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22 16: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網聯汽車,是指車聯網與智能車的有機聯合,是搭載先進的車載傳感器、控制器、執行器等裝置,并融合現代通信與網絡技術,實現車與人、路、后臺等智能信息交換共享,實現安全、舒適、節能、高效行駛,并最終可替代人來操作的新一代汽車。

市場現狀

1.產業規模

智能網聯汽車目前正處于滲透率快速提升的階段,智能網聯汽車能夠將手機的百萬量級的應用融合到汽車中,實現汽車應用的量級突破。智能網聯汽車有望繼智能手機之后,成為新一代的超級終端。

數據顯示,2016-2020年我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規模呈現連續上漲趨勢,2020年產業規模增長到了2556億元,同比增長54.3%。預計,2022年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規模將超3500億元。

數據來源:iResearch、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規模

隨著智能網聯汽車新車型的加速投放市場以及潛在消費者對于智能網聯汽車的認可度不斷提升,智能網聯新車市場滲透率將進一步提升。中國智能網聯汽車數量從2016年的146萬輛增長至2019年的1033萬輛,年均復合增長率達91.98%。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正在加速發展階段,預計2022年將進一步增長至1763萬輛。

數據來源: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隨著國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斷加大、相關技術的日趨成熟,我國智能網聯汽車進入快速發展通道。2015-2021年隨著5G的不斷普及,國內為了推動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從中央政府到各級地方政府,相繼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規和標準體系,打通汽車、通信、交通等各方面關聯方,協同發展。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發布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建設融合感知平臺,推動智能網聯車與現代數字城市協同發展,促進行業發展。

2.國內汽車需求旺盛促進行業發展

目前,中國在智能、5G等領域處于世界領先水平,從智能汽車領域的發展來看,我國智能汽車數量呈現逐年增長的趨勢。2017年我國智能汽車數量達367萬輛,到2020年底,我國智能汽車數量已快速增至1306萬輛。智能網聯汽車滲透率逐漸增長,同時智能汽車領域的快速發展,智能網聯汽車也隨之不斷增長。

3.上游技術快速發展支持行業發展

智能網聯汽車上游人工智能和通信技術快速發展有效推動行業進步。傳統汽車市場大、增長平穩,車廠亟需尋求新的盈利點,人工智能和通信技術不斷升級演進,推動智能網聯汽車快速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網聯汽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