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中式餐飲行業競爭格局分散 企業如何脫穎而出?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4-28 10: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餐飲市場分為三個部分,即中式餐飲、西式餐飲和其他餐飲,中式餐飲可進一步劃分為中式正餐和中式快餐。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中式快餐因為其便捷性而日益受到消費者的喜愛,逐漸發展成為我國餐飲行業增長較快的餐飲服務類型之一。

一、居民消費水平不斷提高,帶動中式快餐市場規模增長

我國擁有14億的人口數量,近年來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費支出基本保持持續增長態勢,消費能力提升明顯。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22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分別達到36883元和24538元。

此外,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及90后、00后逐漸成為消費主體,居民消費結構及消費習慣在逐漸發生改變,加之國家鼓勵消費及拉動內需的經濟政策的提出,這都將為我國快餐行業的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和巨大的市場空間。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餐飲消費是國內消費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強大推動力,近年來我國快餐行業市場規模總體上呈現增長態勢。數據顯示,2016-2019年中式快餐的市場規模從5647億元增長至7556億元,復合增長率為10.19%。2020年受疫情影響,市場規模下降至6590億元。2021年,隨著餐飲行業逐步恢復營業,市場規模繼續增加至7677億元,約占中國快餐市場總額的70.7%。預期到2023年,中式快餐市場規模將達到868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中式快餐市場普適度高,連鎖化率提升空間大

快餐指在一定場所內或通過特定設備提供快捷、便利的餐飲服務,中式快餐包括米飯類、小吃類、面館、米粉米線、麻辣燙等,從2021年餐飲品類門店數占比分布來看,小吃快餐門店數占比達46.8%,從2021年連鎖餐飲品類門店占比分布來看,小吃快餐門店數占比達51.7%。中國的餐飲門店中,每兩家中就有一家是小吃快餐店,以小吃快餐為代表的中式快餐市場普及度高。

數據來源:《2022年中國餐飲加盟行業白皮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連鎖化率來看,美團數據顯示,2019年至2021年中國小吃快餐類的連鎖化率逐年提升,從2019年的14.5%提升至2021年的20.4%,兩年提升了約6個百分點。對比國外54%的餐飲連鎖化率,中國快餐連鎖化率仍然有較大提升空間。

數據來源:《2022中國餐飲加盟行業白皮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