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儲能電池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24 15: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儲能電池(多數為鋰離子電池)是儲能系統的核心部分。儲能系統是指可以儲存電能并在需要時輸出電能以供使用的裝置。與動力電池不同,儲能電池以其削峰填谷、系統調頻、平滑新能源電力輸出等功能,廣泛應用于發電、輸配電、用電等電力系統環節。

受益于電池成本的持續下降和政府政策的刺激,中國儲能電池在2017年0.3GWh新增投入運營的裝機量的基礎上,于2021年實現了5.8GWh的新增裝機量。在國家能源轉型及碳中和戰略背景下,儲能電池是電力系統改革和新能源電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預計到2022年,新增裝機量將達到6.5GWh。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儲能電池市場的關鍵市場驅動因素

政策刺激:近年來,中國政府頒布了一系列政策,引導和支持儲能電池行業的健康發展。《關于建立健全清潔能源消納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關于推進電力源網荷儲一體化和多能互補發展的指導意見》《關于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新型數據中心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產業政策為儲能電池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明確、廣闊的市場前景。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成本降低:技術進步和生產規模的擴大推動了儲能電池成本的下降。此外,動力電池產業的快速發展帶動了相關技術在儲能電池中的應用,推動了儲能電池成本的降低。儲能電池成本的持續下降促進了下游用戶的采用意愿。

應用場景廣泛:儲能電池可廣泛應用于發電、輸配電、用電等電力系統環節。可再生能源電力系統建設的快速增長為大規模儲能系統的部署奠定了基礎。隨著能源轉型的加速,儲能電池市場將迎來新的機遇。

中國儲能電池市場的未來發展趨勢

性能不斷提升:儲能系統安全事故在全球范圍內的發生,引起行業的廣泛關注。提高儲能電池安全性能是解決系統安全問題最有效的措施。追求更高的安全性能和更長的循環壽命是未來儲能電池技術的發展趨勢。

分布式儲能系統:儲能系統應用方式正在從集中形式擴展到分布形式(即分布式儲能系統)。分布式儲能系統的應用有助于微電網的建設。分布模式的發展正在拓寬儲能系統的市場應用場景,且未來也將帶動相關技術的發展及市場的增長。

梯次利用:梯次利用指將廢舊動力電池應用于儲能電池中。其已被確定為儲能系統建設的一種具有成本效益且可持續的替代方案。隨著新能源車被更廣泛地采用,預計未來將有大量廢舊動力電池可用。因此,儲能系統領域的梯次利用有望成為行業發展的趨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