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MIM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3 15:54
MIM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MIM,即金屬粉末注射成形,是將現代塑料注射成形技術引入粉末冶金領域,集合了塑料成形工藝學、高分子化學、粉末冶金工藝學和金屬材料學等多學科而成的一種零部件新型“近凈成形”技術。MIM工藝已成為國際粉末冶金領域發展迅速、富有前景的一種新型“近凈成形”技術,被業界譽為當今“最熱門的零部件成形技術”。

市場規模

隨著MIM工藝技術的逐步成熟,以及對MIM技術認知程度的進一步加深,MIM產品在電子產品、汽車、醫療、五金機械等領域的應用逐步增多,自2012年開始,我國MIM行業開始飛速發展,市場規模也不斷擴大。數據顯示,我國MIM市場規模由2016年的49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73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9.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我國MIM市場規模在2022年將達到95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鋼協粉末冶金分會注射成形專業委員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下游應用來看,中國MIM的市場應用與歐美市場存在較大差異,主要分布在消費電子領域,手機繼續保持著最大份額但略有下降,電腦、智能穿戴及涉軍工類產品占比則大幅度增加,醫療及汽車類產品略有上升,五金機械類產品則明顯下降。以銷售額為基準應用領域占比:手機56.3%,智能穿戴11.7%,電腦8.3%,五金(包括機械)6.9%,醫療4.5%,汽車3.5%,其它(包括軍工)9.3%。

數據來源:《粉末冶金工業》、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材料體系的多元化發展

現階段,中國MIM產品多以不銹鋼及鐵基合金粉末為原材料,產品廣泛應用于消費電子等領域。隨著下游領域對材料多元化及產品輕量化等差異化需求的不斷提升,現有不銹鋼及鐵基合金產品已無法完全適應市場需求。因此,行業內企業需要追隨市場對其他材料MIM產品的多元化需求,不斷豐富MIM產品材料體系,進一步推動行業技術進步及規模增長。

2.技術工藝的復雜化發展

雖然中國MIM技術已經接近國際先進水平,但受制于技術工藝的特性,在部分領域仍無法規模化應用MIM技術,仍存在較大技術發展空間。因此,微粉末注射成形、超大件注射成形及共注射成形等技術工藝將成為行業的重要發展方向。微粉末注射成形將促使MIM產品向更小更精細的方向發展;超大件注射成形通過減少粘結劑用量增大產品尺寸,推動超大尺寸MIM產品的應用及普及;共注射成形能夠將磁性材料與非磁性材料、硬質材料與軟質材料、導電材料與絕緣材料有機結合,從而有效提升MIM產品適用性。

3.喂料制備的自主化發展

喂料是指將一定金屬粉末和粘結劑在一定的溫度下按照一定比例進行均勻混合,以得到適合用于注射成形的粉末和粘結劑混合物。均勻喂料的制備是獲取高精度粉末注射成形產品的關鍵,如果喂料混合不均勻,粘結劑將在脫脂過程中產生變形以及燒結收縮不均勻等缺陷,從而增加最終燒結體的尺寸偏差。因此,喂料的制備情況對MIM產品的精度起到了決定性作用。現階段,少數MIM企業已經具備自主制備喂料的能力,隨著MIM產品應用的日益廣泛,未來企業的喂料自主化將成為趨勢。

4.制造過程的自動化發展

在下游行業消費電子、汽車、醫療、五金工具、機械儀器等行業發展速度日新月異的背景下,對精密金屬零部件的微型化、高尺寸精度以及行業內企業的快速市場響應能力的要求越發提高。提高制造過程的自動化智能化水平可以明顯減少由于人為因素產生的尺寸公差與不良品,可以極大地提高生產效率、加快市場反應速度。近年來,行業內企業對自動化智能化生產設備與檢測設備的需求越來越大,自動化智能化程度快速提升。

5.下游應用的多元化發展

隨著我國MIM行業的深入發展,各MIM企業不斷深化自身技術創新能力,以搶占更多的市場份額。目前,在我國MIM行業中,部分企業已經具備較強的技術創新實力,通過對行業前沿技術的持續研究,推動MIM產品性能日益提升,并能夠適用于更多的下游產品。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MIM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