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染料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2-22 10: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的紡織染料制造業是伴隨著下游紡織印染工業的發展而不斷成長的。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染料工業已有一定規模,年產量達5200噸,產品以硫化染料為主,還有少量的酸性染料和直接染料。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我國紡織工業的快速發展,染料工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市場規模

我國染料行業績效不斷提升。雖然國內部分染料中小企業在2018、2019年因環保、安全問題停產、限產,導致當年的染料產量有所下降,但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市場供需的變化使染料產品的價格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增長,行業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具有環保安全技術優勢的企業獲得進一步發展空間。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染料行業的總產值及銷售收入均有所下滑。2021年我國染料行業的總產值達699.3億元,預計2023年我國染料行業的總產值將達796.7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行業清潔化生產和循環利用進程加快

清潔生產、循環利用以及生產連續化、自動化的技術,普遍受到生產企業的高度重視。染料企業圍繞節能減排不斷改進生產裝備、工藝技術,并結合自身實際不斷吸收高新技術成果,大力推廣染料清潔生產制備技術,減少了廢水、COD等污染物的產生。企業經營者逐步樹立起全方位的生態、環境和健康理念,加大環保綜合治理的投入,自覺主動回收和利用廢棄物,從而實現清潔生產和循環利用。

2.市場集中度不斷提高

隨著國家環保政策趨嚴,染料制造企業的生產環保成本大幅上升,部分中小規模的染料制造企業的經營壓力增加,被迫退出了市場競爭。實力較強的染料制造企業憑借規模、技術、資金等方面的優勢獲取退出企業遺留的市場份額,進一步促進了國內染料制造業集中度的提升,從而更加有利于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3.產品升級換代加速

從染料行業下游的國內印染企業長期發展趨勢來看,其將面臨客戶更高的品質要求、更快的交貨期、小批量多品種的印染加工要求,同時節能環保的壓力也在變大。因此,印染企業對性價比更高的差異化、中高端染料以及配套應用工藝,都將產生越來越大的需求。這些來自下游的促進因素,都迫使染料企業加快產品創新的步伐。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染料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