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智能家居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09 14: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家居是傳統家居產品結合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的必然結果。以住宅為平臺,利用互聯網通訊技術、智能控制技術、音視頻技術等將家居有關的設施自動化和集成化,構建了高效的住宅設施管理系統。

市場規模

隨著人機交互方式的多元化,主流的智能家居設備逐步向智能視覺產品、智能語音產品和智能觸控產品類發展。智能家居產品的開發呈現出多模態交互的趨勢,在觸控基礎上疊加語音、視覺交互能力,而智能視覺作為智能化水平較高、應用范圍較廣的技術能力,能為用戶帶來優質、豐富的智能家居體驗。數據顯示,我國家用智能視覺市場高速增長,市場規模由2016年的59億元增至2020年的331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53.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家用智能視覺產品市場規模可達417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政策支持促進產業迅速發展

智能家居作為物聯網、云服務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產業化應用,涉及計算機視聽覺、生物特征識別、新型人機交互、智能決策控制等相關先進技術,受到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在2012年,國家便已將智能家居列入“十二五規劃”的九大產業,“十四五規劃”中進一步強調了推動數字化服務普惠應用以及持續提升群眾獲得感,工信部、發改委和科技部也將智能家居列為未來中國高新技術發展領域的重點方向之一。在國家利好政策驅動下,作為物聯網領域下的朝陽產業,智能家居行業的發展前景日益明晰。

2.技術進步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隨著芯片算力的不斷增強以及5G通信的大規模應用,云平臺構建技術、視音頻AI算法技術、產品智能化技術都將為智能家居產業賦能。此外,隨著視覺能力在智能家居產品中的廣泛應用,未來的家用智能視覺將不局限于家用安防單個場景的單獨聯動,而是圍繞視覺能力打造多場景自主聯動,使智能家居各產品間具備主動感知、識別、信息共享,實現全屋智能反饋執行能力,根據用戶偏好提供對應的服務,助推產業轉型升級。

3.社會環境為產業成長提供空間

隨著“宅經濟”的興起,年輕消費者在家居場景下不僅有生活、消費和娛樂的需求,工作和學習也更多地出現了家居場景中。家用智能視覺廠商以家用安防產品作為初始立足點,切入智能家居行業。家用安防已成為智能家居中落地最快且最具象的應用場景,涉及到視頻流相關的大量前端數據感知與云端數據處理,如消息推送、視頻回放、安全預警等。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家居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