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及中國健康醫療大數據行業投融資情況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01 10: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信息化技術發展、醫療自動化升級加速,以及精準醫療需求加劇,全球健康醫療大數據融資呈持續上升趨勢,在2021年達到頂峰;到2022年第一季度,仍陸續有企業完成D輪及以后輪次融資,進入成熟期;國內方面,健康醫療大數據企業經過多年的發展與技術沉淀后,正在形成一定程度的技術壁壘和實踐壁壘,逐步進入價值兌現期。

國家衛健委發布的《關于印發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標準、安全和服務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中,對健康醫療大數據做出了明確的定義:健康醫療大數據,是指在人們疾病防治、健康管理等過程中產生的與健康醫療相關的數據。從產業端來看,健康醫療大數據相關企業主要分為:信息化廠商、智能硬件廠商、物聯網廠商、云服務提供商、數據處理服務提供商和數據安全服務提供商。從應用場景來看,當前健康醫療大數據主要應用于醫生、個人、藥企、醫療機構和保險機構五大角色,醫學研究、臨能力提升、新藥研發、公共決策、DRGS和保險服務六大應用場景。

隨著信息化技術發展、醫療自動化升級加速,全球健康醫療大數據融資呈持續上升趨勢,并受防疫政策帶來的種種需求激增的影響,在2021年達到頂峰。同年,健康數據創新公司AvricoreHealth、蛋白組學數據研發商SomaLogic、醫療大數據平臺醫渡科技等企業成功IPO。根據動脈橙數據統計,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共有22起健康醫療大數據相關融資事件,融資金額達6.69美元。同時,全球范圍內有過融資記錄的、主營業務為健康醫療大數據的公司已超過300家。

數據來源:動脈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內方面,2018年是國內健康醫療大數據企業融資的井噴期,以平安醫保科技、太美醫療為代表的一批大數據相關企業完成融資。2019年以來,受到國內資本大環境影響,加之國內醫療人工智能發展進入深水區,AI和大數據企業融資受到一定程度影響。2021年后,醫療大數據解決方案經過多年的沉淀與升華發展之后,正在逐步形成一定程度的技術壁壘和實踐壁壘,逐步進入價值兌現期。2022年第一季度國內健康醫療大數據行業融資金額達1.29億元,融資時間達11件。

數據來源:動脈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高值耗材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