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磷化工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3 16: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磷化工行業是指以磷礦石為原料,通過化學方法將礦石中的磷元素加工成為產品的化工子行業,其基礎原料主要是磷礦石和硫磺。磷化工行業主要包括磷肥和磷酸鹽兩個子行業。

市場現狀

1.產量及需求量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磷化工產品生產國。2021年,中國磷化工行業主要產品產量:磷酸一銨1252.58萬噸,磷酸二銨1354.363萬噸,磷肥(折五氧化二磷100%)約1200萬噸,黃磷77.75萬噸,草甘膦預計約60萬噸。

從消費需求端來看,中國也是世界最大的磷化工產品消費國。2021年,中國磷化工行業主要產品消費量:磷酸一銨793.52萬噸,磷酸二銨545.2萬噸,磷肥(折五氧化二磷100%)約700萬噸,黃磷預計約75萬噸,草甘膦預計約6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結構

目前,中國磷化工產品主要以農業領域為主,全球超過50%的草甘膦產能都在中國,2020年我國63%的磷礦石用于生產磷肥,19%用于磷酸鹽,10%用于黃磷。

受益于動力電池和儲能等新能源領域對磷酸鐵鋰的需求大幅提升,未來,磷化工市場結構將從傳統農藥、化肥領域逐步向磷酸鐵鋰延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企業發展趨于一體化、綜合化

當前磷化工行業內企業發展已經區域一體化、綜合化,大部分企業均涉及行業內多個產業鏈環節或者多個細分產品領域。未來,這一趨勢將更為明顯。

2.行業趨于低碳環保發展

碳中和碳達峰政策背景下,為實現低碳發展、綠色化轉型,滿足下游多個領域日益增長的產品需求,我國磷化工行業發展也將趨于低碳發展,低碳化發展將成為行業發展主旋律。

3.行業加速轉型發展

過往,行業內主要下游產品為化肥、工業用磷酸鹽。但目前隨著新能源技術的發展,我國磷化工行業下游需求格局將發生變化,從原本的農業主導逐漸轉向新能源產業。新能源電池將成為行業主要需求增長點,行業也將圍繞這一增長點加速轉型發展。未來,磷化工市場結構將從傳統農藥、化肥領域逐步向磷酸鐵鋰延伸。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磷化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