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新一代人工智能” 重大項目2020年度項目申報開始了!擬安排國撥經費概算5.6億元

發布日期:2020-04-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3月27日,科技部發布《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2020年度項目申報指南的通知》,這是繼2018年啟動以來,第2次發布相關指南。2018年科技部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礎理論、面向重大需求的關鍵共性技術、新型感知與智能芯片等3個技術方向啟動16個研究任務,擬安排國撥經費概算8.7億元,實際公示立項33個項目。

2020年度項目申報指南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共性關鍵技術、新型感知與智能芯片、人工智能提高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創新應用等4個技術方向啟動22個研究任務,擬安排國撥經費概算5.6億元。

據了解,本重大項目的總體目標是:以推動人工智能技術持續創新和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為主線,按照并跑、領跑兩步走戰略,圍繞大數據智能、跨媒體智能、群體智能、混合增強智能、自主智能系統等五大方向持續攻關,從基礎理論、支撐體系、關鍵技術、創新應用四個層面構筑知識群、技術群和產品群的生態環境,搶占人工智能技術制高點,妥善應對可能帶來的新問題和新挑戰,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使人工智能成為智能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引擎。

附:政策全文

科技部關于發布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2020年度項目申報指南的通知

國科發資〔2020〕7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科技廳(委、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科技局,國務院各有關部門科技主管司局,各有關單位:

為落實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的總體部署,現根據《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項目實施方案》啟動實施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按照《關于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國發﹝2014﹞64號)的相關要求,將2020年度項目申報指南予以公布。請按照指南要求組織項目申報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項目組織申報工作流程

1.申報單位根據指南支持方向的研究內容以項目形式組織申報,項目可下設課題。項目應整體申報,須覆蓋相應指南方向的全部考核指標。項目申報單位推薦1名科研人員作為項目負責人,每個課題設1名負責人,項目負責人可擔任其中1個課題的負責人。

2.項目的組織實施應整合集成全國相關領域的優勢創新團隊,聚焦研發問題,強化基礎研究、共性關鍵技術研發和典型應用示范各項任務間的統籌銜接,集中力量,聯合攻關。

3.項目申報評審采取填寫預申報書、正式申報書兩步進行,具體工作流程如下。

——項目申報單位根據指南相關申報要求,通過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填寫并提交3000字左右的項目預申報書,詳細說明申報項目的目標和指標,簡要說明創新思路、技術路線和研究基礎。從指南發布日到預申報書受理截止日不少于50天。

——項目牽頭申報單位應與所有參與單位簽署聯合申報協議,并明確協議簽署時間;項目牽頭申報單位、課題申報單位、項目負責人及課題負責人須簽署誠信承諾書,項目牽頭申報單位及所有參與單位要落實《關于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要求,加強對申報材料審核把關,杜絕夸大不實,甚至弄虛作假。

——各推薦單位加強對所推薦的項目申報材料審核把關,按時將推薦項目通過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統一報送。

——專業機構受理項目預申報。為確保合理的競爭度,對于非定向申報的單個指南方向,若申報團隊數量不多于擬支持的項目數量,該指南方向不啟動后續項目評審立項程序,擇期重新研究發布指南。

——專業機構組織形式審查,并根據申報情況開展首輪評審工作。首輪評審不需要項目負責人進行答辯。根據專家的評審結果,遴選出3~4倍于擬立項數量的申報項目,進入答辯評審。對于未進入答辯評審的申報項目,及時將評審結果反饋項目申報單位和負責人。

——申報單位在接到專業機構關于進入答辯評審的通知后,通過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填寫并提交項目正式申報書。正式申報書受理時間為30天。

——專業機構對進入答辯評審的項目申報書進行形式審查,并組織答辯評審。申報項目的負責人通過網絡視頻進行報告答辯。根據專家評議情況擇優立項。對于擬支持項目不超過4項和10項的指南任務,是指在滿足項目立項條件的情況下,該研究任務所支持項目數分別不超過4項和10項;對于支持1~2項的指南任務,原則上只支持1項,如答辯評審結果前兩位的申報項目評價相近,且技術路線明顯不同,可同時立項支持,并建立動態調整機制,結合過程管理開展中期評估,根據評估結果確定后續支持方式。

二、組織申報的推薦單位

1.國務院有關部門科技主管司局;

2.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科技主管部門;

3.原工業部門轉制成立的行業協會;

4.納入科技部試點范圍并且評估結果為A類的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以及納入科技部、財政部開展的科技服務業創新發展行業試點聯盟。

各推薦單位應在本單位職能和業務范圍內推薦,并對所推薦項目的真實性等負責。國務院有關部門推薦與其有業務指導關系的單位,行業協會和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科技服務業創新發展行業試點聯盟推薦其會員單位,省級科技主管部門推薦其行政區劃內的單位。推薦單位名單在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公共服務平臺上公開發布。

三、申報資格要求

1.項目牽頭申報單位和參與單位應為中國大陸境內注冊的科研院所、高等學校和企業等,具有獨立法人資格,注冊時間為2019年3月31日前,有較強的科技研發能力和條件,運行管理規范。國家機關不得牽頭或參與申報。

項目牽頭申報單位、項目參與單位以及項目團隊成員誠信狀況良好,無在懲戒執行期內的科研嚴重失信行為記錄和相關社會領域信用“黑名單”記錄。

申報單位同一個項目只能通過單個推薦單位申報,不得多頭申報和重復申報。

2.項目(課題)負責人須具有高級職稱或博士學位,1960年1月1日以后出生,每年用于項目的工作時間不得少于6個月。

3.項目(課題)負責人原則上應為該項目(課題)主體研究思路的提出者和實際主持研究的科技人員。中央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的公務人員(包括行使科技計劃管理職能的其他人員)不得申報項目(課題)。

4.項目(課題)負責人限申報1個項目(課題);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的在研項目(含任務或課題)負責人不得牽頭申報項目(課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的在研項目負責人(不含任務或課題負責人)也不得參與申報項目(課題)。

項目(課題)負責人、項目骨干的申報項目(課題)和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在研項目(課題)總數不得超過2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在研項目(含任務或課題)負責人不得因申報項目(課題)而退出目前承擔的項目(含任務或課題)。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的在研項目(含任務或課題)負責人和項目骨干退出項目研發團隊后,在原項目執行期內原則上不得牽頭或參與申報本重大項目。

計劃任務書執行期(包括延期后的執行期)到2020年12月31日之前的在研項目(含任務或課題)不在限項范圍內。

5.參與本重大項目實施方案或本年度項目指南編制的專家,不能申報項目(課題)。

6.受聘于內地單位的外籍科學家及港、澳、臺地區科學家可作為項目(課題)負責人,全職受聘人員須由內地聘用單位提供全職聘用的有效材料,非全職受聘人員須由內地聘用單位和境外單位同時提供聘用的有效材料,并作為項目預申報材料一并提交。

7.申報項目受理后,原則上不能更改申報單位和負責人。

8.項目的具體申報要求,詳見項目申報指南。

各申報單位在正式提交項目申報書前可利用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公共服務平臺查詢相關科研人員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在研項目(含任務或課題)情況,避免重復申報。

四、具體申報方式

1.網上填報。本次申報試行無紙化申請,請各申報單位嚴格遵循國家、地方各項疫情防控要求,創新工作方法,減少人員聚集,通過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公共服務平臺(http://service.most.gov.cn)進行網上填報。項目管理專業機構將以網上填報的申報書作為后續形式審查、項目評審的依據。申報材料中所需的附件材料,全部以電子掃描件上傳。確因疫情影響暫時無法提供的,請上傳依托單位出具的說明材料掃描件,項目管理專業機構將根據情況通知補交。

項目申報單位網上填報預申報書的受理時間為:2020年4月23日8:00至5月25日16:00。進入答辯評審環節的申報項目,由申報單位按要求填報正式申報書,并通過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提交,具體時間和有關要求另行通知。

2.組織推薦。請各推薦單位于2020年6月1日16:00前通過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公共服務平臺逐項確認推薦項目,并將加蓋推薦單位公章的推薦函以電子掃描件上傳。

3.技術咨詢電話及郵箱:

010-58882999(中繼線),program@istic.ac.cn。

4.業務咨詢電話:

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010-68104417。

科技部

2020年3月2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