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石墨電極市場產銷數據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1-14 10: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石墨電極是一種耐高溫的石墨導電材料。石墨電極可傳導電流及發電,從而熔化高爐中的廢鐵或其他原材料以生產鋼鐵及其他金屬產品,主要用於制造鋼鐵。石墨電極是唯一一種電阻率低并耐受電弧爐內熱梯度的材料。石墨電極主要由油系或煤系針狀焦及煤焦油制成的黏結用瀝青兩種原材料制成。

石墨電極產量數據分析

2020年,COVID-19疫情對制造商的營運產生不利影響,原因為政府限制(其中包括)營運時間、勞動力中斷及營運程序變更。因此,中國的石墨電極產量大幅下降。2021年,石墨電極產量已反彈至COVID-19疫情前水平,增長率約為30.2%。增長乃源於超高功率及中國標準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的產量增加、貿易恢復及電弧爐鋼的運營率反彈所致。未來,隨著運營率的恢復及政府對電弧爐鋼發展的政策支持,預計2023年產量將達到約108.94萬公噸。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石墨電極生產的工藝流程包括混合、壓型、焙燒、瀝青浸漬、再焙燒、石墨化及機械加工。石墨電極生產的主要特點是生產周期較長(通常持續三至五個月)、電能消耗大及生產工藝流程復雜。按照制成品的不同原材料及理化指標,石墨電極可分為三類,即普通功率石墨電極、高功率石墨電極和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相較於全球超高功率石墨電極市場,性能級別相對較低的中國標準超高功率石墨電極(中國石墨電極市場通用的詞匯,一般可承受每平方厘米20安培至每平方厘米25安培的電流強度)受電弧爐鋼制造商廣泛認可,其一般對中國標準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的性能要求不高。2021年中國標準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產量占比為37.6%,是中國石墨電極產量最高的種類。

然而,部分電弧爐鋼制造商,例如不銹鋼制造商對中國標準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的要求很高,包括密度、電阻率及灰分含量等理化指標。中國僅有少數制造商能夠生產該等電弧爐鋼制造商之電弧爐所用的超高功率石墨電極,其產量占比為11.4%,是中國石墨電極產量占比最少的種類。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