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新能源充電樁風口再起 新能源充電樁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9-23 16: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高速發展,充電需求不斷增大,進而推動新能源充電樁發展。同時,國家頻頻發布關于新能源充電樁的相關政策,各地方、各企業相繼行動。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勢不可擋,新能源充電樁的風口正在預熱。

一、新能源充電樁行業發展現狀

1.市場規模

新能源車快速發展對充電樁需求的增長結合“新基建”與“穩增長”等政策的支持與補貼,推動新能源充電樁行業維持較高增長率。近年來,中國新能源充電樁行業市場規模一直保持增長趨勢,市場規模從2017年的72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418.7億元,復合年均增長率高達42.2%。隨著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新能源充電樁需求將繼續推動市場規模增長,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809.6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結構

目前中國新能源充電樁市場中,私人充電樁數量略高于公共充電樁,交流充電樁多于直流充電樁,且運營商頭部聚集效應明顯。截至2022年8月,總計公共充電樁162.3萬臺,環比增加4.8萬臺,同比增長64.8%。其中直流充電樁70.2萬臺、交流充電樁92.1萬臺、交直流一體充電樁224臺。直流充電樁和交流充電樁占比分別為43.25%和56.75%。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區域分布

公共充電基礎設施省、區、市運行情況,廣東、江蘇、上海、浙江、北京、湖北、山東、安徽、河南、福建TOP10地區建設的公共充電樁占比達71.4%。全國充電電量主要集中在廣東、江蘇、浙江、河南、四川、上海、陜西、福建、河北、湖南等省份,電量流向以公交車和乘用車為主,環衛物流車、出租車等其他類型車輛占比較小。2022年8月全國充電總電量約23.3億度,較上月增加1.4億度,同比增長135.6%,環比增加6.3%。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