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30 17: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網聯汽車,是指車聯網與智能車的有機聯合,是搭載先進的車載傳感器、控制器、執行器等裝置,并融合現代通信與網絡技術,實現車與人、路、后臺等智能信息交換共享,實現安全、舒適、節能、高效行駛,并最終可替代人來操作的新一代汽車。

市場現狀

1.產業規模

智能網聯汽車目前正處于滲透率快速提升的階段,智能網聯汽車能夠將手機的百萬量級的應用融合到汽車中,實現汽車應用的量級突破。智能網聯汽車有望繼智能手機之后,成為新一代的超級終端。

數據顯示,2016-2020年我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規模呈現連續上漲趨勢,2020年產業規模增長到了2556億元,同比增長54.3%。預計,2022年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規模將超3500億元。

數據來源:iResearch、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出貨量預測

在國務院《交通強國建設綱要》與國家發改委《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的推動之下,加之5G和智能網聯技術迅速推廣,以及消費者對汽車智能化接受度逐漸增高,智能網聯系統在汽車產業內的裝配率預計將在2025年達到83%的水平,出貨量將增至2490萬臺,年復合增長率(CAGR)16.1%,發展空間十分廣闊。

數據來源:ID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 “地理圍欄”內商用車自動駕駛有望快速實現

在自動駕駛行業熱度飆升之初,算法型公司和主機廠對自動駕駛L4~L5級別的落地時間規劃在2018~2022年,但從政府對自動駕駛的開放態度、復雜道路突發情況的發生和“地理圍欄”效應對部分場景的適應性來看,不同場景的落地時間差異顯著。乘用車,現階段并沒有完全出臺與乘用車上路或量產的相關法律條文或政策文件,大部分解決方案無法滿足L3~L5級別的技術條件,外加安全問題、法律責任問題、消費者認知普及問題等,目前來看落地有難度。商用車,由于不同的適用場景,因此在落地性上各不相同,目前主流落地性較強的場景包括自動駕駛叫車服務、高速運輸、港口貨運、礦區、市政環衛以及“最后一公里”物流。在自動駕駛未能駛上高速公路之前,在“地理圍欄”內選擇合適的應用場景,被認為是自動駕駛下一步突破的關鍵。

2.C-V2X落地日程清晰,車聯網快速發展

C-V2X已經得到我國政府、汽車、通信、交通等產業界相關各方的廣泛認同,成為我國的唯一V2X技術選擇。C-V2X將移動寬帶和V2X直連技術融為一體,通過車聯網平臺實現數據和應用打通,能夠提供更好的車-路-人-云協同和用戶體驗。對于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來說,單純靠汽車本身的傳感器如攝像頭、雷達等始終不能很好地應對一些特定場景,包括雨雪霧天、紅綠燈識別、有遮擋情況下的識別以及大帶寬、遠距離的信息傳遞等,而這些場景卻是C-V2X的強項。有了車與車(V2V)的通信,車與路邊交通設施(V2I)的通信,讓智慧的路和聰明的車有機協同,給汽車開啟上帝視角,提升車的自動駕駛能力,有助于早日實現自動駕駛的規模商用。車聯網可以有效彌補單車智能存在的能力盲區和感知不足的問題,提供中遠程感知的上帝視角,對加速產業落地有著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用。

3.基礎大數據平臺有效管控智能網聯汽車運行

未來智能網聯汽車與交通數據量將非常龐大,必須建立多個應用服務平臺共存,逐漸接入大量路側設備的感知數據,實現智能網聯汽車和路側智能終端感知數據的融合。具體包括如下幾點。①實時交互性:通過車聯網技術,能夠實現其與周邊車輛、行人等周邊交通參與方的信息交互及其相關場景應用;與交通云控平臺交互獲取全域交通信息,并共享給車輛、行人等交通參與者;能與自動駕駛汽車共享實時高精度地圖和高精度傳感器。②高精度定位:在不依賴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和地基增強系統(GBAS)的前提下,路側感知設備能夠支持對以車輛、行人為主的交通全方位、全要素實行亞米級的高精度定位,并共享給車輛、行人等交通參與者。③邊緣(域)智能計算:在路側邊緣(域)能夠借助機器智能算法,以交通數據流整合為核心,支持實現智能交通物聯網和信息網的融合,并構建起全局動態的交通管控系統、數據驅動的智能化協同管控系統。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網聯汽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