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城鄉網民規模:城鎮網民規模占網民整體的70.2%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4-03-28 10: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截至2023年12月,我國城鎮網民規模達7.66億人,占網民整體的70.2%;農村網民規模達3.26億人,占網民整體的29.8%。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截至2023年12月,我國城鎮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83.3%,較2022年12月提升0.2個百分點;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66.5%,較2022年12月提升4.6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3年,《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數字鄉村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等政策文件深入實施,農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縱深推進,各類應用場景不斷豐富,促進農村互聯網普及率穩步增長。

一是農村網絡基礎設施持續完善。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入推進電信普遍服務、“寬帶邊疆”建設等工作,不斷提升農村及偏遠地區通信基礎設施供給能力。截至2023年底,全國農村寬帶用戶總數達1.92億戶,全年凈增1557萬戶,比上年增長8.8%,增速較城市寬帶用戶高1.3個百分點。5G網絡基本實現鄉鎮級以上區域和有條件的行政村覆蓋。

二是農村互聯網應用場景持續拓展。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成為進一步繁榮農村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我國農村電子商務穩步發展,全年農村網絡零售額達2.49萬億元。“5G+智慧文旅”有效帶動農村消費,提升農民收入。如貴州西江千戶苗寨依托5G網絡實現信息服務集成,便利游客出行。2023年春節期間,西江千戶苗寨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4億元,同比增長532.5%。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互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行業地位證明、可行性研究報告、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十五五”規劃等咨詢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