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附全文) 發布時間:2021-01-06 10:07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國共產黨福州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召開,制定了《中共福州市委關于制定福州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共十五個部分,主要提到: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提升現代化國際化水平、深化榕臺融合發展,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先行城市等。


《中共福州市委關于制定福州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新征程

1.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時期,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市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團結帶領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貫徹落實“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加快建設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全面進步。全市經濟總量連跨4個千億元臺階,2020年預計突破萬億元,人均GDP突破12.5萬元;產業體系更加完備,結構更加優化,主導產業集群發展、規模壯大,數字經濟增加值占GDP比重達45%,海洋經濟總產值接近三千億元;新一輪城市升級有力推進,福州新區穩步發展,濱海新城蓄勢崛起,長樂撤市設區,濱海城市格局加快形成;省會中心城市地位鞏固提升,立體交通網絡逐步完善,城市交通邁入地鐵時代,綜合通道、空港樞紐功能更加凸顯;“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升,行政審批辦理時限壓縮比例全國第一,城市信用綜合排名躍升全國前列,智慧城市建設全面提速;“一帶一路”合作持續拓展,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建設取得積極成效;榕臺融合交流持續深化,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政策有效落實,對臺工作創造多個全國第一;民生事業水平顯著提高,城鄉居民收入增速保持高于經濟增速,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等發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公共服務持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提前實現摘帽退出,對口協作成效顯著;生態優勢更加凸顯,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優良;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加快推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平安福州、法治福州建設持續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不斷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設向前推進了一大步,為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2.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從挑戰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國際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前所未有;國內經濟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全國區域發展分化態勢明顯,新一輪城市競逐日趨激烈;我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質量發展、產業鏈發展水平還不高、重點領域改革仍需突破、城鄉一體化發展不夠協調、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水平還不夠高、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尚不均衡等短板亟待提升。從機遇看,伴隨著我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和特色更加凸顯;多區疊加政策賦予福州廣闊舞臺,發展機遇明顯增多,省會城市綜合優勢更加突出,在閩東北區域協同發展中的引擎作用更加明顯;隨著臺海形勢變化,我市對臺前沿戰略地位進一步強化;我市經濟基礎不斷夯實,治理效能持續提升,發展韌性增強,社會和諧穩定;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熱情高漲,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具備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我們必須胸懷“兩個大局”,清醒認識、科學把握發展形勢,深刻認識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新變化新要求,深刻認識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新使命新責任,深刻認識全面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新征程新方向,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發揚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集中精力辦好福州的事。

3.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之時,我市將率先實現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展現嶄新面貌,基本建成現代化國際城市。屆時福州經濟實力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的大臺階,人均GDP居全國主要城市前列,率先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高,創新動能全面迸發,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創新型城市;產業結構全面優化,建成具有福州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三個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實現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成法治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成文化強市、教育強市、人才強市、體育強市、健康福州,市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生態優勢持續鞏固,廣泛形成綠色生活方式,建成更高水平美麗福州;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在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上走在全國省會城市前列;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平安福州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人的發展更加全面,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二、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全面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

4.“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貫徹落實“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積極服務并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探索榕臺融合發展新路,推進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全力打造新時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城市。

5.“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今后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實現以下目標,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經濟發展取得新實效。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增長潛力、內需潛力充分發揮,經濟總量在全國主要城市中爭先進位。農業發展更為高效、更有質量,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形成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創新驅動成效顯現,成為創新型省會城市。數字經濟產值占GDP比重進一步提高,打造“全國數字應用第一城”。海洋經濟、綠色經濟發展質效顯著提升。

——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突破。政務服務標準化、智能化、人性化程度達到新高度,營商環境評價排名穩步提升,市場主體更具活力。多區疊加優勢全面凸顯,海絲戰略支點城市作用充分發揮,形成東南沿海國際門戶。打響海上福州、數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閩都文化等五大國際品牌,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榕臺各領域融合持續深化,對臺先行示范作用更加凸顯,成為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先行城市。

——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新時代文明建設取得更大成效,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閩都文化軟實力顯著提升,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任務加快推進,國土空間開發保護體系更加優化,資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單位生產總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城鄉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大氣、水、土壤、海洋等環境質量總體保持優良,河湖水系綜合治理走在全國前列,森林覆蓋率繼續保持全國省會城市前列。

——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低收入群體穩步增收,教育、醫療、養老、文化、體育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顯著提升,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備,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共同富裕步伐切實加快,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市域治理再上新臺階。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職能加快轉變,社會治理結構持續完善,基層自治能力不斷增強,矛盾糾紛解決機制更加健全,平安福州、法治福州建設達到更高水平。突發性事件應急處置機制更加完善,自然災害防御水平明顯提升,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加快形成。

——省會能級實現新提升。構建老城新城協同發展格局,城市能級、人口規模、經濟總量邁上新臺階,空港、海港、鐵路、信息港等設施加快完善,福州濱海新城、福州大學城、東南汽車城、絲路海港城(江陰港城、羅源灣港城)、福州(長樂)國際航空城、現代物流城等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省會首位度和輻射帶動力顯著提升,引領閩東北區域協作全方位多層次深入開展,形成與閩西南協同區聯動發展、銜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長江經濟帶城市群的國家級都市圈,爭創國家中心城市。

三、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建設創新型省會城市

6.構建高水平創新平臺體系。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實施科教興市、人才強市、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福州片區建設,推動形成“一區引領、多園共興”的創新創造示范基地。堅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加大新型研發機構、重大科創平臺布局建設力度,高標準建設省光電信息創新實驗室、福州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積極籌建柔性電子創新實驗室等,爭取更多重大科技項目落地福州。優化創新資源布局,串聯高新區、軟件園、“三創園”及各類開發區,打造環城科創走廊。聚焦主導產業、新興產業和前沿領域,強化政府引導,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推動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發揮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創新作用,推進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協同發展,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實施“名校+”帶動戰略,支持在榕高校加強與國內外高水平大學、研究院所、實驗室等合作,引進優質資源、加快創新發展。堅持生態環境、功能配套、服務管理、辦學水平、校園環境、共建共享“六個一流”目標,全力打造全國一流、有影響力的福州大學城。謀劃建設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

7.培育更具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集群。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創新型企業蓬勃發展。開展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推動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和高成長性企業集聚發展,培育一批“專精特新”的領軍企業、行業冠軍。完善各類基金投資體系,支持企業技術創新、做大做強。完善企業研發投入激勵政策,大幅提高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設立研發機構的比例。支持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協同創新。發揮大企業引領支撐作用,加強共性技術平臺建設,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發揮企業家在技術創新中的重要作用,推廣“以企業家培養企業家”模式,打造優秀企業家隊伍,引領帶動企業創新發展。

8.激發人才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堅持人才引領發展,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政策落實機制,構建更具競爭力、吸引力的人才發展環境。強化“榕博匯”平臺建設,大力推進“百人計劃”、“閩都英才”等引才育才行動,引進一批高端人才、科技領軍人才等,抓好“僑二代”優秀人才回歸。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與人才鏈對接融合,深化校地人才交流合作,強化重大人才工程與重大科技計劃相銜接、招商引資與引才引智相協同。構建以創新能力、業績、貢獻為重點的多元化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完善人才流動及服務管理機制,構建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完善科研人員職務發明成果權益分享機制。健全支持各類人才來榕創新創業舉措。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人才培養。實施知識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動,壯大高水平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隊伍。

9.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完善科技創新治理體系,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改革科技計劃形成機制和組織實施機制,健全科技重大專項攻關等制度。健全科技評價、科技開放合作等機制,優化科技獎勵項目。加快科研院所改革,擴大科研自主權。開展產業自主知識產權競爭力提升領航計劃,加強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管理和服務。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工程,培養發展專業化技術轉移機構,完善從研發到落地的全鏈條轉化機制。實施全社會研發投入提升行動,財政扶持資金優先支持研發投入強度大的企業,完善對高校、科研院所等長期穩定支持機制。強化金融支持科技創新,調動更多創投基金、民間資本等投向創新領域。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

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10.推進園區標準化建設。實施工業(產業)園區標準化建設行動,推動產業基礎高標準再造,打造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臺和強力引擎。完善園區規劃布局,按照分類施策、全面提升原則,強化試點示范,探索不同類型園區建設模式,構建福州特色的園區建設標準體系。開展園區投資質量和集約用地評價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園區轉型升級用地需求。提升園區“七通一平”標準化建設水平,完善科研、產業服務、教育、醫療、商業等配套,打造產城融合的都市型園區。促進“銀園對接”、“銀企對接”,創新園區建設投融資模式,爭取更多金融支持。優化園區管理機制,穩妥推進園區整合,探索委托管理經營等模式,提升管理運營效能。

11.扶引大龍頭、培育大集群、發展大產業。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構建質量優、效率高、動力強的現代產業體系。大力培育和引進龍頭企業,通過支持技改、擴大投資等方式,扶引一批百億、千億級龍頭企業。強化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大力引進世界500強、央企民企500強、行業獨角獸企業。推進產業延鏈補鏈強鏈,重點圍繞新型顯示、高端化纖、新能源、生物醫藥等產業,精準招引一批重大項目,支持龍頭企業開展產業鏈垂直整合和跨區域橫向拓展,培育產業大集群。布局建設上下游企業聯盟,提升產業基礎制造和協作配套能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多元化,發展大產業。完善質量基礎設施,加強標準、計量、專利建設。深化跨市域跨行業分工協作,積極與周邊城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建產業鏈供應鏈。

12.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全力支持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創新突破,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提速、比重提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與各產業深度融合、智能網聯,打造通訊器件、物聯網等生產研究基地;聚焦智能裝備與新型材料,重點發展壯大工業機器人、智能專用設備、特種玻璃、功能陶瓷、石墨烯、紡織新材料、高品質特殊鋼等高端裝備、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聚焦新能源汽車,立足區域協同,大力引進整車廠及汽車產業鏈相關項目,形成集汽車制造、銷售、服務為一體的產業集聚區,打造東南汽車城;聚焦節能環保,加快推動氫能、風能、核能等產業發展。

13.以“數字福州”建設引領打造數字應用第一城。持續辦好“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積極融入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深入實施數字經濟領跑行動,加快形成“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和“云聯數算用”全要素群的發展格局,培育形成具有領先優勢的數字產業集群。加快產業數字化改造,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深入推進智能制造工程和“上云用數賦智”行動,打造數字驅動的產業生態。深化數字應用場景建設,提升各行各業各領域數字化水平,加快“城市大腦”建設,推進公共資源數據匯聚整合、開放利用。加強數字技術、信息安全等基礎制度和標準規范建設,全面提升數字安全水平,加強信息保護。提升全民數字技能,實現信息服務全覆蓋。

14.以“海上福州”建設推動海洋經濟振興。加快推進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推進海洋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開展涉海金融服務模式創新,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海洋產業集群,完善智慧海洋體系,建設海洋強市。推進“海上牧場”建設,加快“百臺萬噸”深遠海養殖裝備推廣使用,支持深水養殖、境外養殖和遠洋漁業發展。大力發展海產品精深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值,拓展海洋功能食品、生物制品等市場份額。理順港口管理機制,整合閩江口內港區功能,提升福州港開發建設水平,積極爭取拓展港口航線網絡,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建設絲路海港城。發展臨港先進制造業,壯大海洋工程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海洋產業。培育郵輪經濟,發展濱海旅游,拓展海洋休閑旅游、文化體驗等新興業態。支持福州海洋研究院等機構建設,推動海洋產業創新發展。

15.以“平臺福州”建設提升服務業發展水平。發揮各類平臺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實施服務業提質工程,全面提升高端服務業發展水平。大力培育總部經濟、現代金融、現代物流、會展經濟等載體平臺,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加快發展康養、家政、育幼、體育等服務業,培育各類公共服務平臺,推動生活性服務業高品質、多樣化發展。圍繞省會優勢產業,打造一批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第三方綜合服務等特色平臺,加速平臺經濟集聚發展。加強現代服務業集聚示范區建設,推進現代服務業規模化、數字化、標準化、品牌化。

五、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提升現代化國際化水平

16.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完善擴大內需政策支撐體系,暢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推進大平臺、大市場、大流通融合發展。強化科技創新、標準引領和品牌建設,打造“福州智造”、“福州創造”明星產品,實現更高質量供給。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搭建跨部門跨區域綜合服務平臺,構建區域大市場,拓展福州優勢產品市場份額。加快集疏運體系建設,大力發展海陸空鐵多式聯運,完善生產、運輸、倉儲、流通、配送全鏈條服務,重點發展集裝箱運輸。規劃建設現代物流城,打造輻射全國的區域性生活生產資料集散中心,爭創國家物流樞紐城市。

17.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通道。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準福州國際化定位、探索國際化途徑,以國際化引領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充分發揮多區疊加優勢,推動內需與外需、進口與出口、吸引投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探索推進內外貿一體化的政策機制,促進國內國際市場順暢對接,推進同線同標同質,提升出口轉內銷便利化水平。持續推動跨境電商平臺、跨境產業園區發展。依托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元洪國際食品產業園等平臺,鼓勵企業加大對外投資貿易合作,積極拓展國內國際市場。推動民營企業成為開拓市場、暢通循環的主力軍,推動僑資僑智成為經貿合作、融通內外的橋梁紐帶,讓更多福州產品和服務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港口、機場、陸路交通等方面的合作,打造銜接“一帶一路”、服務中西部及周邊地區對外開放大通道。

18.全面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重需求側管理,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培育消費新動能,建設面向國際、國內領先的消費中心城市。順應市場消費升級需求,增加優質商品和服務供給,提升傳統消費,發展服務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鼓勵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推動實體商業轉型升級,提升城區重點商圈、重要街區智慧化建設水平,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培育發展網紅經濟、夜間經濟、首店經濟、流量經濟、共享經濟等,打造一批消費新地標。加快構建農村三級物流網絡,開拓城鄉消費市場。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擴大節假日消費。創建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19.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優化投資結構,保持投資合理增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聚焦優質產業、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和公共設施等重點領域,加快補齊市政工程、公共安全、生態環保、農業農村、防災減災、民生保障等領域短板,加大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投入力度,擴大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深化“五個一批”項目推進機制,加強重大項目爭取和儲備,推進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建設。健全市場化投融資機制,加大融資申債力度,發揮財政性投資項目杠桿作用,撬動更多民間資本。實施榕商回歸工程,吸引在外榕商回榕投資。

20.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推動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試點,積極推進“兩新一重”建設,實施新網絡、新技術、新算力、新融合等新基建工程,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加快5G試點城市建設,推進數據中心、充電樁、換電站、智能立體停車場等設施建設,提升城市基礎設施運行效率和服務能力。發揮福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數據交換口岸作用,擴容“海峽光纜1號”通道,增強輻射海峽和“海絲”沿線國家與地區的通信樞紐能級。

六、加快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機制,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

21.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全面開展市屬國企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和結構,推動國有資本向重點產業和關鍵領域集中,提升國企核心業務能力。健全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和市場化經營機制,完善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積極穩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多元化募集企業發展資金,扶持國企加快上市進程,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完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組建市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推動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

22.充分激發民營經濟活力。鼓勵引導民營企業心無旁騖辦實業,掀起新一輪創新創業大潮。加快民營企業自主創新步伐,鼓勵民營企業創建企業技術中心等,引導民營經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支持民營企業創新商業模式,發展新零售、在線教育等新興產業。實施中小企業梯度培育行動,完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破除制約民營企業發展壁壘,完善支持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法治環境和政策體系。弘揚企業家精神,鼓勵建設一流企業,提升民營企業現代化國際化水平。

23.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健全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改革,支持行業協會發展,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建立工業用地儲備制度,調整完善產業用地政策,保障實體經濟發展用地需求。加強人力資源市場建設,推動人力資源與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協同發展。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體制機制,增強金融普惠性,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積極推動企業上市。加快培育發展技術要素、數據要素市場,提高科研成果市場轉化率,推動國家級、行業級數據資源在榕匯聚。深化公共數據和社會數據融合創新應用,加快數據資產化,打造全國領先的數據資產運營中心。

24.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接軌國際標準,深化“放管服”改革,牢牢把握“市場主體滿意”和“營商評價提升”雙導向,打造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統籌做好福州市和福州新區營商環境評價工作。持續深化“多證合一”改革,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發揮好“e福州”等平臺作用,更大程度便民利民。加快信用立法進程,健全新型監管機制,落實失信聯合懲戒等制度。加快推動區域政務數據共享,推動建設閩東北營商環境服務平臺,促進更多事項集成辦理、跨市通辦。健全企業家懇談會等機制,提高政府服務效能,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七、發揮多區疊加優勢,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25.實施“海絲”引領戰略。積極融入“海絲”核心區建設,用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規則紅利,全面深化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加大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等領域的雙向投資合作,推動產業向價值鏈高端提升。持續辦好“5·18”海絲博覽會、漁博會等重大活動,積極申辦世界航海裝備大會,加快建設各類更高水平對外合作平臺,拓展經貿合作新空間。用好用活金融創新開放政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系,打造“海絲”核心區金融中心。深入實施“絲路海運”、“數字絲路”等工程,依托船政文化、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海絲國際旅游節等,以“海絲”引領多區疊加,構建創新開放新高地。

26.推進自貿區創新發展。進一步激發自貿試驗區試驗田作用,持續推動自主創新和集成改革,不斷放大示范效應。深化商事登記制度、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探索試行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實現“證照分離”全覆蓋。立足“海絲”特色、對臺定位,突出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打造一批開放度更高的功能型平臺。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加快海關特殊監管區轉型升級,推動福州綜合保稅區提升發展。積極配合推動自貿試驗區擴區工作,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進一步推動投資、貿易、金融、運輸和人員往來自由化便利化,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流動及服務機制,提高外籍人才工作許可便利,全面提升福州國際化水平。

27.發展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順應擴大對外開放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構建開放合作新格局。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有序放寬外資準入限制,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辦理等機制,保護外商合法權益,促進內外資公平競爭。用好海外閩籍、榕籍社團等資源,聯合共建境外產業園區、產業合作基地等平臺,提升國際貿易規模和水平。

八、提升省會發展能級,做強做優福州都市圈

28.健全完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緊抓國家發展都市圈、城市群戰略機遇,堅持“東進南下”的城市發展思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國際城市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提升中心城區政治、經濟、文化功能,強化濱海新城樞紐經濟、數字經濟、臨空經濟等產業功能,構建閩江至臺灣海峽的沿江發展軸,打造串聯沿海城市群、港口群和產業群的濱海發展軸,協同推進環羅源灣港口和臨港制造發展翼、江陰灣和福清灣臨港產業及濱海休閑發展翼建設。依托永泰、閩侯、閩清縣域和連江、羅源、福清的西部山區,強化水源涵養、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生態功能建設,適度發展休閑旅游和特色產業,構建山地生態涵養區。

29.高標準建設新區新城。對標雄安新區,高標準、高質量推進福州新區全域開放開發,加速產、城、人深度融合發展,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重要窗口。加快濱海新城開發建設,依托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國家東南大數據中心等資源優勢,招大引強,提升數字產業發展層級。加快長樂國際機場二期擴建,推動高鐵進機場,打造國內一流樞紐機場。大力推進臨空經濟示范區建設,培育發展高端裝備制造和航空貨運、維修、服務等臨空產業。推動臨空產業集群和濱海現代都市融合發展,建設福州(長樂)國際航空城。加快長樂區行政中心搬遷,進一步提升新區新城公共服務設施、基礎設施等配套,吸引更多人口集聚發展。全力推動三江口片區高質量發展,有效聯接老城新區,擴大中心城區輻射半徑。統籌推進閩江口、福清灣、江陰灣等組團開發,形成沿海連片發展態勢。

30.優化提升省會城市品質。積極爭取國家對我市行政區劃調整的支持,加快拓展建成區面積,科學優化要素資源配置,合理統籌人口分布。持續推進城市更新,開展新一輪“十位一體”綜合提升工作,加大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打造精品城區。實施“兩江四岸”環境提升行動,打造閩江精品景觀帶,加快建設全流域的美麗岸線。完善歷史文化街區和風貌區保護利用,延續和發展城市傳統歷史風貌。持續推進交通治堵,大力發展公共交通,加大軌道交通、快速路網等建設,推進地鐵向周邊縣(市)區延伸,促進路網暢通、高效轉換。深化智慧城市、海綿城市建設,推動公園城市、韌性城市建設,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保障城市安全發展。

31.推進宜居宜業的新型城鎮化。加快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堅持以人為核心,優化城鎮發展布局,提升城鎮規劃、建設和管理水平。加快馬尾瑯岐、閩侯濱江新城、羅源灣新城、閩清梅溪新城等發展。統籌完善戶籍制度改革及其相關配套制度改革,吸引不同層次人口流入,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進機制,加快形成千萬級人口城市。支持福清、閩侯、永泰等國家縣城新型城鎮化示范市(縣)建設,加快以縣城為重點的補短板行動,提升交通、教育、醫療等發展水平,實現公共服務設施提擋升級。加快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標準統一和制度并軌,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使省會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32.引領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全面融入國家區域發展總體布局,全力推動強省會戰略,加快福州都市圈一體化建設,引領閩東北區域協同發展,謀劃推動海峽城市群成型。統籌布局大港口、大樞紐、大通道,加快沿海大通道、F2、F3線建設,推進昌福、溫福高鐵等省際大通道建設,形成多層次交通網絡,構建區域交通樞紐中心。推動建設一批共建共享創新創業平臺,構建閩東北區域協同創新體系。深化就業、教育、醫療、政務、環保、應急等協同發展,健全跨地區利益分享和補償機制。推動與平潭一體化發展,共同打造促進祖國統一的前沿平臺和推動國際合作的重要窗口。帶動閩東北區域對外開放,形成聯結浙南、贛東北和中西部地區,對接臺灣地區,輻射“海絲”沿線國家的態勢。

九、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33.提升特色農業競爭力。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農業生產提質增效,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堅持耕地保護制度,切實抓好糧食安全工程,深化拓展“菜籃子”工程,確保市場供應和質量安全。優化特色現代農業布局,依托農業產業強鎮、現代農業產業園等載體,推動特色優勢產業串珠成線、集群成鏈。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推廣農業標準化生產。大力發展現代種業,提升優質農產品生產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培育茉莉花、福桔、橄欖、金魚、鮑魚等農業品牌。加快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培育農村電商、數字農業等新業態。堅持集約節約用地,探索實施組團式開發,提高農業用地管理和開發利用水平。深化榕臺農業合作對接,創建高標準的兩岸農業融合發展產業園區。

34.因地制宜推進鄉村建設。統籌縣域城鎮和村莊建設,完善鄉村規劃體系,全面提升鄉村建設發展水平,打造鄉村振興樣板。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全面完善農村客運服務網絡。加強農村水、電、氣、通信、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保障農房安全和建設質量。實施新一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深入推進“一革命五行動”。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全面保障農村飲用水安全。筑牢鄉村建設的歷史文化保護線,推動歷史文化名鎮(村)、傳統村落、傳統建筑保護修復和改造利用。完善農村文化基礎設施網絡,增加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深化科技特派員制度,加強新型農村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推進鄉村人才振興。實施“數字鄉村”建設工程。發揮鄉村振興集團等國企作用,統籌資金、人力等資源支持鄉村發展。

35.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推動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落實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系。有序推進農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規范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實施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穩妥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林業改革。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創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形式和運行機制,健全農村金融、保險服務體系。

36.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完善脫貧工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政策體系。推動產業扶貧向產業振興升級,深化就業、科技幫扶,增強內生動力。健全完善農村低收入人口幫扶機制,加強返貧監測,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堅持和完善社會力量參與幫扶機制。加強扶貧項目資金資產管理和監督。用好用足各項扶持政策,推動革命老區、少數民族鄉村加快發展。深化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和山海協作等機制,為協作地區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十、推動閩都文化繁榮興盛,全面建設文化強市

37.全面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強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推進新時代鑄魂育人工作,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形成適應現代化國際城市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深入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深入實施市民文明素質提升工程,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成果。鼓勵傳統媒體強化內容建設,培育一批新型主流媒體,打造理論傳播矩陣。加強網絡文明建設,建立完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加強志愿服務隊伍和陣地建設,培育特色品牌。推進誠信建設,提高全社會誠信意識。持續推進移風易俗工作。

38.打造閩都文化品牌。全力辦好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繼續實施名城歷史記憶工程,加強對文物、古厝的保護修繕,打造“福州古厝”保護樣本。持續提升三坊七巷、上下杭等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建設品質,支持煙臺山爭創國家級歷史文化街區,加快打造閩都文化城。推動“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史跡”、船政工業文化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加大“福州茉莉花與茶文化系統”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天寶陂”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的宣傳,挖掘和發展壽山石文化、鼓嶺文化、曇石山文化、船政文化、莊寨文化等,用好鄭和下西洋駐泊基地等特色資源,推進榕籍院士館等載體建設,講好福州故事。構建閩都文化傳承體系,健全非遺項目保護傳承機制,注重閩劇、閩菜等傳統技藝傳習,保護福州方言,推動閩都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持續擴大品牌效應。

39.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大力推進文化強市戰略,實施文藝創作新品、優品、精品扶持計劃,以文化事業帶動文化產業發展壯大,以文化產業支撐文化事業全面繁榮。積極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打造閩都文化、溫泉養生、清新生態和濱海度假旅游品牌,發展紅色旅游、鄉村旅游。實施文化產業龍頭促進計劃,支持文化企業上市和跨區域、跨行業兼并重組。提升文化產業園區建設水平,發展文化電商、創意設計、網游動漫、數字出版、網絡視聽等文化產業新業態,打造文化產業鏈、產業集群。堅持產業化辦展,積極申辦各類演出、展覽。建立文化產權交易體系,健全文化產業投融資體系,培養多層次的文化產品要素市場和消費市場,壯大骨干文化企業。擴大文化領域開放,實施“海絲”文化交流工程,推動文化市場主體多元、要素集聚,促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40.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先進、管理科學的文化設施網絡體系。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創新發展,加快城鄉公共文化服務一體化建設。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提升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水平。探索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完善“數字圖書館”、“網上博物館”等服務網絡,滿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創新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模式,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專業化發展,豐富公共文化產品供給。

十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高顏值的美麗福州

41.當好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積極融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推出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舉措,打造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城市。深化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加強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完善林權、水權等生態補償制度和資源環境產權交易制度,健全“污染者付費+第三方治理”機制。結合美麗中國建設評估指標體系,強化各項制度創新。全面實施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健全環境治理責任考核機制,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構建協同高效的生態環境監測管理體系。健全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機制,落實黨政領導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和責任終身追究。

42.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全面加強綠色生產體系建設,率先推進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支持綠色技術創新,建立綠色產業認定機制,建設綠色低碳的交通網絡、能源體系、建筑體系和制造體系。全面推行清潔生產,推進工業園區智能化、清潔化改造,構建循環經濟產業鏈。全面推進全產業鏈和產品全生命周期綠色發展,引導工業企業開展質量及環境管理體系認證,加快大宗產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設。制定實施力爭碳排放提前達峰行動方案,促進能源資源節約和高效利用,全面推進碳匯交易試點。大力開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出行等創建行動,探索綠色消費激勵等政策,倡導綠色健康生活。

43.全面改善環境質量。注重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精準治理、生態治理,全面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藍天、碧水、凈土,力爭各項指標保持全國省會城市前列。強化顆粒物與臭氧協同治理,持續推進大氣污染精準減排。全面實施飲用水源保護,完善市級水網建設,鞏固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有序推進直飲水工程建設,強化飲水安全。深入推進河湖水系綜合治理,落實“河長日”長效機制,推動大江大河水質穩定達標;小流域全面消滅Ⅴ類水質,力爭穩定在Ⅲ類以上;內河水質主要指標全面消滅Ⅴ類。強化海洋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加強入海排污口規范化整治,強化近岸海域綜合治理、海島環境治理、海漂垃圾治理。健全土壤污染源頭預防和風險管控體系,推動土壤污染綜合治理,穩步提升土壤環境質量。加強生活垃圾全過程管控,推行垃圾分類減量化、資源化,實現垃圾分類全域覆蓋。嚴格落實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統籌推進城市低效用地再開發。

44.構建高質量生態系統。實施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統籌抓好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綜合治理,落實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工作,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堅持系統治理,深入實施“三沿一環”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嚴厲打擊盜采砂違法行為,提升福州都市圈生態系統質量。健全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強化城市空間、生態空間、農業空間“三區”管理。堅持遍植榕樹,深入開展“綠進萬家、綠滿榕城”行動和“村植千樹”活動。擴大重點生態功能區商品林贖買范圍,提升森林生態功能,提高國家森林城市建設水平。深化落實“河湖長制”,全面推行“林長制”,銜接建立“灣灘長制”。實施重點河段堤防和重點海堤達標建設,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優化海洋開發和保護格局,打造提升海灣景觀帶,建設美麗海洋。

十二、全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穩步推動共同富裕

45.多渠道促進居民增收。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并存,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深入實施城鎮職工、農民、困難群體、高端人才“四大群體增收計劃”,增加城鄉居民工資性、經營性、財產性、轉移性收入。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逐步縮小城鄉、區域、不同群體間的收入差距,推動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重視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大力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

46.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構建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擴大公益性崗位安置,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成員就業,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持續做好中小微企業減負、穩崗工作,穩定就業基本面。支持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促進靈活就業。實施勞動力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鼓勵積極就業、大膽創業。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營造公平就業環境,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47.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堅持把教育事業擺在優先位置,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優化教育資源結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加快建成教育強市。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優化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實施“優質學校、優秀校長、優秀教師”帶動工程,推行集團化辦學、合作辦學,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鼓勵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升職業院校核心競爭力,加快推動福建職教城建設。全面提升閩江學院等市屬高校辦學層次和水平,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爭取在大學數量、辦學質量上有大的突破。探索建立一批產教融合企業試點,聯合院校協同創新、培養人才。支持和規范民辦教育發展,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教育事業,實現與公辦學校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推進智慧教育建設,拓展高校聯合培養新模式,探索“云大學”建設。完善終身教育體系,加強老年教育和社區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

48.全面推進健康福州建設。牢固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統籌推進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提高城鄉居民健康水平。加快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試點建設,完善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平臺、全民人口健康信息平臺等,構建區域互聯網醫院服務平臺。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推動“三醫”聯動改革向“全聯”、“深動”發展。深化縣域醫共體和城市醫聯體建設,加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建設,促進醫療資源共享、業務協同。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強化疾病預防控制能力,提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水平。加強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積極引進和培養醫療高層次人才、重點專科和緊缺專業人才。落實中西醫并重方針,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體育強市建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深化國家體育產業基地建設,扶持體育綜合體、體育小鎮發展。發展大眾體育、競技體育,打造自行車、馬拉松等國際賽事。

49.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建立兼顧各類人員的養老金待遇確定機制和正常調整機制,推進城鄉低保統籌發展。落實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政策,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落實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等制度。完善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完善社會救助幫扶關愛體系,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建設。完善幫扶殘疾人、孤兒等社會福利制度。堅持房住不炒,完善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加快公共租賃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建設市住房租賃平臺,滿足新福州人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50.科學應對人口老齡化。落實國家優化生育政策,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全面提高省會人口素質。推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集成改革,形成完善的居家養老服務圈。深化拓展醫養結合、家庭病床、安寧療護等醫療照護服務。積極開發老年人力資源,發展銀發經濟。加大老齡事業投入,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管理體系,大力發展養老服務業,實施適老化改造,滿足多樣化、多層次養老需求。

十三、統籌發展和安全,構筑更高水平的省會治理體系

51.加強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落實國家安全戰略部署,推進國家安全建設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健全國家安全人民防線體系。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市民國家安全意識。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提高經濟安全保障能力,健全經濟風險預警和化解機制。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完善政府融資舉債機制,防范財政運行風險。維護區域金融穩定,嚴厲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確保生態安全,保障核與輻射安全,維護新型領域安全。

52.加強和改進社會治理。持續深化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立健全跨部門大數據平臺和基層社會治理智能化平臺,深化“雪亮工程”建設聯網應用,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建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完善特殊人群服務管理體系。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作用,暢通和規范市場主體、社會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推動多元共治。

53.推進法治福州建設。堅持法治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提高地方立法質量和效率,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運行和監督機制,促進司法公正。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探索法治政府建設“福州模式”。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四門四訪”等信訪制度,推動社會矛盾化解法治化,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工作機制,加快專業化人民調解組織建設。開展《憲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提升市民法治意識。

54.維護社會穩定與安全。推進平安建設與社會治理現代化相融合,積極探索以平安社區為根基、平安市域為抓手、平安行業為支撐的平安福州實現路徑。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深化房屋結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強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等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治理,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堅決防范和嚴厲打擊暴力恐怖、黑惡勢力、新型網絡犯罪和跨國犯罪。健全完善掃黑除惡常態化機制,實現掃黑除惡長效常治。發揚雙擁優良傳統,深化軍民共建,推動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加強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產品質量安全建設。開展災害風險普查,加強精準監測預警,提升臺風、地質災害等自然災害防御工程標準。健全完善應急管理和保障體系,支持社會應急力量發展,提高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

55.推進社區治理現代化。深入學習貫徹“三個如何”重要指示精神,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臺,提升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推進社區賦權,加強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資源、服務向基層下沉,減輕基層特別是村級組織負擔。促進科技創新與社區治理有機融合,加快建設“智慧社區”。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隊伍建設,完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讓群眾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十四、深化榕臺融合發展,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先行城市

56.深化經濟領域融合。實施新一輪對臺產業合作計劃,深化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對臺合作,促進榕臺產業在現代農業、新型材料、電子信息、文化旅游、生物科技、醫療健康等領域深度融合,引導和支持臺資企業推進強鏈補鏈和科技創新,積極推動臺企上市。搭建兩岸創投智庫平臺,吸引更多兩岸創投機構集聚福州。積極爭取拓展經臺灣跨境電商進出口海運、空運專線,打造榕臺跨境物流通道。繼續提升榕臺金融合作水平,支持在榕臺灣金融機構、榕臺合資金融機構發展。開展臺商臺胞服務年活動,完善服務企業和重大項目協調機制。

57.深化基礎設施領域融合。推動應通盡通,構建立體式對臺通道樞紐,提升榕臺互通效率。穩步推進與馬祖地區通水、通氣、通電、通橋,推動黃岐對臺客運口岸正式開放,持續提升榕臺直接往來條件。扶持培育榕馬客運航線,積極爭取拓展榕臺海上貨運航線,構建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的海空通道樞紐。推動榕臺通關合作,探索實施“在線監管、實時驗放”通關模式,逐步實現監管無縫對接、行業標準共通。建設一批“互聯網+”服務平臺,拓展服務新領域,推動榕臺通信資費“同城化”。

58.深化社會領域融合。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政策,堅持“非禁即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促進臺胞社會服務保障水平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同步提高。推進兩岸“三創”基地建設,設置臺胞創業支持服務中心,帶動更多臺灣青年來榕實習就業。鼓勵臺胞參與城市管理和基層建設,吸引更多臺灣教師、醫師、社工等人才來榕任職。結合兩岸鄉建鄉創學院等平臺,推動更多臺胞參與美麗鄉村、特色小鎮建設。拓寬榕臺教育合作領域,深化合作辦學、結對交流、師生互訪。完善臺胞在榕就學就醫就業配套政策,健全榕臺雙向維權聯調工作機制。開展榕馬健康衛生領域交流合作,推動連江與馬祖醫療合作。

59.深化文化領域融合。提升兩岸文化交流質量體量能量,促進同胞心靈契合。拓展與臺中市等城市交流合作,推動兩地行業協會對接交流,建立文化、旅游、經貿等方面長效對接機制。圍繞“青年、民間、基層”主線,強化宗親、鄉親、姻親、民間信仰“四大紐帶”,深化民間交流。持續辦好海峽青年節、船政文化研討會等文化交流活動,培育一批新的對臺交流基地、體驗式交流中心。發揮閩都文化、海峽青年交流營地、臺灣會館、兩岸社區交流中心等資源優勢,深化榕臺學術、文創、媒體等交流合作。開展兩岸互訪交流,辦好兩岸婚姻家庭夏令營等活動,加強榕臺青年互動聯誼和情感交流。

十五、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而奮斗

60.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徹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體制機制,不斷提高領導的科學化、專業化水平,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根本保證。深化省委“三四八”貫徹落實機制和落實市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長效機制,加強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當好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示范城市。深化“紅色領航工程”,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體質量提升工程,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發展。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實好干部標準,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保護激勵,推動一線考核干部常態化、長效化。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深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持續為基層減負。完善監督體系,加強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察,加強審計監督,強化對公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61.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持和保證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加強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的監督,保障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渠道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獨特優勢,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作用,把廣大群眾凝聚在黨的周圍。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有效凝聚各方力量。

62.深化榕港澳僑合作。完善榕港榕澳合作機制,探索深化金融、商貿、旅游、科技、人才等重點領域交流合作,推動榕港榕澳“并船出海”,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面落實黨中央惠港惠澳政策,建設港澳青年實習基地、“雙創中心”,便利港澳居民在榕發展。完善常態化聯系聯誼平臺,持續開展青少年交流活動。加強新時代僑務工作,注重發揮僑的優勢,完善服務聯動華僑的機制、政策、平臺等,廣泛凝聚僑心僑力。

63.健全規劃制定和落實機制。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按照本次市委全會精神,制定“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形成定位準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規劃體系。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創新完善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工作機制,制定《行動綱要》,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建立政策推動、項目帶動、部門聯動的協同推進機制,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確保“十四五”規劃落到實處。

全市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同心同德,頑強拼搏,敢為人先,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為順利完成“十四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城市而努力奮斗!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報告庫會員(¥)199/年起售

海量行業報告和相關實用干貨寂集錦
開通報告庫會員
樂享更多下載,購買超值優惠

查看更多報告

掃一掃獲取
最新情報資訊

掃一掃免費
閱讀最新報告

特色服務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