暢通群眾利益訴求表達渠道,完善信訪制度,堅持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包案制度。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依法嚴厲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黑惡勢力犯罪、新型網絡犯罪和涉眾型經濟犯罪。

十四、匯聚強大合力,奮力實現我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建設政治生態好、用人導向正、干部作風實、發展環境優的省份,最大限度聚合各方面力量,為實現我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53.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切實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堅持和完善“思想引領、學習在先”機制,推動全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運用建黨一百年寶貴經驗,激勵全省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不懈奮斗。落實好干部標準,進一步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嚴把政治關、廉潔關、素質能力關,實施“干部能力提升計劃”,提高“七種能力”,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保護機制,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完善人才工作體系,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進黨的監督與其它監督貫通融合,強化對公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破解對“一把手”和同級監督難題,建立健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54.加強民主法治建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持各級人大圍繞中心依法履職,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水平。堅持和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支持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加強對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團結引導工作,廣泛匯聚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的智慧和力量,鞏固和發展大團結大聯合局面。全面貫徹黨的對臺大政方針,加強對臺工作,推動鄂臺各領域交流和融合發展。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作用。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環節共同發力,加快法治湖北建設進程。加強經濟發展、公共衛生、生態環保、民生保障、營商環境等領域地方立法,提高立法質量,做好法規規章修訂工作。深化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和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強化行政權力運行監督,建立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提高司法的質量、效率和公信力。弘揚憲法精神、法治精神,推動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能力。

55.推動規劃制定落實。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實《建議》確定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從實際出發編制好我省“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各類專項規劃,形成定位準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規劃體系。用好用足黨中央支持湖北發展一攬子政策,力爭更多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改革事項進入國家層面規劃。加強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強化督促檢查,加強考核問責,確保國家和我省“十四五”規劃落到實處。

實施我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建議,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同心同德、頑強奮斗,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勝利!

報告庫會員(¥)199/年起售

海量行業報告和相關實用干貨寂集錦
開通報告庫會員
樂享更多下載,購買超值優惠

查看更多報告

掃一掃獲取
最新情報資訊

掃一掃免費
閱讀最新報告

特色服務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