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調劑系統即將開通 2022年中國考研市場數據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29 17: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今日消息,“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網上調劑意向采集系統”將于3月31日開通。“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調劑服務系統”將于4月6日開通。

2022年我國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到1076萬人,比上年增加167萬人,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招工難”“求職難”等一些就業領域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緩解。因此,很大一部分人選擇提升學歷,繼續深造提高自己在職場的競爭力。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根據教育部公開數據顯示,2022考研報名人數高達457萬人,再創歷史新高。2017至2022年間,考研報名人數從201萬翻倍增加到457萬,年均復合增速為17.9%,遠高于8.9%的擴招速度,考研報錄缺口持續擴大,伴隨考研競爭更為激烈,考研參培率也在逐步提升。

數據來源:教育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6至2021年,我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平均增長15.5%。按照國家線劃線規則,在招生計劃擴大背景下,今年國家線對應的考生名次勢必比要低于往年。從招生角度看,去年我國碩士研究生招生人數約117萬人,比2020年招生規模有所擴大。如果今年招生水平繼續保持小幅增長,人數規模預計將打破120萬。

數據來源:教育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研究生推免比例居高不下,以重點院校為目標的統考生考研壓力日益加大;往屆生備考人數及占比保持增長,個別院校往屆生報考比例已占約六成,但往屆生人群普遍缺乏備考資源與環境。雙因素推動之下,市場對專業考研輔導及配套服務的需求持續增長。

由于考研熱的持續升溫,一二級資本市場也對考研培訓行業表現出青睞。2021年中國考研培訓市場規模為60.94億元,同比增長28.1%,預計2022年中國考研培訓市場規模將達69.75億元。隨著市場需求的集中釋放,考研報考人群不斷擴大,報錄比的攀升,參培率的不斷提高,考研培訓服務線上線下進一步融合深化發展等等,考研培訓行業發展趨勢正在明朗化且有著較大的成長空間。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教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