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集成電路行業發展狀況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情報網 發布日期:2022-04-19 13: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集成電路是采用特定的加工工藝,能執行特定電路或系統功能的微型結構。隨著數字經濟時代的到來,集成電路產業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構成,并帶動世界GDP快速增長。目前,全球集成電路產業的市場集中度較高,國際市場份額主要被海外公司占據,但同時亞太地區因人們消費能力進一步提升,對集成電路領域產品需求的增加,世界的集成電路中心也逐漸轉移至亞太地區。

一、全球集成電路行業發展狀況

近年來,隨著工業設備、通信網絡、消費電子等終端應用市場的不斷發展,全球集成電路市場的需求量穩步提升。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統計和預測數據顯示,全球集成電路市場規模呈周期性增長趨勢,市場規模從2015年的3,351.68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4,390.00億美元,預計2021年將持續保持穩定增長,市場規模將達4,694.03億美元,2015年至2021年間年均復合增長率將達到5.77%

資料來源: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

二、全球集成電路設計市場發展狀況

集成電路設計屬于知識與技術密集型行業,是集成電路產業的核心領域之一。近年來,全球電子信息市場發展勢頭強勁,消費者需求趨于多樣化,終端應用市場需求不斷釋放,這些因素加速了集成電路設計行業創新和發展的進程。根據ICInsights和中商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全球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容量基本保持逐漸增長態勢,從2012年的723億美元預計增長至2020年的1,308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7.69%,市場發展前景良好。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全球集成電路行業未來發展趨勢

1、高集成度的趨勢

在消費電子設備輕薄短小的趨勢下,消費者希望產品在功能豐富的同時,體積更小、重量更輕。為了滿足消費者需求,消費電子產品生產廠商對便攜式移動設備的電源管理系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將多種功能集成到單個電源管理芯片內,可有效減少外部器件數量,改善加工效率,縮小方案尺寸,提高系統的長期可靠性;同時也能降低終端廠商的開發難度、研發周期和成本,提高利潤率。

2、高效低功耗的趨勢

隨著消費電子行業的不斷發展,消費者在要求產品性能優良的同時,還希望獲得更長的續航時間,在此背景下,在設備性能不斷提升的前提下維持低功耗越來越受到廠商和消費者的關注,低功耗電源設計也正在成為影響電子系統設計的關鍵技術之一,低功耗、高性能的電源管理芯片產品有望受到市場的青睞。

3、數字化和智能化的趨勢

傳統的電源管理芯片的控制內核一般以模擬電路為主,但在芯片中引入數字控制器內核能夠實現使用純模擬控制技術時難以實現的功能。近年來,以數字控制內核為特點的新一代數模混合電源管理芯片逐步拓展至各個應用領域,顯示出良好的發展勢頭。同時,隨著移動終端產品的系統功能越來越復雜,電源管理芯片必須主動配合設備主芯片的功能不斷升級,精細復雜程度、支持的功能和智能化程度不斷提高。因此,電源管理芯片的數字化和智能化成為大勢所趨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集成電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