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洗地機賽道火熱 洗地機行業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23 17: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洗地機是清潔電器細分種類之一,是集洗、拖、吸于一體的智能家居產品,單次即可完成掃拖職能,對比傳統先掃后拖的地面清潔模式大幅提升清潔效率。近兩年來,洗地機市場迎來高速發展,成為國內成長最快的新興電器品類之一,也是拉動清潔電器大盤增長的最大推動力。據奧維云網(AVC)推總數據顯示,2021年洗地機已貢獻清潔電器近二成線上市場規模且同比增速高達348%。

一、洗地機行業發展現狀

1.洗地機市場規模

據奧維云網(AVC)數據,2022年1-9月,我國家電全渠道零售額規模同比下滑6.1%,清潔電器是為數不多保持增長的品類之一,銷售額同比增長6.3%,而洗地機已經成為清潔電器第二大細分產品類型,1-9月累計規模59億元,規模超過去年全年,同比增長76%,銷量為198.2萬臺,同比增加85.5%。預計今年洗地機市場規模將突破百億,達105億元。

數據來源:奧維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洗地機價格走勢

隨著洗地機產品升級,洗地機價格開始逐步分化,行業超高端、低端產品空白得到有效填補,價格重心逐步向兩端轉移。參照當前無線吸塵器和電動拖把的價格,2000元以下為產品普及區,市場份額為8.6%,較去年同期提升4.4%,將會有更多高性價比產品向2000元以下滲透;2000-4000元是產品主銷價格,這一價格段內匯集了低端品牌的旗艦款、中端品牌的暢銷款、高端品牌的低配款,占比為69.3%;4000元以上則為產品升級區,市場份額為22.1%,較去年同期提升4.5%,履行產品創新迭代的任務,如無線蒸汽洗地機,讓清潔效果更徹底,多合一功能洗地機,滿足不同場景的清潔需求。

數據來源:奧維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洗地機市場渠道

清潔電器的線上銷售比重逐年增加且同比增速遠高于線下,2021年線上銷售額貢獻占全渠道的87%;其中洗地機作為新興品類異軍突起,兩年內市場占比增長到18.7%,貢獻近二成市場規模,增速達348%。2022年1-9月,洗地機線上銷售額占比84.3%,線上仍是消費者購買洗地機的主要渠道,線上渠道中,抖音電商占比21.7%,已成為品牌重點布局渠道之一。

數據來源:奧維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洗地機品牌分類

截止2022年9月,洗地機全行業品牌數量已達到163家,且仍在持續擴容,品牌數量的快速擴張。從品牌類型看,當下洗地機在銷品牌可分為四類清潔電器專業品牌,即專營或主要銷售清潔電器的品牌,代表品牌包括添可、追覓、必勝、石頭等;綜合型家電品牌,即以空冰洗等白色家電為主銷品類的家電品牌,代表品牌包括美的、海爾等;互聯網品牌,即致力于互聯網、家居智能互聯場景打造的家電品牌,主要包括小米、云米、360等;跨界品牌,即主營廚房大電、廚房/個護小家電等品類的品牌,如米博,蘇泊爾、摩飛、九陽等。

資料來源:奧維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