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客技術發展首次發布在創業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風險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5 08: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愛美客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并在創業板上市。據了解,愛美客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重組蛋白和多肽等生物醫藥的開發。

主要經營和財務數據及財務指標

愛美客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資產總額和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逐年增加,2017年度資產總額為6,809.49萬元,2018年度資產總額為5,886.70萬元,2019年資產總額為8,097.52萬元;2017年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為8,219.35萬元,2018年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為12,285.48萬元,2019年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為30,551.98萬元。

1、主要經營情況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主要財務數據及財務指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風險

(一)創新風險

公司立足于生物醫用材料的研發和轉化,致力于重組蛋白和多肽等生物醫藥的開發。由于公司所處的生物醫用材料及布局的生物醫藥領域具有科技水平高、發展變化快的特點。雖然公司擁有一支專業、穩定的研發團隊,具有豐富的醫療器械研發及產業化經驗,但是在產品研發和商業化應用過程中,研發團隊、管理水平、技術路線選擇以及未來市場需求、競爭格局都會影響新產品和新技術的研發以及商業化的成敗。如果公司在投入大量研發經費后,無法研發出具有商業價值、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或技術,將給公司的盈利能力帶來不利影響。

(二)技術風險

(1)新產品開發和注冊風險

根據《藥品注冊管理辦法》、《醫療器械注冊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藥品和醫療器械需要通過國家藥監局審評審批并取得相關產品注冊批件后才能上市銷售。公司新產品研發從實驗室研究至最終獲批上市銷售,一般需經過實驗室研究、動物實驗、注冊檢驗、臨試驗和注冊申報等多個環節,整個過程周期長、難度大、環節多、研發投入重,新產品最終是否能上市銷售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公司不排除未來新產品在研發和注冊過程中可能會受到不可預測因素的影響,導致其未能通過或未能如期通過國家藥監局的審評審批,從而面臨因新產品注冊失敗或新產品上市后無法適應市場需求變化而損失前期研發投入的風險。

(三)經營風險

(1)市場競爭加劇的風險

公司是國內生物醫用軟組織修復材料領域的創新型領先企業,在國內市場具有一定的先發優勢。近年來醫療美容市場的需求快速增長,公司所處行業發展前景向好,主導產品行業平均毛利率水平較高,吸引多家企業通過自主研發或者兼并收購的方式進入國內市場,行業競爭將逐漸加劇,具體表現為研發注冊、工藝技術、產品質量、產品價格、市場營銷和服務、優秀人才等多方面的競爭。如果公司無法妥善應對市場新進入者的競爭,公司的經營業績可能無法保持增長趨勢。

(2)產品質量風險

公司對產品安全性以及質量的可靠性、穩定性尤為重視。公司自設立以來始終將產品質量放在首要位置,產品的研發環節、原料采購環節、生產環節、銷售環節均進行嚴格的質量控制,并確保全程質量管控體系在各個環節均得到持續有效實施,公司通過了ISO13485醫療器械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公司產品自上市以來至本招股說明書簽署之日,未曾發生重大不良事件。如果公司未來在原料采購、生產、儲存、運輸、銷售等環節出現質量管理失誤,并因此導致公司產品出現質量問題,將可能使公司的生產經營及市場聲譽受到重大影響的風險。

(3)產品結構相對單一風險

公司依靠自有核心技術和研發力量,專注于軟組織修復材料領域,公司營業收入和毛利主要來自愛芙萊、寶尼達、嗨體等注射類透明質酸鈉相關產品的銷售,上述產品銷售收入占主營業務收入比例報告期內均超過99%。專注于軟組織修復材料領域使得公司具有一定的產品技術優勢,但也使得公司面臨產品結構相對單的風險。雖然公司重視研發投入,已經取得多項研發的階段性成果,未來品種會不斷豐富,有望成為新的利潤增長來源,但現階段公司的產品仍然較為集中,若現有產品的生產、銷售、市場狀況等情況出現異常波動,將對公司經營業績產生較大影響。

(4)業務資質和產品注冊批件無法按時辦理續期風險

公司所處行業屬受嚴格監管行業,主營業務開展需取得藥監部門的批準,需取得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證、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等業務資質,生產相關產品也需取得相關產品的注冊批件。報告期內公司及子公司未出現因自身原因導致業務資質和/或產品注冊批件無法按期辦理續期或相關業務資質和/或產品注冊批件過期仍違規開展業務和/或生產的情況。若公司及子公司未能如期取得相關經營資質和/或產品注冊批件,將導致公司及子公司不能繼續生產或經營相關產品,對公司的持續經營會造成不利影響。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