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附全文) 發布時間:2021-01-08 10:14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12月28日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通過《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包括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融入國內大循環、暢通內外雙循環,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等八項內容。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內蒙古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的關鍵時期。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提出以下建議。

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時期,面對經濟形勢的復雜變化和歷史遺留問題、粗放發展后患的集中顯現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取得重大進展。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64%,糧食和畜牧生產連豐連穩,特色優勢產業發展質量穩步提升。各族人民福祉持續增進,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旗縣和貧困嘎查村全部摘帽出列,居民收入增長高于經濟增長,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水平顯著提高,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控。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逐步解決,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順利完成。基礎設施保障能力持續提高,交通運輸、能源外送通道和引調水骨干工程接續落地。改革開放全面深化,依法治區扎實推進,治理能力不斷增強,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取得重要成果,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全區上下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在新時代新征程書寫好內蒙古發展新篇章奠定堅實基礎。

(二)新發展階段面臨新機遇新挑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內蒙古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隨著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我區擁有多重疊加的發展機遇,具備更好推動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的多方面有利條件。特別是新發展格局的加快構建,為我區推動資源、生態、區位等比較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創造了巨大空間,內蒙古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在新發展階段實現更大作為。同時也要看到,內蒙古發展還存在不少突出短板、面臨諸多風險挑戰。我區綜合發展水平還不適應新發展階段要求,基礎設施瓶頸突出,公共服務欠賬較多,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營商環境亟待改善,生態環保任務艱巨,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和體制性矛盾尚未破解,尤其是財政金融風險、資源環境約束、科技創新能力不足、傳統發展路徑依賴、產業結構倚能倚重等交織起來的壓力仍處于緊繃狀態,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緊迫艱巨,全面推進現代化建設任重道遠。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準確把握機遇和挑戰的發展變化,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推動自身發展,從實際出發創造性開展工作,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奮力開創發展新局面。

(三)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按照黨中央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和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到二○三五年內蒙古將與全國一道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綜合經濟實力和綠色發展水平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邁上新的大臺階;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牧業現代化基本實現,富有優勢特色的區域創新體系和符合戰略定位的現代產業體系、新型城鎮體系、基礎設施體系全面建成;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各民族大團結局面更加鞏固,法治內蒙古基本建成,平安內蒙古建設全面深化;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各族人民素質、全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廣泛形成,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內蒙古基本建成;形成國內區域合作和向北開放新格局,建成資源集聚集散、要素融匯融通全域開放平臺;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進入全國前列,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各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四)“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內蒙古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牢牢立足“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促進各民族團結進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五)“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錨定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經過五年不懈努力,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自治區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經濟轉型取得重大突破。發展方式粗放特別是產業發展較多依賴資源開發狀況總體改變,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科技創新能力全面提升,基礎設施保障能力持續提高,“兩個基地”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加速轉型,若干產業鏈供應鏈完整鏈條和創新鏈價值鏈關鍵環節根植生成,東中西部差異化協調發展水平顯著提高,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高標準市場體系基本建成,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進展,能源資源行業規范發展,公平競爭制度更加健全,營商環境顯著改善。口岸功能和資源整合高效推進,泛口岸經濟加快發展,全域開放平臺初步形成,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建設取得標志性成果。

——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明顯提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深扎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弘揚,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全面提升,各族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

——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步。生態文明制度不斷完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明顯優化,生態環境惡化的條帶、點位、區塊有效治理,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節能減排治污力度持續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城鄉人居環境進一步改善,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有效提升,優質生態產品供給擴容增量、價值實現機制基本形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民生福祉達到更高水平。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分配結構明顯改善,基本公共服務更加優質均衡,就業更加充分更有質量,教育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社會保障、養老服務、衛生健康體系更加健全完善,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滿足。

——治理效能得到新的提升。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顯著提升,各民族大團結局面鞏固發展,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自然災害防御水平明顯提升,社會治安防控水平不斷提高,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更加牢固。

二、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創新作為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戰略支撐,培育壯大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推動形成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國土空間布局和區域經濟布局,為更好適應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打下決定性基礎。

(一)聚焦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緊緊圍繞“四個面向”,深入實施“科技興蒙”行動,統籌抓好創新基礎、創新主體、創新資源、創新環境,促進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融合,構建富有特色、具有優勢的區域創新體系,推動發展由要素驅動為主向創新驅動為主轉變。實施研發投入攻堅行動,強化研究與試驗開發投入強度考核,建立政府投入剛性增長機制和社會多渠道投入激勵機制,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引導金融資本和民間資本進入創新領域,持續大幅增加研發投入,逐步縮小與全國平均水平差距。建設特色創新平臺載體,高標準打造乳業、稀土新材料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在重點產業領域培育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布局建設自治區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產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構建形成創新平臺體系。高質量建設呼包鄂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鄂爾多斯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和巴彥淖爾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實施國家級高新區“提質進位”和自治區級高新區“促優培育”行動,打造若干創新資源集聚高地。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支持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建設共性技術平臺、承擔重大科技項目。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雙倍增”行動,發揮大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支持創新型中小企業成為創新重要發源地,發展專業化眾創空間,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實施重大科技創新攻關,聚焦優質能源資源、生態環境保護、特色優勢產業、國防科技工業等重點領域,集中部署重大科技項目,集聚優質創新要素資源,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開發一批重大創新產品,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打造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支點。激發人才創新活力,銜接國家重大人才工程,健全人才培養、引進、評價、流動和激勵工作機制,做優“草原英才”工程、卓越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引進科技領軍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構建“一心多點”人才工作新格局。大力推進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支持發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學,適應高質量發展急需調整設置學科專業,提升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自主培養能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優化科技任務組織實施機制,實行競爭立項、定向委托、“揭榜掛帥”等制度,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健全創新激勵和保障機制,優化知識產權保護和服務體系,構建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完善科研人員職務發明成果權益分享機制。加快科研院所改革,擴大科研自主權,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鼓勵創新、激勵創新、包容創新的社會氛圍。

(二)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立足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逐步形成生態功能區、農畜產品主產區、城市化地區三大空間格局,最大限度保護生態環境,最大程度培植綠色發展優勢。明確主體功能定位,把生態功能區的主體功能定位在保護生態環境、提供生態產品上,加大生態保護修復政策措施和工程任務落實力度,促進人口逐步有序向城鎮轉移并定居落戶;把農畜產品主產區的主體功能定位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推進綠色興農興牧、提供優質綠色農畜產品上,優化農牧業布局,推動農牧業向優質高效轉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禁止開展大規模高強度工業化城市化開發,禁止開發基本農田,嚴禁占用基本草原;把城市化地區的主體功能定位在以保護基本農田和生態空間為前提、提供工業品和服務產品上,高效集聚經濟和人口,高質量集中特色優勢產業,形成新的增長極增長帶。強化國土空間用途管制,把“三區三線”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產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按主體功能定位優化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生產力和公共資源布局,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

(三)按照主體功能區定位統籌區域差異化協調發展。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遵循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要求,精準制定區域發展政策,調整優化產業基地布局,推動自治區東中西部差異化協調發展。促進東部盟市放大和發揮綠色生態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把保護好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濕地作為主要任務,高質量建設農畜產品生產基地,以生態農牧業、生態旅游業為支柱構建綠色產業體系,以滿洲里、二連浩特口岸為支撐發展泛口岸經濟,嚴格控制新上能源資源型產業項目,積極培育消耗低、排放少、質量效益高的新興產業,形成綠色化、開放型經濟發展特色優勢。促進中部盟市擴大環境容量和生態空間、立足產業基礎和產業集群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產業層次和發展能級,以呼和浩特為龍頭發展現代服務型經濟,以包頭、鄂爾多斯為重點建設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以烏蘭察布為支點打造物流樞紐和口岸腹地,依托創建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構建高效分工、錯位發展、有序競爭、相互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形成強勁活躍的增長帶動極。促進西部盟市補齊生態環境短板推動高質量發展,把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荒漠化治理挺在前面,強化烏海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嚴格生態極度脆弱區限制開發政策,加快烏海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推進河套灌區現代化改造、增加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供給,聯合發展特色旅游業,共同培育接續替代產業,增強區域發展整體競爭力。健全區域互動互助、利益補償和市場一體化發展機制,優化區域統籌、政策調控、發展保障機制,更好推動各地共同發展。

(四)堅持集中集聚集約發展構建新型城鎮化格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服從生態環境保護需要,立足地廣人稀、生產要素分散實際,構建多中心帶動、多層級聯動、多節點互動的新型城鎮化格局,減少人類活動對自然空間的占用,優化資源要素的配置,打造美麗宜居的城市和鄉村生活空間。穩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重點建設呼包鄂烏城市群和赤峰、通遼區域中心城市,加快推進呼包鄂烏一體化,穩步提升中小城市承載能力,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嚴格控制城市開發邊界,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和功能完善工程,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塑造城市風貌,加強老舊小區改造、既有建筑節能改造和社區建設管理,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保障體系,強化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加快農牧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優先發展農牧業和農村牧區,促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加快農牧業和農村牧區現代化。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把鄉村建設擺在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強化旗縣所在地綜合服務能力和蘇木鄉鎮服務農牧民區域中心功能,推進牧區現代化試點,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牧區延伸,完善公共設施決策、投入、建設、運行管護機制,建設好農牧民的生產田原、生態家園、生活樂院。

三、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全領域、全方位推動發展綠色轉型,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構筑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

(一)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增強大興安嶺、陰山山脈、賀蘭山山脈生態廊道和草原生態系統功能,加強黃河、西遼河、嫩江、黑河、“一湖兩海”等流域水域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完善“五大沙漠”、“五大沙地”防沙治沙體系,構建集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沙漠、沙地于一體的全域生態安全格局。把保護草原、森林作為首要任務,嚴格執行基本草原保護制度,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完善草畜平衡和草原禁牧休牧制度,開展草原生態承載能力核定和草原生態系統健康評價,加大退牧還草力度。嚴禁在草原上亂采濫挖、新上礦產資源開發等工業項目,已批準在建運營的礦山、風電、光伏等項目到期退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施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天然林資源保護、公益林保護、森林質量精準提升等工程,推進已墾森林草原退耕還林還草,加強森林撫育和退化林修復,加強林業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大力推進黃河生態帶建設,統籌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水文化,突出抓好水土保持,一河一策打好河湖治理攻堅戰,推進干支流一體化治理,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提升治理工程,完善水沙調控機制,以水為限合理規劃人口、城鎮和產業發展。深化“一湖兩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創新區域系統治理和流域整體治理舉措,逐步改善生態環境。全面加強西遼河、嫩江等流域和察汗淖爾等濕地生態保護治理,深入開展地下水超采綜合治理。強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持續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等工程,推廣庫布其、毛烏素治沙經驗,開展新建規模化林場試點。加大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力度,擴大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覆蓋面,開展重點江河源頭區及重要水源地水土保持和水源涵養工程。加強呼倫貝爾、賀蘭山等國家公園建設,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強化河湖長制,推行林長制,完善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完善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保持攻堅力度和勢頭,深化污染防治行動,持續改善環境質量。強化環境分區管控,落實“三線一單”,構建現代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深化重點區域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和聯防聯控,深入實施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計劃,擴大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執行范圍,強化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推進城鎮污水管網收集體系建設,加快工業園區、開發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加強飲用水水源地建設保護。加大重點區域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力度,以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為目標強化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因地制宜推進農村牧區改廁、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治理,改善農村牧區人居環境。全面實行排污許可制,推進排污權、碳排放權市場化交易。強化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管理,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和政府企業公眾共治體系,落實和完善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

(三)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強化綠色發展法規、制度和政策保障,完善綠色發展指標體系,大幅增加綠色發展在高質量發展目標考核體系中的比重。加大重點行業和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力度,大力發展清潔生產,全面推進綠色產業、綠色企業、綠色園區發展,建設綠色礦山,推廣綠色建筑。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產業,嚴格綠色準入,加大落后產能淘汰力度,實施新一輪節能技術改造工程。推動綠色技術創新,加大綠色技術攻關力度,建立綠色技術轉移、交易和產業化服務平臺,加快發展綠色金融。調整能源結構和運輸結構,降低碳排放強度,深化低碳園區和氣候適應型、低碳城市試點,開展碳排放達峰行動,探索重點行業碳排放達峰路徑。深化全民綠色行動,開展綠色生活創建活動,增強全社會生態環保意識。

(四)強化資源高效利用。健全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政策體系,嚴格執行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加強用能預算管理,實施能效提升計劃,完善節能市場機制,健全節能標準,挖掘節能潛力,加快工業、交通、建筑等能源清潔替代,推動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和重點用能企業大幅降低能耗。開展深度節水控水行動,加強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和城鎮節水降損,嚴控高耗水種植業、服務業用水,推進非常規水源開發利用。加強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推進礦山規模化集約化開采。嚴格土地用途管控,推廣應用節地技術和模式。推行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加快構建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推動資源化利用產業發展和集聚區建設。深化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完善資源價格形成機制。

四、構建綠色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圍繞更好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安全,以“兩個基地”建設為重點,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全面實施質量提升行動,大力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形成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

(一)推進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優化升級。根據水資源和生態環境承載力,有序有效開發能源資源,加快建設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區,推動形成多種能源協同互補、綜合利用、集約高效的供能方式,構建綠色、友好、智慧、創新現代能源生態圈。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強能源資源一體化開發利用,提升能源全產業鏈水平。嚴格控制煤炭開發強度,推動煤炭清潔生產與智能高效開采,推進煤炭分級分質梯級利用,大幅提高就地轉化率和精深加工度,打造煤基全產業鏈。大力發展新能源,推進風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發展,壯大綠氫經濟,推進大規模儲能示范應用,打造風光氫儲產業集群。穩步推動煤層氣、頁巖氣、地熱能、生物質能等開發利用,推進碳捕集、封存與利用聯合示范應用。保護性開發利用稀土資源,推進企業重組,強化“稀土+”協同創新,高值化應用稀土元素,高端化開發稀土產品,打造稀土等新材料產業集群。

(二)促進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優質高效轉型。堅持綠色興農興牧,堅持量水而行、節水為重,積極發展生態農牧業,提高農牧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增加優質綠色農畜產品供給。聚焦區域優勢品種,優化農牧業生產結構,增加優質高蛋白、功能性大豆供給,發展優質粳稻和中強筋小麥,建設馬鈴薯種薯基地,實施奶業振興工程,推進肉牛、肉羊等規模化標準化養殖,因地制宜建設若干特色農畜產品產業帶和農牧產業集群,打造區域公用品牌。實施種養加結合、草畜一體化工程,加快發展現代飼草產業,大力調整玉米種植布局和品種結構,培育壯大玉米生物制藥等產業。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以水定地、以水定產,開展鹽堿地改良、耕地質量保護提升、黑土地保護性耕作等行動。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強化農牧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提高農牧業良種化水平。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和特色農畜產品優勢區建設。強化綠色導向、標準引領和質量安全監管,建設農牧業現代化示范區。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延伸農畜產品加工產業鏈條,提升農畜產品精深加工水平。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

(三)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發展。立足產業資源、規模、配套優勢和部分領域先發優勢,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工程,建立梯次產業發展體系,大力發展現代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新型化工、臨空等產業,積極培育品牌產品和龍頭企業,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引擎。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促進制造業綠色化轉型和智能化升級、數字化賦能,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促進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健康發展。積極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前瞻布局未來產業。

(四)發展現代服務業。推進服務技術、理念、業態和模式創新,提升服務業發展能級和綠色發展水平。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加快發展現代物流、研發設計、法律服務等服務業,促進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牧業深度融合。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加快發展健康、養老、育幼、家政、物業等服務業,加強公益性、基礎性服務業供給。加快旅游業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推動生態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跨盟市打造大景區,跨區域布設“黃金線”,全面提升綠色含量、文化內涵和科技水平,提供更多精細化差異化的旅游產品和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務,把旅游業打造成全區域優勢產業、服務業領域支柱產業和綜合性幸福產業。加快發展健康產業,推進醫養結合,培育大健康產業基地。構建多層次多元化服務業管理服務體系,推進服務業標準化品牌化建設。

(五)加快數字化發展。推進數字內蒙古建設,提升數字化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數字化優化升級。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創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大力發展軟件與信息服務業和電子信息制造業,培育發展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云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加快數字產業園區建設。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施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上云用數賦智計劃,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推進服務業數字化。加強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推進公共數據開放共享、政府信息共建共用,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基礎設施系統化協同化發展,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謀劃實施一批接入全國信息網、交通網、能源網的骨干工程,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網絡“前后一公里”和關鍵節點短板。以新基建為牽引增創基礎設施新優勢,加快信息、融合、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網絡建設和產業應用,建設國家北方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和高性能計算基地、災備中心。完善綜合交通網絡,重點推動出區進京、貫通東中西部高速鐵路和高等級公路通道建設,打造“干支通”民航運輸全網通,建設若干全國性、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完善物流網絡,建設烏蘭察布至二連浩特陸上邊境口岸型、滿洲里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打造若干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加快國防公路和沿邊抵邊公路建設,提高交通通達深度。實施靈活電網、源網荷儲等工程,發展智能電網,建設智慧能源系統。實施氣化內蒙古和再電氣化工程,加快油氣儲備設施和管道建設。實施一批控制性水利、重大引調水和重點水源工程,加強綜合防洪減災體系建設,提升水資源優化配置和水旱災害防御能力。加強市政基礎設施體系化建設。

五、融入國內大循環、暢通內外雙循環,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激發投資和消費需求,打造資源集聚集散、要素融匯融通的全域開放平臺,在全方位融入國內國際市場中增創發展新優勢。

(一)合理擴大有效投資。聚焦產業提質增效、基礎設施提級擴能、公共服務提標擴面,優化投資結構,加大“兩新一重”、生態環保、關鍵產業、社會民生等重點領域投資力度,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精準對接國家重大建設規劃,加強重大項目庫建設,完善項目儲備和滾動接續機制,拓展投資空間。發揮政府投資撬動作用,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形成市場主導投資內生增長機制。創新和優化招商引資方式,完善和用好各類招商平臺,突出招大引強、招新引優,強化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推動多維聯動招商。

(二)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消費升級行動,促進消費綠色健康安全發展,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培育重點領域消費細分市場,開展“蒙字標”品牌提升行動,營造良好消費環境,吸引更多需求和消費往里來,推動更多優質產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發展服務消費,落實國家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政策。鼓勵消費新模式新業態發展,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培育綠色、信息、定制、體驗等消費新增長點,發展不見面服務、無接觸交易。開拓城鄉消費市場,推動農村牧區居民消費梯次升級。優化消費網絡重要節點布局,建設若干區域消費中心。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

(三)健全現代流通體系。完善綠色流通發展機制,統籌推進硬件和軟件、渠道和平臺建設,發展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破除妨礙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降低企業流通成本。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完善交通運輸市場,發展多式聯運。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培育現代流通企業,支持外貿企業發展同線同標同質產品業務,推動商貿流通設施改造升級、健康發展,推進“快遞進村”工程。規范發展供應鏈金融,提供更多直達各流通環節經營主體的金融產品。加強應急物流體系建設。

(四)深化國內區域合作。落實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交流合作,加強同東北三省、沿黃省份互惠合作。健全區域合作協作運行機制,在產業對接互補、重點園區共建、重大項目合作和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鼓勵探索“飛地經濟”模式,設立產業飛地、科技飛地。抓住國家促進產業在國內有序轉移機遇,建立產業轉移項目庫,大力引進產業鏈缺失、升級項目特別是整體轉移、協同轉移項目,吸引更多高端產業鏈落戶。推動與周邊省份毗鄰地區建立健全協同開放發展機制,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和錫赤朝錦陸海通道建設。

(五)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全面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深化生態環保、國際產能、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大力發展泛口岸經濟,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統籌口岸、通道和各類開放載體,明確重點口岸功能定位,優化口岸資源整合配置,集中建設滿洲里、二連浩特和呼和浩特等陸港空港口岸主陣地,著力貫通陸海空網聯運主通道,謀劃推進重要樞紐節點城市、貨物集疏中心和資源轉化園區建設,改變口岸同質化競爭、孤立式運行狀況,形成口岸帶動、腹地支撐、邊腹互動格局。延伸豐富中歐班列運行路線,推動始發中歐班列增量擴容,拓展雙向貨源組織形式,解決好中歐班列“酒肉穿腸過”問題。優化出口質量和結構,增加優質產品進口,統籌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綜合保稅區、邊民互市貿易區、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等建設。實施貿易投資融合工程,落實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等制度,健全促進保障境外投資政策和服務體系。擴大教育、醫療、旅游、體育等社會人文交流。辦好中蒙博覽會、內蒙古國際能源大會。

六、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堅持從創新體制機制入手、從優化營商環境破局,加強改革舉措系統集成、協同高效,著力解決制約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

(一)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實施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行動,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配置,健全要素市場化交易平臺,完善要素交易規則和服務體系,實現要素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售電側改革,提高電力交易市場化程度。推進煤炭等行業規范發展,實施煤炭資源市場化出讓。全面完善產權制度,健全產權執法司法保護制度。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統籌做好增量審查和存量清理。提高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法治化規范化水平,健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完善失信主體信用修復機制,建立政府失信責任追究制度,構建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社會信用體系。

(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營造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政策環境、法治環境。分層分類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和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積極穩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向重要產業、優勢企業、核心主業和公共服務領域集中,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加強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深化效率導向的國資經營評價制度改革。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加強對企業的全生命周期服務,健全政企溝通協商制度,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完善促進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體系,推動民營企業加快改革發展與轉型升級。支持優質企業上市,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弘揚企業家精神,壯大企業家隊伍。

(三)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方式,全面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評估和事后評價制度,暢通參與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建設“一網、一門、一次”綜合服務平臺,推行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居民服務“一卡通”。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全面清理變相審批,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對新產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深化行業協會、商會和中介機構改革。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

(四)深化財政金融改革。加強財政資源統籌,增強重大戰略任務和基層公共服務財力保障,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推進財政支出標準化,加強中期財政規劃管理,強化預算約束和績效管理。構建區域現代金融服務體系,健全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體制機制,增加面向中小企業的金融服務供給,增強金融普惠性。加快區域資本市場建設,高效率用好金融資源。推進地方中小銀行和農村信用社改革,增強地方金融功能,提高金融治理能力。

(五)深化農村牧區改革。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推動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增強農牧業和農村牧區發展活力。落實第二輪土地草牧場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政策,落實土地和草原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制度,引導土地和草原承包經營權規范流轉。實施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培育工程,健全農牧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探索實施農村牧區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認定機制,縮小土地征收范圍。完善農村牧區新增建設用地保障機制,盤活存量建設用地,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實現形式。保障進城落戶農牧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鼓勵依法自愿有償轉讓。深化農村牧區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健全集體資產管理制度,發展新型集體經濟。健全農村牧區金融服務體系,發展農牧業保險。深化集體林權制度、國有林區林場、農墾、供銷社等改革。

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滿足各族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障群眾基本生活,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從物質上到精神上都把日子過得更加紅火起來。

(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持幫扶政策和財政投入力度總體穩定,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在規劃、政策、產業、組織和人才等方面有效銜接,建立農村牧區低收入人口幫扶機制,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完善農村牧區社會保障和救助制度,持續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加強扶貧項目資金資產管理和監督。深化京蒙協作,完善對口支援、社會力量參與幫扶等機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集中支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旗縣。

(二)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資制度,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健全最低工資標準正常調整機制和評估機制,強化農牧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完善各類生產要素由市場決定報酬的機制,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完善再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發展慈善事業。

(三)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建立健全各行業平等化就業政策,統籌城鄉就業政策體系,更加注重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促進充分就業。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擴大公益性崗位安置,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成員就業。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深化“創業內蒙古”行動,支持和規范平臺就業、網絡就業、共享用工等新就業形態。加快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建設,完善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就業服務云平臺建設,健全就業需求調查和失業監測預警機制。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保障勞動者待遇和權益,完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

(四)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增強學生文明素養、社會責任意識、實踐本領。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勞動教育,重視青少年身體素質和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素質。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推進公辦學校學位擴容增量,促進教育公平。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鼓勵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實施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深化職普融通、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進高等教育提質創新發展,加快“雙一流”建設,加強優勢特色學科建設,支持內蒙古大學“部區合建”工作,完善研究生培養機制。推動民族教育高質量發展。支持和規范民辦教育發展,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揮在線教育優勢,完善終身學習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

(五)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深化文明內蒙古建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實施思想鑄魂工程。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新型智庫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建設。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融入法治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全過程,實施公民道德建設行動和精神文明創建工程,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構建新時代文明實踐體系。推進志愿服務建設、誠信建設、網絡文明建設,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加強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推動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加快智慧廣電發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加快烏蘭牧騎事業發展,加強新時代烏蘭牧騎職能建設,推進烏蘭牧騎服務設施標準化。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加強現實題材創作生產。實施重大主題圖書出版工程,深化全民閱讀。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和重大文物保護工程,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加強考古工作和文物古籍保護研究利用,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推進長城、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加強紀念館、展覽館、博物館建設管理。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強文化市場體系建設,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推動文化與旅游、科技、互聯網等深度融合,培育骨干文化企業,發展重點文化產業,建設文化產業園區和區域文化產業帶。創新推進對外傳播,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促進體教融合發展,深化足球改革發展。

(六)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完善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推進社保轉移接續,加強社保基金安全管理。進一步規范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自治區統籌,做好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對接工作,落實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完善工傷保險自治區級統籌,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自治區級統籌,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發展商業醫療保險。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健全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實施基層社會救助能力提升工程。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促進婦女全面發展,保障兒童優先發展,健全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和設施,完善社會福利制度。

(七)全面推進健康內蒙古建設。堅持預防為主方針,完善健康促進政策,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推進傳染病醫院、檢測實驗室和鼠疫、布病等專業防治研究中心建設,改善疾控基礎條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強化應急救助、醫療救治、科技支撐和物資保障,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處置機制,建立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建設自治區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促進航空急救發展,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落實醫療機構公共衛生責任,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公益屬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分級診療體系,加強公立醫院建設和管理考核。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實施縣級醫院能力提升工程,改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條件,積極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利用遠程醫療等手段統籌優質醫療資源、推動醫療服務下沉,建立適應區域主體功能定位,重點保障“林、牧、邊、稀”地區基本醫療服務可及性的現代化醫療健康服務體系。支持社會辦醫。促進中醫藥蒙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加強特色優勢服務能力建設。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殘疾康復服務質量,重視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廣普及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健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發展機制,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增強各族人民體質。

(八)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完善生育配套政策,促進普惠托育服務發展,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高人口素質。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發展銀發經濟,培育發展老年教育、老年體育、老年旅游、老年健康等多元服務業態,擴大適老產品和服務供給。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和互助性養老,支持家庭承擔養老功能,培育養老新業態,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營造養老孝老敬老的社會環境。

(九)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堅持“五化協同、大抓基層”,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向基層放權賦能,加強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建設,減輕基層特別是村級組織負擔,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隊伍建設,深化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八、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內蒙古,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堅持發展和安全并重,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構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體系,把安全發展貫穿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邊疆安寧穩固。

(一)捍衛政治安全。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落實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完善國家安全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健全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制度,加強國家安全執法。加強情報指揮實戰平臺建設,提高風險監測預警防范和危機管控能力。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鞏固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健全強邊固防機制,實施興邊富民行動,推進黨政軍警民同守共建、守邊固邊。落實和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強化全民國防教育,深化雙擁共建,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二)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大局。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全面貫徹落實民族區域自治法,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在新時代繼續保持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糾正民族工作偏差,改善民族工作大環境。常態化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系統納入干部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多維推進歷史教育、文化引領、法治宣傳,讓守望相助理念和“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思想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發展繁榮包括各民族文化在內的中華文化,系統建設具有中華文化特征、彰顯中華民族視覺形象的重點工程項目。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扎實推進雙語教學改革,全面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完善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會機制和政策措施,營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權益,依法治理民族事務。

(三)確保經濟安全。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實現關鍵領域安全可控。按照堅定可控有序適度要求,健全政府債務管理制度,加強債務化解統籌協調,有效防范化解債務風險。完善地方金融監管體制,建立地方金融防控體系,強化風險預防預警處置問責,提高地方金融監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有序處置地方金融機構風險,維護金融安全。保障能源和戰略性礦產資源安全。推進能源供應保障升級,完善能源產供儲銷體系。構建糧食安全保障體系,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穩定,防止耕地“非糧化”,建設國家綠色肉奶安全保障基地,確保重要農畜產品供給安全。實施產業競爭力調查和評價工程,增強產業體系抗沖擊能力。加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建設,搭建應急供應鏈綜合保障平臺。維護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從嚴實施生態環境風險防控措施,系統構建生態環境風險防范體系,促進生態系統良性循環。提高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水平。加強核與輻射安全監管。

(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和風險防控,加強監管執法和安全服務,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強化生物安全保護,提高食品藥品等關系人民健康產品和服務的安全保障水平。推進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加強森林草原火災、洪澇、干旱、地震等自然災害防治,實施自然災害防御重大工程。加強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建設,推進應急管理、應急隊伍、應急協作和風險防控、物資保障、科技支撐體系建設,提高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

(五)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的有效機制,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訪制度,集中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健全各類調解聯建聯動聯治聯調工作體系,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和多元化解機制。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加強智慧公安、智慧檢務、智慧法院建設,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依法打擊和懲治違法犯罪活動,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九、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確保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

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把全面建設現代化內蒙古藍圖變為現實。

(一)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內蒙古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深入學習運用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寶貴經驗,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堅持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加強干部教育培養特別是年輕干部培養,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激勵保護,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完善人才工作體系,培育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深化紀檢監察與巡視巡察貫通融合,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鞏固拓展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成果,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凈化政治生態,優化發展環境。

(二)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的監督,健全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工作機制,提高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職能力和水平。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獨特優勢,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水平。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鞏固和發展大團結大聯合局面。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完善群團工作體系。創新推進僑務工作。加快法治內蒙古建設,健全立法體制機制,加強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立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運行和監督機制,促進司法公正,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三)健全規劃制定和落實機制。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本次全會部署要求,制定好自治區“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空間規劃、專項規劃、區域規劃,形成定位準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規劃體系,更好發揮發展規劃戰略導向作用。推動各級各類規劃有效實施,健全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機制,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考核機制,提高規劃執行力和落實力,確保黨中央關于“十四五”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守望相助、團結奮斗,在新時代新征程書寫好內蒙古發展新篇章,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而奮斗!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報告庫會員(¥)199/年起售

海量行業報告和相關實用干貨寂集錦
開通報告庫會員
樂享更多下載,購買超值優惠

查看更多報告

掃一掃獲取
最新情報資訊

掃一掃免費
閱讀最新報告

特色服務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