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慧航空產業鏈全景圖上中下游市場深度分析(附概念股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4 18: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化和數字化是航空產業的未來,“新基建”正在加速推進航空數字化進程。伴隨數字化浪潮重塑世界經濟格局,全球航空業由增量市場轉向存量市場,數字化已成為產業可持續增長的引擎。在智慧航空這一產業鏈條之下,航前航后還涉及了航線調度、飛行安全、托運物流等諸多業務單元,均面臨巨大數字化需求。據預測,到2025年航空業對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資將從1.52億美元增長到22.02億美元。

航空領域是人工智能(AI)較早進入的領域之一,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其在航空領域已呈逐步普及之勢。旅客現在基本可以實現航前、航中、航后的便捷體驗,比如在航前通過小程序、APP等查詢票務信息、預定機上服務;航中通過機上Portal或小程序暢享娛樂及支付體驗;航后獲得行李追蹤、景區票務等下機服務。

“智慧航空”指促進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云計算等信息技術與航空全產業鏈的深度融合,為智能飛行器研發生產、機場運營管理、航空公司運營服務、飛行保障體系建設、航空市場開發和行業應用等場景提供技術和產品支撐,提升全產業鏈運行效率,創新航空業務模式,實現航空產業的智慧式運行和管理,從而助力我國航空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航空上中下游市場分析

一、產業鏈上游市場分析

(一)飛機

據通用航空制造商協會,2019年全球飛機出貨達到2658架,為近年最高值。近六年來全球飛機出貨量累計達到14478架。另外,GAMA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商務噴氣式飛機交付量809架,年增長15%。其中2019年北美占2019年全球商務噴氣式飛機交付量的67.1%,其次是歐洲市場。2019年灣流交付價值近79億美元的飛機,位居第一,龐巴迪以57億美元名列第二。

數據來源:通用航空制造商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國內方面,民航總局消息,2019年底,我國通用航空在冊航空器總數達到2707架,其中教學訓練用飛機849架。截至2019年底,民航全行業運輸飛機期末在冊架數3818架,比上年底增加179架。從類型來看,客運飛機是主要的,占比高達95.5%。2019年客運飛機數量為3645架,比上年增加166架;貨運飛機有173架,增加13架。

數據來源:民航總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民航總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