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健康大數據解決方案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3 09: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經過多年發展,中國的醫療健康產業已形成以患者為導向的生態系統,為患者提供醫療、用藥、保險支付和健康管理等服務。健康大數據解決方案可為醫療產業鏈中的投資者、醫療機構、藥品提供商、健康管理商、健康監管者、保險機構和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包括減少臨床研發成本、提高醫院診斷和治療服務的質量,并提高機構管理和運營的效率,從而可為中國的健康產業鏈創造巨大價值。

市場規模

在人工智能及云計算等先進技術的推動下,中國健康大數據解決方案市場快速穩定增長,2020年12月31日有超過2500名參與者,2020年市場規模達到178億元。健康大數據解決方案市場2020年至2026年的復合年增長率將達到39.3%,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347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SaaS交付普遍化

SaaS模式已在許多行業中顯示巨大優勢,例如交付、操作及維護。隨著專有云、混合云及其他部署模式的發展和技術進步,數據隱私保護等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SaaS在健康數據行業將具有更廣闊的應用前景。由于SaaS的優勢,例如使用靈活、數據及時更新、操作方便以及成本較低,因此,醫藥和消費者健康企業將來會考慮更多地使用SaaS來解決其營銷和營運問題。因此,使用SaaS交付的健康大數據解決方案將變得愈發流行。

2.針對全周期綜合解決方案的閉環生態系統

隨著健康產業的逐步發展,其弱點變得日益明顯。簡單的線上諮詢和線上購買藥品并不能解決患者的實際需求。患者仍然對如何繼續進行下一步的診斷和治療存有疑慮。健康大數據在支持整個生態系統方面具有內在優勢。通過將原始醫療鏈的上游支付、診斷和治療與下游管理和檢查提醒相結合,形成一個完整的閉環生態系統。這可提高患者服藥的依從性,及評估健康用戶的實際需求,從而進行調整以促進健康產業的整體快速及健康發展。

3.實現健康管理及商業保險的進一步商業化

對于健康的個人,在基本醫療衛生的支持下展開彼等的健康管理非常重要,而大健康數據可以滿足該等需求。大健康大數據庫可以快速安排生病的健康人進入基本健康系統,并向其提供定期的詳細健康資料,以協助實施診斷和治療。通過使用移動應用、大數據、云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保險技術可充分評估用戶的喜好、風險等,從而為客戶設計和匹配最合適的保險產品,轉變傳統保險業的廣泛發展模式,同時優化用戶體驗。未來,保險技術可能會重整保險業的價值鏈體系。

未來發展前景

1.院外市場采集數據的潛力

一方面,健康大數據解決方案公司需要持續進行數據采集和標準化,同時根據海量數據生成更準確、科學及有效的解決方案。另一方面,整合以前來自不同來源的獨立數據,以擴大健康大數據解決方案的服務范圍。在連接院內數據與院外數據時仍然存在許多困難,例如技術整合和隱私保護。因此,在不久將來,重點將放在探索如何在不同的情況下獨立應用院內數據和院外數據。與院內數據相比,院外數據更容易獲得,且涉及的私人數據更少。院外數據的應用將變得更加多樣化,從而具有巨大市場潛力。

2.大數據與醫療服務相結合,推動互聯網醫院發展

互聯網醫院的建立與運營都離不開信息技術的支持,而院內醫療大數據的搜集與共享是互聯網醫院的核心部分。互聯網醫院指基于實體醫院的一站式服務平臺,重點在于隨訪及定期諮詢以及集諮詢、開處方、付款及藥物交付為一體。此外,醫院信息系統產生大量院內大數據,而這些數據可通過運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的數據挖掘與分析能力而變現價值。因此,預計日后以互聯網醫院為代表的醫療服務大數據解決方案市場也將擁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3.健康aPaaS的價值潛力

SaaS為用戶直接提供軟件作為服務,與之相比,aPaaS為用戶提供平臺或建造能力作為服務。健康aPaaS服務通過為開發者或用戶提供可視化的應用開發環境,降低或去除對原生代碼編寫的需求量,進而實現便捷構建應用程序的一種解決方案。因此,在快速發展階段,健康aPaaS將引領發展,且預期市場規模將逐年增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