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軍用飛機行業存在的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7 15: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軍用飛機是指直接參加戰斗、保障戰斗行動或軍事訓練的飛機,一般分為戰斗機、直升機、教練機、運輸機、特種飛機、加油機及無人機等七大類,軍用飛機的主要使用方為空軍。

數據顯示,2013年-2020年我國的軍機數量從2798架逐年增長到了3260架,現有的軍機數量約為同年美國軍機數量的1/4。隨著國家對國防方面支出的增加及重視,未來軍機數量增長空間巨大。從2020年我國軍用飛機的市場結構來看,戰斗機占比將近一半,占比48.23%,其次是武裝直升機占比27.69%,特殊作戰機占比3.53%。

數據來源:國際航空雜志《飛行國際2021》、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困境

1.自主研發投入不足

在航空行業的某些領域中,先行者會對新進者設置很高的技術、資本等行業壁壘。所以民營企業,必須加大研發力度,提升自主產品的比重與技術含量,才能真正形成競爭優勢。目前我國航空制造業的主要設備和主要技術大多來自于國外產品的引進、消化和吸收,行業內的多數企業普遍缺乏自主研發的能力,研發費用和研發人員投入不足,阻礙了我國航空制造業的整體行業的發展。我國在該領域的研發制造起步較晚,經過多年的發展,科研經費的投入逐步提高,但總體而言,由于整體科研經費投入不足,投入與產出配比失衡的狀態下,國內企業很難長時間不間斷的投入研發。我國在該行業科研資金投入、技術創新等方面與西方發達國家仍存在一定差距。

2.航空制造技術研發和定型周期較長,與世界先進水平差距較大

航空制造業對產品可靠性存在特殊要求,每個新產品都要經過“設計—工藝論證—試驗件制造—試驗件功能驗證—系統研制—小批量制造—產品定型”流程,整個流程數個月至一兩年不等,同時配合研發的企業還需承擔由于設計單位改型、撤項而產生的風險。航空制造業是以高技術、高投入、高風險、高收益及產業要素高度集約的行業,因我國工業基礎水平的制約,我國的航空制造業與西方發達國家還有較大的差距。

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支持

航空制造領域是國家重點支持的產業之一,是我國發展航空產業的重要一環。高精尖、高性能的航空制造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整個航空業的發展,國家從資金、政策引導等方面支持相關領域制造業的發展。為了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到國防事業建設中來,國家先后發布了一系列文件,為民營企業創造條件,引進優秀的民營資本進入航空行業,完善了市場的競爭機制,進一步提高了行業內公司的效率及靈活性。國家及地方分別出臺了一系列的相關政策支持鼓勵航空航天產業,分別從統籌部署、稅收激勵、人才培養、經費保障及基礎設施保障等方面做出了政策指導和制度安排,構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航空航天產業政策體系。

2.國防形勢的深化與發展

新世紀以來,世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有利于維護世界和平方向發展,國際形勢保持總體和平穩定的基本態勢。但從局部來看,中國仍面臨多元復雜的安全威脅和挑戰,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維護國家統一、維護領土完整、維護發展利益的任務艱巨繁重。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不斷加快,為了應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國防建設也隨之不斷深化與加強。國家對于防務建設投入逐步增加,裝備列裝速度加快,一大批先進武器裝備迅速投入應用,這為本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

3.市場空間巨大

航空設備制造及改裝市場巨大,這是國家戰略的要求,也是增強飛機戰斗力的要求。隨著我國國防工業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參與到了國防工業領域之中。隨著航空設備制造及改裝市場發展的進一步深化,軍民界限將進一步被打破,民營企業能夠在國防產業中獲得更多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飛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