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生產包裝環節碳排放高 碳減排壓力下飲料行業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15 15: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飲料行業中碳排放主要來源于包裝、生產存儲及作物種植等環節。在我國碳減排壓力下,飲料行業全產業鏈綠色轉型勢在必行,使用可持續包裝、調整優化飲料生產工藝技術是實現飲料行業碳減排最有效的方式。

一、碳中和背景下,我國碳減排壓力較大

碳中和是指國家、企業、產品、活動或個人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量,實現正負抵消,達到相對“零排放”。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二氧化碳排放量119億噸,占全球總量的33%。在“雙碳”目標下,我國減排壓力較大。

資料來源:IE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飲料行業的碳排放主要來源于包裝和生產

食品飲料產業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由于部分領域結構不合理,生產方式較粗放,導致行業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碳排放占世界總量的17%,僅次于能源工業和建筑業。目前,飲料行業中碳排放主要來源于包裝、生產存儲及作物種植等環節,其中包裝環節碳排放量占比最大,達42%;生產存儲環節的碳排放量占比21%;作物種植環節的碳排放量占比14%。因此,為了實現“雙碳”目標,我國飲料行業全產業鏈綠色轉型勢在必行,尤其是在可持續包裝以及飲料生產工藝技術調整和優化方面刻不容緩。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