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2年中國半導體材料市場回顧及2023年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2-24 14: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全球“缺芯”背景下,2022年我國半導體產業聚力向前,持續發展。半導體材料作為半導體產業的重要環節,在芯片制造中起到關鍵性的作用,預計在政策支持、資本刺激,以及核心材料技術的突破下,2023年我國半導體材料國產化有望加速推進。

一、2022年半導體材料行業發展現狀回顧

1.半導體材料市場規模

近年來,隨著國內半導體材料廠商不斷提升半導體產品技術水平和研發能力,半導體材料國產化進程加速,中國市場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場。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半導體材料市場規模約820.16億元,同比增長21.9%。預計2023年市場規模將增至1024.34億元。

注:由1美元=6.8748元換算

數據來源:SEM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半導體材料市場構成

按應用環節劃分,半導體材料可分為前端晶圓制造材料和后端封裝材料兩大類。2021年,全球晶圓制造材料的市場規模為404億美元,封裝材料的市場規模為239億美元,占比分別為63%和37%。

數據來源:SEM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晶圓制造材料市場結構

從市場結構來看,晶圓制造材料主要包括硅片、光刻膠及配套試劑、光掩膜、電子特氣、濕電子化學品、濺射靶材、CMP研磨墊及研磨液等。其中,硅片在晶圓制造材料中占比最大,占比約為35%,電子特氣、光掩膜、光刻膠及其輔助材料、濕電子化學品占比分別為13%、12%、8%和7%。

數據來源:SEM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