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附全文) 發布時間:2021-01-18 09:09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12月21日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通過《中共福建省委關于制定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開啟福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等十五個部分。

中共福建省委關于制定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開啟福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1.“十三五”時期新福建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時期,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省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秉承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的創新理念、重大實踐和優良作風,矢志不移推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福建擘畫的“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建設,持續在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高顏值生態上發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各項事業取得重大成就。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接連躍上三萬億元、四萬億元臺階,經濟總量實現趕超目標,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十萬元,分別位居全國第八位和第五位;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數字經濟等比重持續上升,特色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更加完善,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穩步推進;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前一年實現現行扶貧標準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二千二百零一個貧困村全部退出、二十三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摘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生態環境質量全國領先,森林覆蓋率保持全國第一;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四梁八柱”基本確立,營商環境建設、重點領域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生態文明、醫藥衛生、農村集體產權、科技特派員等方面改革措施在全國復制推廣;對外開放持續擴大,自由貿易試驗區取得一批全國首創創新成果,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成效顯著;閩臺各領域融合不斷深化,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政策有效落實;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教育、醫療、養老、城鄉基礎設施等民生社會事業領域短板加快補齊;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居民收入增速保持高于經濟增速,社會保障體系全面覆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社會安定有序、團結和諧、充滿活力;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良好政治生態持續鞏固發展。“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向前推進了一大步,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2.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長期向好,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我省正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具有扎實發展基礎,擁有難得發展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親自擘畫的新福建建設宏偉藍圖,是福建發展的科學指引,必將繼續引領我們攻堅克難、奮勇前行;黨中央明確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多區疊加的政策優勢持續顯現,進一步凸顯福建在全國區域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我省處于工業化提升期、數字化融合期、城市化轉型期、市場化深化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質期,內生動力強,潛力空間大;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熱情高漲,各方面積極因素加速匯聚,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在新發展階段取得更大突破。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發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項,科技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產業結構不優、產業鏈發展水平不高、重大項目接續不足、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仍需突破、城鄉區域發展不夠平衡、居民收入水平有待提升、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任務較重、生態環保和社會治理亟待加強等。我們必須胸懷“兩個大局”,搶抓機遇、應對挑戰,發揚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集中精力辦好福建的事。

3.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遠景目標。到二○三五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我省基本實現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展現更加嶄新的面貌。展望二○三五年,我省經濟實力將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再邁上新的大臺階,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高,全面建成創新型省份;產業結構全面優化,建成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實現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建成法治福建、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成文化強省、教育強省、人才強省、體育強省、健康福建,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美麗福建基本建成;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在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全國前列;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率先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顯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平安福建建設達到更高水平,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二、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

4.“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有新的更大進展,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

5.“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今后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實現以下目標,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上邁出重要步伐。

——經濟實力更強。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總量超越優勢進一步擴大,創新型省份格局基本形成,經濟結構更加優化,產業基礎更加牢固,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數字福建建設和數字產業集群發展形成新高地,民營經濟、海洋經濟發展質量顯著提升,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改革開放更深入。廈門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州新區等建設再上新水平,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建設展現新作為,多區疊加優勢更加彰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突破,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建設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對臺先行示范作用進一步凸顯。

——社會文明程度更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福建根深葉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質、民主法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紅色文化、海絲文化、朱子文化、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文化、閩都文化等八閩文化交相輝映,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進一步增強。

——生態環境更優美。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探索形成更多可復制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省域國土空間治理體系更加健全,綠色發展導向全面樹立,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加快形成,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國領先,森林覆蓋率保持全國第一,高顏值的美麗福建成為亮麗名片。

——人民生活更幸福。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收入分配結構不斷優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高質量教育體系、健康福建基本建成,社會保障體系、養老服務體系更加健全,人民安居樂業,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

——治理體系更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設取得新進展,依法依規“馬上就辦”成為常態化,行政效率和服務水平大幅提升,以黨建為引領的基層社會治理水平明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自然災害防御水平明顯提升,國家安全東南屏障更加牢固。

三、把科技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源,全面建設創新型省份

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強化科技自立自強,深入實施科教興省、人才強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營造有利于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

6.建設高水平創新平臺體系。瞄準新技術領域,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凝練和推進一批科技重大專項、重大平臺、重大工程。深化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打造科技創新走廊、沿海科技創新產業帶。實施高水平科創平臺建設行動,高標準建設省創新研究院,全力支持光電信息、能源材料、化學工程、能源器件等省創新實驗室建設,打造一批制造業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高水平研發機構,爭創國家實驗室。發揮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的創新源頭作用,推動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強化基礎研究和源頭創新,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規劃建設若干重大科學研究基礎設施。積極引進大院名校,謀劃建設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支持優勢企業設立創新飛地,支持各地建設特色鮮明的高能級科創平臺。

7.不斷壯大創新型企業群體。實施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完善高技術企業成長加速機制,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推動成長一批核心技術能力突出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培育一批掌握產業“專精特新”技術的隱形冠軍企業,發展一批活躍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群體。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完善企業研發投入激勵機制,大幅提高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設立研發機構的比例。堅持以用為導向,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支持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建設新型研發機構。發揮大企業的引領支撐作用,加強共性技術平臺建設,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

8.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打好引才育才聚才用才“組合拳”,構建更具競爭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體系和服務體系。深入實施省引才“百人計劃”、青年拔尖人才“雛鷹計劃”和“八閩英才”培育工程。推動產業鏈與人才鏈精準對接,深化校地人才交流合作,強化重大人才工程與重大科技計劃相銜接、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相協同。以解決問題的能力、實際貢獻的大小作為重要衡量標準,健全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健全創新激勵和保障機制,構建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完善科研人員職務發明成果權益分享機制。弘揚工匠精神,實施知識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動,壯大高水平工程師隊伍,培養更多能工巧匠和技能大師。加強基礎研究人才培養,鼓勵發展新型研究型大學。

9.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完善科技創新治理體系,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改革科技計劃形成機制和組織實施機制,健全科技重大專項“揭榜掛帥”攻關等制度。完善科技評價機制。加快科研院所改革,擴大科研自主權。構建知識產權運營體系、公共服務體系和保護體系,推動“知創福建”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臺全覆蓋。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工程,完善各類創新平臺技術轉移功能,培育發展專業化技術轉移機構。實施全社會研發投入提升行動,財政扶持資金優先支持研發投入強度大的企業,完善對高校、科研院所和科學家長期穩定支持機制。完善金融支持創新體系,推動科技金融緊密融合,促進新技術產業化規模化應用。弘揚科學精神,營造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

四、全面優化產業結構,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深入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質量強省、數字福建建設,做大做強電子信息和數字產業、先進裝備制造、石油化工、現代紡織服裝、現代物流、旅游六大主導產業,提擋升級特色現代農業與食品加工、冶金、建材、文化四大優勢產業,培育壯大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與新醫藥、海洋高新五大新興產業,打造“六四五”產業新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強化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

10.大力加快數字福建建設。把數字福建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工程,持續放大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平臺效應,深化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充分發揮數字化的放大、疊加和倍增作用。推進數字產業化,提升物聯網、大數據、云計算、衛星應用等優勢產業,大力發展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未來產業,推動集成電路、工業軟件、網絡通信、核心元器件及關鍵材料等基礎產業邁向中高端,打造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推進產業數字化,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深入推進智能制造工程和“上云用數賦智”行動,拓展數字技術集成應用場景,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健康發展。優化提升數字經濟產業集聚區。加強數字社會建設,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強公共數據資源共建共享,堅決打破信息孤島,把“數據池塘”匯聚成“數據海洋”。探索數字化基礎制度和標準規范,完善數據資源基礎平臺。保障數據安全,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提升全民數字技能,縮小城鄉區域數字鴻溝,實現信息服務全覆蓋。

11.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毫不動搖把新型工業化作為實現現代化的著力點,保持制造業增加值比重在三分之一左右。持續強鏈補鏈延鏈,推動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石油化工、現代紡織服裝等制造業主導產業全產業鏈優化升級。深入實施企業技術改造專項行動,提升食品、冶金、建材等傳統優勢制造業質量品牌和發展層次。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在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與新醫藥、海洋高新等重點領域,培育一批特色鮮明、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推進強龍頭重引領專項行動,加快培育創新型生態型龍頭企業,支持龍頭企業開展產業鏈垂直整合和橫向拓展。加大重要產品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提升產業基礎制造和協作配套能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多元化。發展服務型制造。完善質量基礎設施,加強標準、計量、專利等體系和能力建設。提高工業(產業)園區標準化集約化水平。

12.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做優做強現代物流、金融業,加快發展研發設計、法律服務、知識產權服務、會展等服務業,發展總部經濟,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提升文旅、康養、育幼、體育、家政、物業等服務業發展水平,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推動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加快服務業數字化、標準化、品牌化建設。

五、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積極服務并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13.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完善擴大內需的政策支撐體系,以市場化改革打通制約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循環的痛點堵點,推動生產、分配、流通、消費體系優化升級,推動人才、信息、資金、技術等優質要素有效集聚。強化科技創新、標準引領和品牌建設,推動“福建制造”向“福建智造”、“福建創造”轉型升級,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需求。推動金融、房地產同實體經濟均衡發展。健全現代流通體系,推進國家物流樞紐和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構建產供銷全鏈條服務,構建貨暢其流、貨優其流的物流生態。

14.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通道。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市場順暢對接、產業深度鏈接、規則有序銜接,促進內需與外需、出口與進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提升海港、空港、陸港功能,完善集疏運體系,大力發展海陸空鐵多式聯運,打造貫通南北、聯接東西、通江達海的大動脈,成為服務“一帶一路”、中西部及周邊地區的前沿樞紐。探索實現內外貿一體化的政策機制,積極推進同線同標同質,幫助企業加快內外銷轉型。優化國內國際市場布局、商品結構、貿易方式,提升出口質量,擴大優質產品和服務進口。推進貿易投資融合,加強優勢領域對外合作,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共建產業鏈供應鏈。用好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力量,發揮我省民營經濟比重大、僑胞數量多的特色優勢,推動民營企業家成為開拓市場、暢通循環的主力軍,推動僑資僑智成為經貿合作、融通內外的橋梁紐帶,讓更多高端資源要素匯聚福建,讓更多福建產品和服務走向全國、走向全世界。

15.全面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深入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戰略,完善“互聯網+”消費生態體系,鼓勵消費新模式新業態發展,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開拓城鄉消費市場。實施“電動福建”建設行動,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發展服務消費,促進消費服務需求與供給有效對接。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擴大節假日消費,發展夜間經濟。培育區域性消費中心城市。創建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16.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優化投資結構,保持投資合理增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加快補齊市政工程、農業農村、公共安全、生態環保、公共衛生、物資儲備、防災減災、民生保障等領域短板,加快“兩新一重”建設,加大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投入力度,擴大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健全抓重大項目激勵機制,形成比學趕超抓項目、促發展的良好氛圍。深化“五個一批”項目推進機制,加強重大項目爭取和儲備,強化省市縣聯動和要素保障,推進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建設。健全市場化投融資機制和促進民間投資工作機制,探索政府投資新模式。

17.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國防建設水平。實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計劃,加快第五代移動通信、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充電樁、換電站等建設。全面建設交通強國先行區,推動綜合立體交通網由“通”向“優”全方位轉變。進一步加強并優化出閩大通道建設,密切與長三角、粵港澳等經濟區以及中西部經濟區聯通。推進省內重要鐵路、都市圈和市域軌道、國省干線公路、港口、機場等重大項目建設,構筑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加快形成省內“二一一”交通圈,實現多種交通方式無縫銜接,讓人民群眾出行更加便捷舒適。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優化能源基礎設施布局,完善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智慧能源系統,打造綠色、智慧、安全的現代化電網。推進“五江一溪”防洪工程、沿海防潮工程,加強大中型水庫、引調水和堤防工程建設,提高水資源優化配置和水旱災害防御能力。

六、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機制,以深層次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18.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向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集中。支持有條件的國有企業積極走出去,面向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配置資源,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的企業集團。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實現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合。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完善企業考核激勵薪酬體系。積極穩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進員工持股、綜合改革“雙百行動”等改革試點工作。健全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推進自然壟斷行業改革,有序放開競爭性業務,提高市場化程度。

19.充分激發民營經濟活力。創新發展“晉江經驗”,鼓勵引導民營企業心無旁騖做實業,掀起新一輪創新創業大潮。破除制約市場競爭的各類障礙和隱性壁壘,在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等領域按國家部署有序放寬市場準入、實現公平競爭,讓民營企業易準入、快準入、真準入。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完善支持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法治環境和政策體系。健全企業家懇談會等機制,提高“政企直通車”服務效能,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實施中小企業梯度培育行動,完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打造勇于創新、敢拼會贏的閩商群體。

20.完善地方財稅金融體制。加強中期財政規劃管理,增強與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大項目的協調銜接,發揮財政保運轉、保民生、促發展作用。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推進財政支出標準化,穩步推行零基預算管理,構建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穩步推進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改革,完善省對市縣轉移支付制度,增強基層財政公共服務保障能力。健全規范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強化政府債務限額管理。用好用足地方稅管理權限,推進地方稅體系建設。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體制機制,深化金融改革創新開放,支持企業直接融資,改善面向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供給。支持中小金融機構和地方金融組織持續健康發展。加快建設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推進龍巖、寧德國家普惠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建立健全金融風險預防、預警、處置、問責制度機制,營造良好金融生態環境。

21.推進高標準市場體系和營商環境建設。實施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行動,促進形成高效規范、公平競爭的統一市場。健全產權執法司法保護制度。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健全公平競爭審查實施機制,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維護公平競爭。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改革,強化區域性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功能。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全面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建立健全“馬上就辦”常態化機制,讓市場主體能辦事、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對新產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全面建設數字政府,加強跨部門協作、線上線下協同,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升級,加快實現一網好辦、跨省通辦。持續深化機關效能建設,推動作風更實、效率更高、服務更優。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更好發揮行業協會和中介機構作用,支持商會組織改革發展。

七、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走符合福建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22.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踐行“弱鳥先飛”理念,發揚“滴水穿石”精神,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把富有閩東特色的脫貧工作同全省鄉村振興結合起來。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老區蘇區縣幫扶機制,在資金、項目、政策等方面繼續傾斜支持。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健全農村社會保障和救助制度。深化產業、就業、科技幫扶,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發展壯大扶貧產業,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弘揚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援寧群體“時代楷模”精神,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機制,發揮社會力量幫扶作用。

23.提高特色現代農業發展水平。適應確保國計民生要求,健全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堅持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全面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著力穩面積、攻單產、優品質、強產能,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實施特色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三二一二”工程,做大做強做優茶葉、水果、畜禽、水產、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等十大鄉村特色產業。建設茶葉等特色農產品專業電商平臺。堅持科技興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興農,健全完善農業科技支撐體系,加強種業科技創新,扎實推進農田標準化、農業良種化、生產機械化、種養規模化,建設智慧農業,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健全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體系,提高生豬、蔬菜、禽蛋、水產品等安全保障能力。開展糧食節約行動。推動縣域經濟特色化發展,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緊密融合,豐富鄉村經濟業態,拓展農民增收空間。

24.因地制宜推進鄉村建設。統籌縣域城鎮和村莊規劃建設,完善鄉村規劃體系,留住鄉愁,留住記憶。加強鄉村水、電、路、氣、通信、廣播電視、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保障農房安全和建設質量。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鞏固提升農村飲用水安全。實施新一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深入推進“一革命四行動”,梯次建設“綠盈鄉村”。推進縣鄉村公共服務一體化。完善農村文化基礎設施網絡,保護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筑和歷史風貌。深化新時代科技特派員制度,推動科技特派員與農民結成利益共同體。培育造就新型農村專業人才隊伍,吸引各類人才到農村創業創新,推進鄉村人才振興。

25.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推進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系,穩妥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試點,加快培育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銜接。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規范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實施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穩妥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改革。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創新農村集體經濟有效組織形式和運行機制,探索實施村級留用地政策。鞏固提升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經驗,深入推進林業改革。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推動農業保險擴面提質。

八、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國土空間布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

堅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健全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

26.建立健全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科學統籌布局生態、農業、城鎮等功能空間,優化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生產力和公共資源布局,優化提升以“兩極兩帶三軸六灣區”為主架構的空間開發戰略格局,以主要河流為廊道、主要山脈和海岸為屏障的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以三條特色現代農業產業帶為主體、永久基本農田為基礎的農產品安全供給戰略格局。支持城市化地區高效聚集經濟和人口、保護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空間,支持農產品主產區增強農業生產能力,支持生態功能區把發展重點放到保護生態環境、提供生態產品上,支持生態功能區的人口逐步有序轉移。全面完成省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完善規劃法規政策體系,建立全省統一的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

27.推進宜居宜業的新型城鎮化。堅持以人為核心,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提升城鎮化發展質量,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優化行政區劃設置,加快福州都市圈建設和廈漳泉都市圈一體化,形成區域發展增長動力源。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大老城區改造提升力度,分類改造提升城鎮老舊小區,推動一批縣城更新改造,提高城市承載能力。推進有條件的地區高質量建設城市新區。推進市縣污水管網全覆蓋,增強城市防洪排澇能力,建設海綿城市、韌性城市。實施智慧設施建設工程,打造“智慧城市”大腦,推動治理方式向精細化轉型、配套資源向街道社區下沉。推動建筑業現代化,培育新時代建筑業產業工人大軍。堅持房住不炒,加快形成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并舉的住房體系。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完善城鎮新增建設用地規模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鉤政策,強化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28.做深做實新時代山海協作。深化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健全領導機制和工作推進機制,充分發揮福州、廈門龍頭帶動作用,推出一批創新性政策、牽引性改革、引領性平臺,統籌推進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重大民生項目建設。探索跨市縣聯合招商,支持合作共建產業園區,統籌抓好重大產業協作鏈群建設。建設一批山海共建共享創新創業平臺。推動就業、教育、醫療衛生等資源共享,強化政務服務、區域應急、環保治污、對外開放等方面協同。健全跨地區利益分享和補償機制。探索市際毗鄰區協同發展機制,打造若干協同發展示范區。全面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9.大力建設“海上福建”。堅持陸海統籌、向海進軍,建設海洋強省。推進福州、廈門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做強做優海洋漁業、船舶制造、海工裝備等產業,培育海洋生物、海水綜合利用等新興產業,積極發展濱海旅游,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建設“海上牧場”。提升海洋科技發展水平,建設智慧海洋。加快全省港口資源整合,構建一企主體、多元發展的新格局,推進核心港區整體連片開發,做優做強做大廈門國際航運中心,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群。支持有條件的地區打造現代化灣區。強化海洋環境治理,推進岸線自然化和生態修復。

30.全面振興老區蘇區。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做好老區蘇區工作,繼續爭取扶持老區蘇區發展的政策,完善和落實對口支援機制,確保老區蘇區在現代化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堅持綠色、紅色、特色導向,支持和引導產業項目落戶老區蘇區,推動老區蘇區傳統工業基地轉型升級,支持發展特色農林業、優勢礦產業、文旅康養等。弘揚老區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整合紅色資源,弘揚紅色文化,發展紅色旅游。建設一批飛地園區、生態旅游文化產業園、山海協作產業園,支持創建綠色發展示范區。加快補齊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短板,提升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質量,加大技術、人才協作力度。

九、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加快建設文化強省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堅定文化自信,強化守正創新,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31.全面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我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堅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裝黨員、教育人民,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以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為著力點,深入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實施文明創建工程,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健全志愿服務體系,廣泛開展志愿服務關愛行動。大力推進移風易俗,提倡艱苦奮斗、勤儉節約,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加強網絡文明建設,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

32.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健全完善文藝精品和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導扶持機制,實施文藝高峰工程,增加高品質文化供給。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推進新型智庫建設,提高決策咨詢能力。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打造自主可控、傳播力強的新型網絡傳播平臺,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動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推進智慧廣電等工程。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敢拼會贏、開拓進取、海納百川、多元共生的八閩文化熠熠生輝、煥發生機。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建設。辦好第四十四屆世界遺產大會。辦好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

33.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加強文化市場體系建設,優化文化產業結構和區域布局。實施文化產業龍頭促進計劃,支持文化企業上市和跨區域、跨行業兼并重組。提升文化產業園區建設水平,打造文化產業鏈、產業集群。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推進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福建)建設,積極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打響“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發展鄉村旅游,加快建設全域生態旅游省。推進一批影視基地、網絡視聽產業基地建設,打造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中國電影金雞獎活動等節展品牌。實施“海絲”文化交流工程,推動福建文化“走出去”。

十、持續實施生態省建設戰略,打造高顏值的美麗福建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促進經濟社會和生態保護協調發展,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建設美麗中國示范省份。

34.深化拓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落實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等空間管控邊界,健全完善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制度。建立以“三線一單”為核心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深化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健全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制度,完善資源環境產權交易制度,全面實施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持續推動生態產品市場化改革,探索不同資源稟賦地區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逐步擴大生態補償范圍。落實黨政領導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完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考核評價制度。健全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機制,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和責任終身追究。

35.促進綠色低碳發展。樹立循環發展、永續發展理念,強化綠色發展的法規和政策保障,推進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支持綠色技術創新,全面推進重點行業清潔生產和綠色化改造,促進全產業鏈和產品全生命周期綠色發展,深化綠色園區示范創建,構建綠色制造體系。發展環保產業,做強專業化節能環保骨干企業。發展綠色金融,建設省級綠色金融改革試驗區。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發展綠色建筑。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開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校園、綠色社區等創建活動。制定實施力爭碳排放提前達峰行動方案,推動低碳城市、低碳園區試點建設,探索建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36.實施藍天碧水碧海凈土工程。增強全社會生態環保意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立地上地下、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解決好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實施藍天工程,強化細顆粒物與臭氧協同控制,強化面源污染精細管控,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和污染天氣應對。實施碧水工程,實行全省水系治理“一張圖”,強化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協同治理。實施碧海工程,創新海洋環境治理與生態保護模式,強化近岸海域綜合治理、海島環境治理、海漂垃圾治理。實施凈土工程,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化,強化重點區域土壤污染治理修復,加強白色污染治理。加快推進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搬遷改造,降低城鎮人口密集區安全和環境風險。深化城鄉生活污水治理和工業園區污水治理,基本消除縣級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提升危險廢物資源化利用比重,提高醫療廢物收集處理能力。重視新污染物治理。完善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

37.加強生態系統整體保護和修復。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推廣筼筜湖、木蘭溪治理和長汀水土流失治理經驗,系統推進閩江、九龍江等主要流域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深入推進武夷山國家公園建設和管理機制創新,建立完善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深化落實河湖長制,全面推行林長制。持續開展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精準提升森林質量,持續開展“三個百千”綠化美化行動。保護生物多樣性,加強外來物種管控。加強廢棄礦山地質環境恢復和綜合治理。推進安全生態水系建設。實施重要濕地生態系統保護與恢復工程。

38.推進資源全面節約高效利用。強化用水強度控制,完善工業、農業用水定額管理制度,加快建設節水型社會。堅持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嚴格落實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強化“以畝產論英雄”,大力盤活存量土地,推進低效用地再開發。健全海洋資源保護開發制度,嚴管違法違規用海行為。提高礦產資源開發保護水平,建設綠色礦業發展示范區。提高全民節約意識,全面推進垃圾分類處理,構建廢舊物資回收和循環利用體系。

十一、深化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堅持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建強用好重大開放平臺,以“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全面開放,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加快建設開放強省。

39.充分發揮多區疊加優勢。深入推進“絲路海運”、“數字絲路”、“絲路飛翔”等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標志性工程建設,加強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加強制度集成創新,推廣運用多式聯運“一單制”等創新舉措,探索實施自由貿易港部分政策,進一步推動投資、貿易、金融、運輸、人員往來等領域自由化便利化,適時推動擴區建設。提升廈門經濟特區開放水平,深入推進“提升本島、跨島發展”戰略,率先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深化與金磚及“金磚+”國家政策協調、人才培養、項目開發等領域合作。推進平潭綜合實驗區開放開發,推進“一島兩窗三區”建設,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橋頭堡。實施強省會戰略,深化福州新區全域開放,高水平建設濱海新城,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推動各類開發區(園區)整合提升、高質量發展。

40.提高國際貿易和投資水平。切實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實施市場多元化、外貿品牌化戰略,培育壯大跨境電商、市場采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等新業態新模式,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大力發展數字貿易,推進服務貿易國際合作。提升利用境外資金和先進技術水平,用好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合作平臺,精準招引外資大項目大企業。用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協定規則紅利,深入研究對接政策條款,主動拓展與成員國地方經貿合作。鼓勵閩商閩企走出去開展海外并購、國際品牌創建。高標準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統籌推進“兩國雙園”建設。推動中歐班列高水平運作。

41.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健全跨境貿易便利化體制機制,持續拓展升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行關、港、貿、稅、金一體化運作。加強與“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上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合作。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健全事中事后監管體系。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辦理等機制,保護外商合法權益,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健全促進境外投資政策和服務體系,推進境外投資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增強企業競爭力和風險防控能力。

十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根本目的,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辦好民生實事,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共享現代化成果。

42.多渠道促進居民增收。堅持多勞多得,鼓勵通過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增收致富,完善工資制度,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各類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探索通過土地、資本等要素使用權、收益權增加中低收入群體要素收入。實施“四大群體增收計劃”,增加居民工資性、經營性、財產性、轉移性收入。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再分配調節力度和精準性,重視改善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逐步縮小收入差距。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大力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

43.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擴大公益性崗位安置,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成員就業,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完善就業公共服務體系,營造公平就業制度環境。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更加注重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實施“技能福建”行動,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完善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健全就業需求調查和失業監測預警機制。

44.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建立健全新時代教育評價體系。建立公平公益優質的基礎教育體系,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鼓勵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特色發展。健全現代職業教育發展體系,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實施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建設計劃,深化職普融通、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跨越式發展,分類推進“雙一流”建設,爭取在大學數量、辦學質量上有大的突破。開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加快培養理工農醫類專業緊缺人才。支持和規范民辦教育發展,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揮網絡教育和人工智能優勢,建立健全繼續教育體制機制,構建終身學習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

45.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堅持應保盡保,健全完善社會保險制度,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落實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政策,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推進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落實異地就醫結算,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加強社會保險基金風險防控,完善職業年金基金市場化投資運營機制。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完善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完善幫扶殘疾人、孤兒等社會福利制度。

46.全面推進健康福建建設。堅持預防為主方針,堅持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創新醫防協同機制,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鞏固提升“三明醫改”經驗,推動“三醫聯動”向“全聯”、“深動”發展,健全完善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等制度。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加強區域醫療中心、縣域醫共體等建設,補齊醫療衛生人才、床位等短板。加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建設。堅持中西醫并重,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殘疾康復服務質量,重視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支持社會辦醫。扎實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省建設。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在全社會營造尊醫重衛良好風尚。廣泛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普及全民應急救護知識和技能。大力倡導和推動全民健身活動開展。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增加普惠型養老服務供給,培育養老新業態,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

47.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發揮群團組織、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暢通和規范市場主體、新社會階層、社會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向基層放權賦能,加強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建設,減輕基層特別是村級組織負擔,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隊伍建設,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

十三、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落實國家安全戰略部署,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切實防范化解現代化進程中各種風險,筑牢國家安全東南屏障。

48.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加強房屋結構安全、非煤礦山、道路交通、危險化學品、工貿等重點行業領域治理,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強化生物安全保護,構建國門生物安全綜合治理體系,持續深化“餐桌污染”治理,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系。開展災害風險普查,加強精準監測預警,提升洪澇干旱、森林火災、地質災害、臺風、地震等自然災害防御工程標準。推進水庫、堤防和水閘除險加固,提高洪水優化調度水平。完善應急管理體系,加強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設,提高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

49.提高經濟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健全經濟風險預警和化解機制,保障和維護重要產業、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領域安全。常態化開展供應鏈風險排查,提高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實施糧食安全戰略,保障糧食和重要副食品生產穩定,加強糧食倉儲、物流和應急供應能力建設。實施能源安全戰略,提升能源儲備能力和應急保障能力。維護區域金融穩定,嚴厲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底線。確保生態安全,保障核與輻射安全,維護新型領域安全。

50.維護社會穩定與安全。落實平安建設目標責任制度,健全平安建設協調機制和考核評價體系。弘揚“四下基層”、“四個萬家”優良傳統,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四門四訪”等信訪制度和各類調解聯動工作機制,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全面實施“智慧政法”戰略,建立健全跨部門大數據平臺和基層社會治理智能化平臺,深化“雪亮工程”建設聯網應用。建立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完善特殊人群服務管理體系。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建設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堅決防范和嚴厲打擊暴力恐怖、黑惡勢力、新型網絡犯罪和跨國犯罪。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長效常治,全面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51.鞏固國家安全防線。完善國家安全工作體系,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積極服務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完善軍民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建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典范區域。統籌推進軍用設施與民用設施規劃建設。大力發展國防科技工業,加快標準化通用化進程。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全力支持部隊練兵備戰。健全強邊固防機制,實施海防城網融合工程,推進“智慧海防”建設。持續加強雙擁共建工作,強化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十四、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貫徹落實黨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臺獨”分裂活動。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著眼大局大勢,注重落細落實,深化閩臺各領域融合,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祖國統一發揮更大作用。

52.深化經濟領域融合。提升閩臺經貿合作暢通,著力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深化優勢產業融合,引導和支持臺資企業參與強鏈補鏈,加快建設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兩岸石化產業合作基地和閩臺精密機械制造產業園區。推動臺灣農民創業園升級發展,加快閩臺農業融合發展產業園建設。持續抓好金融、文創、健康生技、冷鏈物流等領域合作。支持符合條件的臺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深化行業標準共通,擴大對臺資質采認和臺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直接采認,優化對臺貿易監管。推進閩臺科技協同創新,推動與臺灣高科技企業、領軍人才共建創新平臺。

53.深化基礎設施領域融合。推動閩臺基礎設施聯通,構建立體式對臺通道樞紐。加強對臺直航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構建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的閩臺海空直航方式,持續提升“大三通”、“小三通”航線便利往來功能。持續推進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促進廈門與金門、福州與馬祖率先融合。推進閩臺通信合作,拓展電子商務、云端服務、話務中轉等新領域合作。建設兩岸能源資源中轉平臺,推動兩岸電力聯網、天然氣互聯。

54.深化社會領域融合。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強化分類指導、精準服務,構建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服務體系。堅持“非禁即享”,落實落細惠臺利民政策舉措,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促進在閩臺胞社會服務保障水平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同步提高。建設數字“第一家園”對臺一體化服務平臺。完善臺灣青年來閩實習就業創業政策措施,優化臺灣青年在閩學習、工作和生活環境。推進閩臺基層治理交流合作,探索完善閩臺合作鄉建鄉創的新模式,支持臺灣同胞參與社區治理和鄉村振興。

55.深化文化領域融合。提升文化交流質量體量能量,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同胞心靈契合。實施對臺文化交流品牌提升工程,持續辦好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兩岸企業家峰會、兩岸文博會等活動,加強閩臺青年交流。深化民間基層交流,持續推動宗親、鄉親、姻親、民間信仰等對臺文化交流。推進祖地精品文化走進臺灣,辦好福建文化寶島行系列活動,支持非遺文化、民間曲藝入島巡展巡演。創建兩岸融合發展文化教育交流基地,建設閩臺文化產業試驗園區,打造兩岸影視產業基地。擴大教育、科技、衛生、司法、檔案等各領域交流合作。

十五、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奮斗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56.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弘揚黨的優良傳統,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實好干部標準,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平和專業化能力,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激勵保護,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我省實施辦法,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健全基層減負常態化機制。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公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加強政治監督,緊盯“關鍵少數”,做到“見人見事”。高質量推進巡視全覆蓋,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57.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持和保證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加強對“一府一委兩院”的監督,保障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加強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努力建設“政協大省”。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支持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能、發揮作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健全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機制,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增強基層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實效。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作用,把各自聯系的群眾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

58.深化法治福建建設。堅持法治福建、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逐步實現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法治化,更好把社會主義法治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健全憲法實施與地方立法體制機制,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全面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落實司法責任制,完善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運行和監督機制,促進司法公正。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深入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高全社會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健全普法責任制,增強全社會法治觀念,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

59.深化閩港澳僑合作。閩籍海外僑胞與福建人民血脈相連。深化閩港澳僑在金融、物流、旅游、文化、教育、科技、人才等領域交流合作,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福建與港澳同胞閩籍海外僑胞發展共贏。完善聯系聯誼平臺,系緊閩籍港澳同胞鄉情紐帶。推動閩港閩澳青少年交流常態化機制化,建設港澳青少年實習實訓基地、雙創中心。實施便利港澳居民在閩發展政策措施。加強新時代僑務工作,強化與海外僑團僑親聯誼聯絡,保護利用僑批檔案文獻,推進為僑服務信息化便利化,廣泛凝聚僑心僑力。

60.健全規劃制定和落實機制。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本次省委全會精神,制定“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形成定位準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區域規劃體系。健全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機制,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確保“十四五”發展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同心同德謀發展,沉心靜氣促超越,苦干實干、拼搏進取,加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

報告庫會員(¥)199/年起售

海量行業報告和相關實用干貨寂集錦
開通報告庫會員
樂享更多下載,購買超值優惠

查看更多報告

掃一掃獲取
最新情報資訊

掃一掃免費
閱讀最新報告

特色服務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