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戶外賽道風口已至 戶外用品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22 17: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從室內走向戶外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戶外休閑生活體驗受到人們青睞。戶外用品包括參與戶外運動所需要的鞋服、裝備、器材等。隨著大眾對戶外運動的熱情不斷高漲,戶外用品作為戶外運動的核心產業因此受益。2022年10月25日,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了《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提出要加快戶外運動用品制造業轉型升級,打造中國智造品牌。

一、戶外用品行業發展現狀

1.戶外用品市場規模

據Statista統計,2020年全球戶外用品市場規模達1600億美元,同比增長28%,預計2022年將突破2000億美元,2025年將增長到2363億美元,其中歐美市場是主力軍。從增長趨勢來看,全球戶外運動逐漸進入成熟期。

數據來源:Statist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03-2013年是我國戶外用品的高速增長期,戶外用品零售額從5億元井噴式增長至接近200億元。高速增長后,由于戶外用品行業面臨和服裝行業相同的庫存壓力、品類調整和消費者變化,疊加經濟結構調整及零售業低迷等原因,需求端增長放緩,2013年后進入平穩期。疫情之下,大眾戶外運動熱情高漲,參與度迅速提升,未來市場規模有望增長幅度變大。

數據來源:COCA、浙商證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戶外用品市場結構

根據中國紡織品商業協會戶外用品分會(COCA)分類,戶外運動用品可分為服裝類、鞋類、背包類、裝備類、配件類和器材類。根據COCA數據,2019年我國戶外用品的市場結構中,戶外服裝以46%占大部分市場份額,戶外工具、露營裝備和戶外鞋靴分別占比20%、17%、12%。

數據來源:COC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相關企業數量情況

2020年疫情開始后,公眾更向往開放的環境,露營需求激增,露營相關企業注冊量大幅增加。2020年企業注冊量大幅增加,2021年突破2萬家。企查查數據顯示,我國現存露營相關企業7.37萬家。2020年新增1.01萬家,同比增長144.84%。2021年新增2.24萬家,同比增長121.45%。2022年上半年,我國新增露營相關企業1.53萬家,同比增長51.20%,戶外露營行業受關注度大幅提高。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