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光伏建筑一體化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24 10: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光伏建筑一體化(BIPV)是一種將太陽能發電產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術。“十四五”時期,國家鼓勵發展光伏產業和綠色建筑,光伏建筑一體化(BIPV)將迎來發展新機遇。我國為實現“雙碳”目標,積極推動包括建筑光伏在內的綠色產業發展。自“十四五”開始,國家推出了包括“整縣推進”在內的一系列分布式光伏建設政策。同時近十年來光伏組件價格的大幅下降減少了建筑光伏建設的成本,國家政策與市場價格的雙重驅動下,建筑光伏市場前景可期。2021年中國光伏建筑一體化裝機容量為709MW,同比增長6.2%,預計2022年將達751MW。2025年,我國光伏建筑一體化裝機量在分布式光伏中的滲透率由2021年4.9%增至2025年74.5%。

數據來源:中國光伏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伴隨光伏行業的蓬勃發展和“雙碳”目標的提出,國內各省市不斷推出政策對光伏建筑一體化進行補貼,支持光伏建筑一體化的發展。同時,中國是太陽能資源相當豐富的國家,絕大多數地區平均日輻射量在4kWh/m2/天以上,隨著國際及國內光伏技術的不斷進步,光伏發電成本呈逐年下降趨勢,光伏建筑一體化項目的投資回報率將不斷上升,光電建筑領域極有可能成為率先擺脫度電補貼政策依賴的領域。

2.光伏組件與建筑高度集成,存量市場空間大

站在存量角度看,光伏方陣只能選擇與建筑的結合。因為建筑已經做好了,所以光伏產品只能固定在建筑的頂部或表面。而目前以頂部居多。而站在新建建筑角度看,光伏組件與建筑實現高度集成,則具有更多優勢。這時候,光伏組件就成為建筑的一部分,帶來建筑的徹底改觀。這種光伏與建筑的一體化,被稱之為BIPV;包括光電瓦屋頂、光電幕墻和光電采光頂等。光伏與建筑實現高集成,可以更加安全和高效,可以帶來光伏產品與建筑的合二為一,讓建筑增加新的功能。

由于存量建筑的改造無法一蹴而就,假設這些存量裝機面積每年釋放1%用于改造,則改造比例逐漸增加至2030年的10%。假設存量建筑改造的光伏建筑一體化(BIPV)裝機效果增速較低,基于此預測可推得BIPV存量市場空間。預計2022年存量市場空間將達20億元,2025年增長至100億元。

3.光伏新能源快速發展推動行業發展

太陽能光伏建筑一體化產生的是綠色能源,應用太陽能發電,不會污染環境。太陽能清潔而免費,開發利用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生態方面的副作用。它又是一種再生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光伏建筑一體化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