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電源芯片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2-29 11: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模擬芯片根據功能的不同主要可分為電源管理芯片、信號鏈芯片和傳感器芯片等。電源管理芯片是指通過對輸入電壓進行升壓、降壓、升降壓轉換,提供恒壓、恒流、恒壓+恒流等多種輸出方式,實現電源管理、控制、轉換、處理等功能的集成電路,在電子產品和設備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廣泛應用于通訊、消費電子、工業控制、汽車等領域,是全球出貨量最大的芯片產品類型之一。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電源管理芯片市場規模為807.33億元;其中DC-DC電源芯片約占電源管理芯片市場規模的13.12%,2021年中國DC-DC電源芯片市場規模為105.92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中國電源管理芯片市場規模將達851.38億元,DC-DC電源芯片市場規模將達113.83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高集成

電子產品性能不斷提升,設備的體積反而變得愈發輕薄短小,為其供電的電源管理方案也需要不斷提升性能并縮小體積。電源管理方案以電源芯片為核心,通過外圍的電感、電容等多種元器件的連接可實現復雜的電源管理功能,其中,電源芯片的管腳數量、封裝外形、外圍元器件的數量及外形、PCB板的面積以及布局布線形式等決定了電源管理方案的體積,將多種功能集成到電源芯片內以減少外圍元器件數量,可有效提高芯片性能并縮小電源管理方案的體積。

2.高電壓

提高供電電源的電壓不僅可以提供更大的輸出功率,也可以降低傳輸過程中的功率損耗。因此,終端設備的供電電壓不斷提高。例如,汽車在1918年引入蓄電池,當時的供電電壓只有6V,到了1950年升級為12V;2011年寶馬、奧迪等幾家知名車企聯合推出了48V系統,以滿足汽車電子日益增長的負載需求。根據高工產業研究院(GGII)發布的《中國HEV&48V節能乘用車月度銷量數據庫》,2020年中國48V節能乘用車銷量合計約為33.1萬輛,同比增長39%。

3.大功率

提高單顆電源管理芯片的輸出功率,可以提高電源模塊的功率密度,同等條件下可以縮小電源模塊體積、降低使用成本并實現更多的系統功能。電子設備的功能日趨復雜,其內部配備了越來越多的功能模塊。隨著移動電子設備的功能復雜及功耗增加,其需要配備更大容量的電池,及更大輸出功率的電源適配器以提高充電效率,電源管理芯片需要提高輸出功率以順應這一發展趨勢。

4.高可靠性

車規級和工業級應用領域的客戶對電源芯片的核心訴求是“安全、穩定、抗干擾、高可靠性”等,即提高電源芯片的“魯棒特性”,意指電源芯片產品能夠在各類極端惡劣環境和條件下可靠、穩定地工作且使用壽命長。隨著電子產品功能多樣化和應用復雜化,電源芯片正不斷向高可靠性方向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芯片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