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2年中國醫藥零售行業市場回顧及2023年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16 15: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醫藥零售行業在滿足群眾用藥需求和社區慢病管理等方面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我國居民消費水平提高、人口老齡化加深、新一輪醫藥改革等因素的推動下,我國醫藥市場持續擴容與消費端需求日益提升,進而帶動醫藥零售行業的較快發展。

一、2022年醫藥零售行業發展現狀回顧

1.醫藥零售市場規模

在我國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升、國家衛生投入逐年加大以及人口老齡化程度繼續凸顯的背景下,消費者健康意識不斷增強,對醫療保健有較高需求的消費群體與日俱增,居民可支配收入中投入到醫療保健方面的占比將越來越大,進而帶動醫藥批發行業的發展。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藥品零售市場規模達7369億元,2016-2021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8.2%,預計2023年中國藥品零售市場規模將達9219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線下藥品零售

相對于院內藥房,零售藥店是一個儲存、銷售醫藥產品以及其他類型藥品、健康及保健產品并向客戶發放的藥房。中國零售藥店的產品通常通過主要為線下、O2O和B2C的不同渠道銷售。

藥品零售市場的主要市場主體通常從經營線下零售藥店起步,專注于在靠近當地小區的線下門店向客戶提供產品。因此在這三個銷售渠道中,線下渠道產生的銷售量最大。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線下藥品零售市場規模達5682億元,2016-2021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2.9%,預計2023年中國線下藥品零售市場規模將達6453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零售藥店

國家藥監局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藥品經營許可證》持證企業60.97萬家。其中,零售連鎖總部6596家、下轄門店33.74萬家,零售單體藥店25.23萬家。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我國零售單體藥店數量將達26.19萬家,零售連鎖藥店數量達39.5萬家。

數據來源:國家藥監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