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國產光纖激光器降價趨勢明顯 企業如何做大做強?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4-28 17: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光纖激光器作為激光設備的核心部件,迎來國產替代,國產替代進口趨勢從小功率向中大功率蔓延,光纖激光器價格迎來大幅下降。但隨之而來的價格挑戰,卻導致上市公司毛利率下降明顯,中小企業的生存環境愈發艱難。在此背景下,光纖激光器企業如何做大做強?

一、國產化滲透率快速增長

從光纖激光器國產化滲透率來看,我國小功率光纖激光器國產化水平較高,中、大功率光纖激光器國產化滲透率有望進一步增長。

數據顯示,2018-2022年,大功率光纖激光器國產化滲透率由34.48%增長至83.55%,中功率光纖激光器國產化滲透率由54.90%增長至60.33%,小功率光纖激光器國產化滲透率由98.21增長至99.86%。其中,大功率光纖激光器國產化滲透率增長速度最快,表明我國大功率光纖激光器自主生產能力獲得快速提高。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我國大功率光纖激光器國產化滲透率將達85.37%。

數據來源:《中國激光產業發展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光纖激光器市場規模持續增長

光纖激光器是指用摻稀土元素玻璃光纖作為增益介質的激光器。隨著中國制造業逐步向高端化、智能化轉型升級,光纖激光器在工業領域生產制造的各個環節滲透率不斷攀升。2022年中國光纖激光器市場銷售數量持續攀升,但整體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我國光纖激光器市場規模下降至122.6億元,同比下降1.8%。隨著新賽道的打開和多款新產品投產,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整個市場將恢復正增長,市場規模將達135.5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0%。

數據來源:《2022中國激光產業發展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小功率光纖激光器出貨占比高

從我國光纖激光器出貨占比來看,1KW-3KW小功率光纖激光器出貨占比較高,近60%;3KW-6KW光纖激光器出貨占比為27.7%;6KW-10KW、10KW以上光纖激光器出貨占比分別為8.7%、4.8%。從長遠來看,在國產替代趨勢下,大、中功率光纖激光器出貨量有望實現大突破。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